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从创业投资看区块链应用发展趋势 ——2018上半年全球泛区块链行业创业投融资方向盘点
从创业投资看区块链应用发展趋势 ——2018上半年全球泛区块链行业创业投融资方向盘点
发布日期 :2018-08-28

Outlier Ventures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区块链行业创业企业通过343笔融资筹集了超过18亿美元的资金,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新纪录。而据零壹数据的不完全统计,仅7月份,区块链领域就获得了合计74笔共16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投融资事件数量与6月份持平,同为历史最高值。其中中国区块链创业企业所获投融资笔数为42笔,占全球总数的56.8%。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发展和应用趋势也成为研究人员、企业家、消费者、投资者和政府部门关注的焦点。如何真正实现“区块链+”,如何更有效地将区块链技术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效率、安全的提升,成为了所有泛区块链行业(泛指区块链技术、应用及其相关衍生产业)创业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日前,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创业金融研究室以2018上半年度(1-7月)泛区块链行业创业投融资事件为线索,盘点了在过去的半年里全球区块链应用持续发展或有所创新突破的一些核心领域,希望通过行业投融资视角更好地了解和发现泛区块链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22.jpg

数字货币开采

3月,加拿大挖矿公司Bitfarms宣布获得了一笔5000万加元(约合3900万美元)的债权融资。由于廉价的可再生能源和寒冷的天气,加拿大一度成为了全球各地比特币矿工的首选目的地。为了巩固在这一地区的业务地位,与当地两家投资银行GMP Securities L.P.和Powerone Capital Markets Limited签署了一项协议,通过发行债券募集5000万加元(约合3900万美元)的资金,以支持其进一步扩大加密货币的开采业务。

7月,中国比特币矿业巨头、世界最大的比特币采矿硬件制造商Bitmain(比特币大陆)已经完成了B轮融资,融资金额在3亿至4亿美元之间,投资方包括美国对冲基金coatue、Sequoia Capital China、以及新加坡政府支持的投资基金EDBI等机构,该公司目前的估值约120亿美元。

数字货币交易

6月20日,数字资产交易全平台CoinMex上线公测,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安全、专业的数字资产交易全平台,目前已完成近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GF Network和分布式资本领投、火币生态、BKFUND、星耀资本、Aqua Fund等跟投。

7月12日,去中心化数字资产托管交易平台BHex宣布已完成15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除获得火币网和OKCoin的共同投资外,投资方包括银泰资本、节点资本、梅花创投、想象力基金、库神钱包袁大伟、创世资本孙泽宇、城市地产等众多投资机构。BHex的创始人&CEO巨建华曾担任火币CTO,创办BHex后,率领团队研发了“去中心化资产托管清算技术BlueHelix”,力争将交易场景上各项指标达到传统金融业务级别,并通过开放SaaS平台支持交易所和虚拟券商业务发展。

数字货币汇款

1月26日,数字货币汇款平台Uphold获得575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前美联储高级分析师、现Ripple公司首席风险官Greg Kidd。Uphold成立于2014年2月,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是一个比特币钱包初创公司。公司将平台应用程序模型与支付连接相结合,致力于通过打造比特币支付平台为各类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和其他合作伙伴可以通过改平台与世界各地的银行和金融服务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231.jpg

数字资产管理

5月31日,以太坊钱包imToken宣布获得IDG资本1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imToken 于2016年5月创建,6月获得天使湾创投等天使轮融资。随后,不到两年一跃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钱包,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imToken日均转账量已经占据以太坊生态的 10%,仅仅在2017年,累计使用imToken转账通证价值超过350亿美金,用户主要来自美国,中国,东南亚,非洲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作为用户增长快速的数字钱包之一,imToken 以其安全好用的产品服务,成为全球受欢迎的数字资产管理工具,最高单日增长超过 10 万用户,月活用户超过400万。

7月20日,克班克中国获得来自云山资本、逸信控股集团、香港乐仕资本、玖牛资本、浙商财团等机构的A轮3700万人民币投资。克班克中国隶属于KOOBANK,是一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投资银行,2017 年业务分为数字资产投资、交易、管理、投行咨询等四个方向,目前在数字资产投资基金、FOF、区块链研究院、数字资产管理应用链、区块链产业创新中心等数字资产管理相关领域已有布局,旨在帮助全球数字货币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想要成为数字资产管理领域的黑石集团。

区块链投资基金

1月初,来自美国的数字货币对冲基金BlockTower获1.4亿美元战略融资,多家硅谷知名创投机构参投。作为一家数字货币和区块链行业领域的创业投资基金公司,BlockTower曾投资过Ripio和FunFair Technology等区块链初创公司。

4月9日,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参与的区块链产业基金在浙江杭州成立。浙江杭州余杭区政府、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与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一个名为“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由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担任基金顾问,暾澜投资和比特币投资人李笑来、老猫联合创立的INBlockchain组成的雄岸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管理。

区块链合规分析

来自瑞士的区块链合规初创公司Chainalysis于4月初宣布完成了一笔16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Benchmark Capital,同时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实时加密货币合规工具,初步估计可以将合规调查速度提高20倍。Chainalysis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为加密货币交易所、国际执法机构、以及其他客户提供比特币交易分析软件,帮助他们遵守合规要求,评估风险,并且识别非法活动。Chainalysis的客户包括美国国税局和欧洲刑警组织,通过掌握丰富的数据,对区块链展开深入研究,从而帮助执法者对比特币的拥有者和比特币的流通状况展开分析。

区块链风险分析

4月13日,数字货币市场分析公司“比特易”宣布完成首轮高达数千万美元的战略融资,由软银中国、蓝驰创投领投,这也是软银中国在区块链项目上的第一投。本轮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的完善和技术研发。目前,比特易有两款核心产品:biteye和比特易。biteye是数字货币市场风险监控系统,拥有全球数字货币发行、交易、资金进出的信息,通过智能化的风险发现系统,实时跟踪、记录欺诈项目、价格操纵、内幕交易、洗钱等各类行为,为各类监管机构和行业研究机构提供定制化的数据监控服务。比特易则是面向C端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数字货币市场的交易数据、交易指标分析,风险提示与风险指标,帮助投资者判断数字货币投资风险。

 21.jpg

区块链咨询

2月底,新加坡数字资讯公司WXY获得来自火币网的1000万元战略投资,占股20%。WXY成立于2018年1月,致力于为有价值的区块链项目提供市场营销和商业咨询服务。目前,区块链的链圈币圈内还缺少精准的数据服务,这也是WXY未来希望布局的板块。据介绍,WXY的盈利来自咨询费,具体定价根据项目实际涉及的人力成本和外付成本浮动。其投资方火币网是比特币交易平台,曾获得红杉资本机构千万人民币A轮投资,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百万注册用户提供比特币交易服务。

区块链媒体

3月2日,区块链领域的垂直内容资讯平台和三方服务平台巴比特宣布完成1亿元A轮融资,由普华资本和陈伟星的泛城资本联合领投,启赋资本、比特大陆跟投。巴比特的创建始于2011年,2015年正式成立,是国内早期区块链(Blockchain)垂直领域的资讯内容平台和社区门户,为区块链创业者、投资者提供信息推送、论坛交流、投融资服务。

6月,币快报BKBT项目则宣布获得2000万美金的A轮融资,本轮估值2亿美金,据了解,此次融资为全球区块链媒体史上最大单笔金额A轮融资,投资方为JRR Crypto。币快报BKBT是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圈的垂直媒体和投顾,对标今日头条和雪球,致力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价值发现平台。团队由来自百度、腾讯的互联网资深人士组成。

区块链+不动产交易

1月8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动产交易平台CYBEREITS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来自于中国的CYBEREITS旨在基于区块链技术,将全球不动产“上链”,且支持数字货币交易,以此促进异地房产交易,降低投资门槛。目前平台已成功将14套不动产进行Token化,管理资产超过1.12亿人民币,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000余人,交易次数超过8000笔,业务覆盖范围触达欧洲和北美地区。

区块链+云基础设施

2月1日,中国国内区块链平台ATN.io宣布获得来自道合金泽资本、龙庆投资、水滴资本、追梦者基金的数千万美元联合战略投资。ATN.io成立于2016年10月,是一家AI区块链服务平台,致力于通过区块构建一个基于共识的、分布式虚拟的AIaaS云基础设施,解决人工智能能力无法共享的问题,同时利用DBot技术搭建桥梁,实现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互通。

 25.jpg

区块链+工业互联网

7月24日,位于美国加州的Xage Security A轮融资获得了1200万美元,由March Capital Partners领投,包括GE Ventures,City Light Capital和NexStar Partners参与。Xage Security是一家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工业机器从油井端安全连接到智能电表端的网络安全公司,为工业互联网(IIOT)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安全平台。它使用区块链创建一个分布式设备网络,可以验证每台机器的数字指纹。Xage使用区块链技术,一台设备上出现异常就会被分布式系统检测到,防止黑客通过集中式网络进行传播。

区块链游戏

1月15日,以太猫实验室(Ethereum CryptoKitties)宣布已完成7000万美元A轮融资,并发行区块链资产ETHCK。本轮融资由索罗斯量子基金领投,ConsenSys资本、DoubleRock基金、谷歌旗下基金公司跟投。CryptoKitties是世界首款架构在区块链技术上的数字猫收集与繁殖游戏,也是世界上首款区块链游戏。在该平台上,用户可以用以太币购买、出售、或交易数字猫,区块链将安全地追踪其所有权归属。目前,平台上部分数字猫的价格超过了10万元人民币。

区块链+旅游

2月27日,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旅行服务预定平台Tripio在白皮书中宣布获得来自OKBlockchain Capital、BlockVC、 INBlockchain、NodeCapital,Genesis Capital 、FreeS Fund、Ceyuan Ventures、F2Pool、波场等多家基金和产业资本的合计约1.1亿元融资。目标成为旅游业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区块链公司,Trip.io实际上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旅行服务市场平台。平台以住宿预订作为切入点,通过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网络,直接链接全球旅行服务供应者(企业或个人)与消费者,致力于构建基于信任与激励的旅游服务生态系统。

区块链+共享经济

来自澳大利亚的ShareRing是一个双向共享服务平台,允许用户和其他任何人租赁、共享、借用东西。3月15日,该公司宣布完成了一笔3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这笔投资并非来自任何创投机构,而是该公司向好友和家人自筹资金所得。作为一个成立于2017年的按需共享平台,其希望通过将所有行业、所有地区的共享服务与共享经济用户集中到一起,利用区块链技术,用户可以安全地访问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共享服务、并实时完成支付。对于用户而言,ShareRing系统提供了一站式共享服务,让你无论身处在世界任何角落,在借用、租用或共享物品时,都不会受到货币汇率和国际交易费用的困扰。

区块链+版权保护

3月16日,区块链版权平台“未来版权”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硬币资本、太一云、维京资本等投资。“未来版权”用区块链做版权存证、认证和交易。规划中,平台将有四部分业务:艺术作品的版权存证、IP的去中介交易、IP的创作众筹、IP的共享方案。目前,版权与持有者的绑定仍依赖传统方式,“未来版权”做的是为这些信息线上存证,将被打包HASH后写入区块链,以供未来的查证和交易。

 24.jpg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成立于2015年Eximchain是一家来自新加坡的软件开发公司,试图通过区块链来改变供应链金融。3月,该公司宣布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领投方是来自中国的加密货币对冲基金FBG Capital,参投方包括INBlockchain和香港投资公司Kinetic Capital。EximChain旨在通过一个平台,帮助供应链克服传统的融资障碍、供应商可靠性、数据共享和透明度等问题。它不仅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一个共同的平台来获得供应链融资,还为投资者提供资金支持。该项目的主要愿景是开发一个由“基于规则的应用程序”驱动的全球供应链。项目内容包括帮助买家核实供应商的可靠性,帮助供应商获得信贷,并确保网络参与者能够在区块链上分享库存信息等。

区块链+信用借贷

成立于2017年的美国区块链初创公司Spring Labs在3月宣布获得来自August Capital、Victory Park Capital、GreatPoint Ventures、Jump Capital和Multicoin Capital的共计 1475万美元种子轮融资。作为一家区块链技术服务公司,Spring Labs创建了一个名为Spring Network的网络,它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数据交换,能帮助贷款提供者、银行和数据提供者之间进行轻松且低成本的数据交换,旨在分散信贷行业数据共享流程,实现去中心化,并通过智能合约交换身份和信用信息,以提升数据处理效率和监管法规的透明度。

区块链+贸易融资

6月22日,荷兰国际集团(ING)表示其 ING Groep NV旗下的创投机构ING Ventures对区块链平台TradeIX进行了1600万美元的投资。TradeIX是一个区块链贸易融资服务平台,主要开设了TIX应用程序、TIX Developer、TIX Core、TIX Composer四个板块,主要服务于基于区块链的端对端发票融资交易,方便用户进行贸易融资业务。早前在6月5日阿姆斯特丹举行的货币20/20会议上,物流集团DHL也宣布正在与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TradeIX展开合作。

区块链应用商店

7月9日,BeeStore.io宣布继5月份完成600万融资后,又完成了2000万人民币的新一轮A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扩展全球市场。BeeStore.io是全球第一家区块链应用商店,也是第一家去中心化的应用商店。其内含有交易所、钱包、行情等数字货币投资者必备软件。同时,BeeStore还向用户提供来自知名的数字货币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的全网快讯和头条资讯,降低用户接触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门槛,为用户提供更多更方便的数字货币应用程序。

区块链+人才

7月25日,人才链(Talent  Credit  Blockchain)获得极豆资本、哈希方略、诺亚资本、加速资本、万币资本、瑞源资本、矿石资本、循理资本等多家海内外知名投资机构2100万人民币战略投资。人才链旨在打造全球最大人才公链,定位于人才领域的“天眼查+大众点评”,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人才征信和能力评估系统。今年4月,人才链第一个垂直于区块链行业的招聘DAPP——拉链JOB已经上线,目前储备区块链人才超过15万人,入驻区块链企业超过4000家。

2018上半年度泛区块链企业的融资发展中我们看到,从数字资产管理到数字资产交易,从供应链金融到工业互联网,从人才、旅游、共享经济再到游戏、信贷、贸易融资,随着区块链技术成熟发展,以及区块链创新投资基金的诞生成长,越来越多的泛区块链企业用他们的智慧、创新、产品和服务不断突破我们的认知和想象,影响乃至改变我们的社会生活。同时,区块链相关及其衍生的一系列媒体、咨询和合规风控企业和行业也将不断涌现,从多个方面支持区块链行业的应用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区块链是价值网络的基础,也将成为未来互联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区块链应用的切实落地与商业推广离不开技术成熟、风险防范、安全保障和监管合规,需要更多的尝试与探索。“区块链+”仍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需要所有研究人员、行业企业、政府部门、投资者的共同努力和奋斗。

(注:本文数据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而来,以公开披露的投融资事件为主。撰写人:创业金融研究室陈雪如、王丽、谢思南。)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创业金融研究室

浙大AIF创业金融研究室(Entrepreneurial Finance Lab,EFL)长期致力于以专业的学术眼光,发出有影响力的声音,不断前行,为创业金融领域的理论发展和全球创业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的实践发展贡献健康力量。

 

联系方式:

Tel:+86-571-88208901

Email:AIF_EF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