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丨传统金融机构和网贷平台相互赋能 助力实体经济
媒体聚焦丨传统金融机构和网贷平台相互赋能 助力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 :2018-08-16

8月12日国家出台《十项举措应对网贷风险》,这已经是监管层在十日内的三度发声。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主席贲圣林在8月15日参加“P2P网络借贷行业加强自律、合规发展座谈会”时接受浙江在线记者独家专访,他认为,三次发声的背后,监管层的监管思路愈加清晰,即支持合规平台继续前进,对行业里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

 52.jpg

链接:

http://biz.zjol.com.cn/zjjjbd/ycxw/201808/t20180815_8026565.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网贷平台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8月1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会上提出了十项举措应对网贷风险。

这已经是监管层在十日内的三度发声。贲圣林认为,三次发声的背后,监管层的监管思路愈加清晰,即支持合规平台继续前进,对行业里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  

十项举措,针对网贷市场的各参与主体包括投资人和网贷平台及其股东提出了具体要求,以及为各方的沟通渠道建设提出建议,无疑为当前恐慌的网贷市场注入了一针定心剂。  

纵观网贷行业近几年的发展,从数量上来讲,网贷平台在2015年、2016年左右达到峰值。经历从野蛮到合规,从扩张到洗牌,贲圣林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和监管层近期高压动作逐渐升温,对行业内的非法集资、虚假宣传等形成了巨大的震慑作用。

贲圣林表示,此轮爆雷平台大多为非合规平台,而不是真正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符合网贷监管条例的合规平台。在网贷行业的强监管时代下,问题平台必然面临淘汰出局的最终结果。

“从内部来讲,行业的合规发展必然是大势所趋,企业的合规经营是底线,未来网贷平台数量将大大减少,行业集中度和专业性将进一步提升”。贲圣林对记者表示,“要提高网贷机构合规经营的准入条件,充分利用浙江金融标准试点的契机,把网贷机构等新金融创新纳入试点范围,探讨持牌经营,预登记等。”

1.jpg

传统金融牵手网贷未来可期

一个是新兴的网贷平台,一个是服务普惠金融传统金融机构,二者的结合又会擦出怎样的奇妙火花?

在贲圣林看来,城商行、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在风险管理能力、金融意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都有非常多的经验,能够为新兴金融机构带来风控管理的优秀经验;另一方面,新兴金融机构的大数据、获客能力也可以有效地赋能传统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服务普惠金融的能力。

新兴金融机构发展时间比较短,行业标准尚在不断探索当中。而传统金融机构发展稳定,行业标准、业务操作框架比较近成熟。贲圣林认为,二者的结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实现银行等机构的成熟风控模式、网贷平台获客能力的共享。

另外,牵手网贷平台有助于倒逼城商行自身的智能化改造,“未来是不是可以考虑探索成立专门从事网贷的银行支行、网贷事业部,补充城商行等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同样也给网贷行业的优秀人才提供足够的成长空间。”贲圣林说。

 

报道来源:浙江在线 石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