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丨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解读区块链生命周期
媒体聚焦丨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解读区块链生命周期
发布日期 :2018-08-16

近期,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教授接受风标财经访谈,聚焦目前正在风口上的区块链,谈区块链生命周期,他认为区块链这个技术有潜力,但是还是来日方长。张瑞东教授表示对于中国区块链,或者这个大的方向互联网金融 、科技的发展的未来还是非常看好的。

 45.jpg


Q&A

《风标财经》主持人胡婕:我也了解到您是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的主任,现在主要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有哪些?

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因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学院区块链研究室是从2017年一月份成立的,那才一年多,但是在国内来讲也是比较早的,比较领先了。区块链进入到行业应用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情。我们重点关注了几个方面的研究课题, 一个是对这个法定数字货币进行了研究,尤其是这个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它的必要性以及发行的方式。那么对于数字货币研究的文章,我们是发表在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学》杂志上。我们还在做一些比较性研究,就是分析传统的跨界汇款,比方用Swift和以区块链技术为主的这个新生的跨界汇款技术的比较。比如瑞波(Ripple)它的这个技术分析,它产生的价值分析,哪一种这个跨界汇款方式更能够更快捷,能够降低这个汇款成本到达对方,这个也是我目前研究的一个课题。那么最近的一个案例的话呢,也很能说明这个区块链技术在跨境汇款方面的应用。就是阿里巴巴从香港 蚂蚁金服汇款到菲律宾。应该说是个POC ,Proof of concept概念验证。因为它只是一个点对点,那么就说它只是一个概念验证。而Swift全球布点,所以说传统的布点,仍然现在是主流的方式。但是新兴的以区块链技术为主的这个跨境汇款方式,应该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42.jpg

Q&A

《风标财经》主持人胡婕: 区块链有没有可能,在不远将来走进我们普通老百姓生活,解决我们生活中难题的应该来讲的区块链技术呢?

 

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应该说区块链是在技术发展的初期,因为一般来讲技术发展的生命周期,我们来讲 ,一般生命周期至少也得来个十年左右。就是从刚开始出现到大家开始意识到有这么一个技术,到大家比较关注,到关注度增加,到最后进入比较快的阶段,再到比较成熟,这么一个周期结束,一般这个周期是十年。区块链的话我觉得现在很多人认识到区块链的一个商业价值,2015年开始,到现在也就三年时间。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呢,应该接下来五年,它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如果从我们大众老百姓的生活这个角度上来看,我能真实的感觉到它的价值,应该还需要一段时间。那么这个跨境汇款呢,应该来讲速度可能会更快一点。因为它能产生实际直接的社会或者经济价值,大家都能够看得见、听的明白。

 

Q&A

《风标财经》主持人胡婕:我特别想了解一下,如果现在区块链一些技术,没有办法特别大规模进行应用,它可能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哪里?我们现在还有哪些技术的难点,需要去突破的?

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现在呢,用我们一个比较熟悉的词来描述,就是属于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多链并存, 你有你的链,他有他的链。就是你想搞这个应用,你开发一个链。我想搞比如说这个跨界汇款,我开发一个链。就像现在这个阿里巴巴,我开发的个链。瑞波这个技术,它也想做这个跨境支付、 汇款,那这个链不是一样的么。技术的发展趋势就是, 对老百姓来讲越简单越好、越看不见越好。最近我们用支付,你对互联网的协议了解多少呢?Tcp /Ip你了解多少呢?技术往前发展折中的这个办法,有搞这个链下快速交易,把交易的结果写到链上,这样的话就加快交易的步伐了。还有呢是两条链,一条是快速处理链,快速达成共识,快速处理;另外一条链在进行永久储存。

制约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因素呢,包括从安全方面来讲,区块链的技术目前有很多这个安全漏洞,比如说这个智能合约,智能合约也缺少标准。因为我们也知道计算机这个技术,它的系统都是人工开发,都是程序员写出来的,系统开发者开发出来的,你的水平和我的水平,很可能你比我高很多,那么你写的这个系统,安全漏洞就小,质量就高。那么我呢,很可能水平低一些写的这个系统的话,安全性低一点,那么安全性高的和安全性低的系统搁在一起,那么它的安全性是由这个低的系统来决定的,那么你还是有很多风险和漏洞了。另外一个制约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就是我们的节点数还比较少,比如说现在做概念验证,也就是五六个节点、 七八个节点。就比如说比特币全球性布点,全球性现在来讲的比特币有一万多个节点。以太坊也有两三万个节点,至少它就有一定的规模了。没有一个大规模落地的实际的应用,就在于节点数太少,那么这个节点数太少什么原因呢,就在于这个生态,还没有完全的成熟。说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你明白了,我明白了,但还是有很多人不明白,那么它上不了这个生态,这个局面就热闹不起来。

 41.jpg

《风标财经》主持人胡婕专访张瑞东教授

 

Q&A

《风标财经》主持人胡婕:比如说前段时间我们也听说过垃圾区块链等等,每个领域的人都非常急切希望区块链技术能够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马上地进行应用。对于这一现象,您是怎么看的?您看好这些新兴的产业或者说新兴的探索么?

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这个心情可以理解 ,在技术起步的这个早期阶段呢,大家都想发现它这个应用,发现这个技术的价值,快速占领一些制高点。这个是从积极的方面来讲,大家都寻求它的这个应用,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我希望不是拿这个来做这个噱头,不要急功近利,慢慢来。你比如说搞个垃圾区块链,老百姓都不知道,怎么区块链就跟这个垃圾联系起来了。你要跟老百姓说你垃圾分类了,我要给你回报、 给你一些奖励。比如说你今天把你垃圾分类的非常好,我给你三个点的积分,明天继续做了我再给你三个点的积分。那么这对培养我们这个垃圾分类的意识,如果沿着这个路来走非常好了。然后积分积攒到比如说一千点了,你可以到我们某个我们合作商店,换一个咖啡壶,换一个电饭锅,这就把一盘棋给盘活了,那么这里面最后是谁来买单呢?

我们讲讲逻辑,这个逻辑圈得打通,你最后不能落下来这一块,落下来一摊事到底谁来买单。当然说我这个企业就是做公益服务,最后通过广告,只要在我这个链上,通过这个来了解我这个情况的,我就做广告,这个也能把我这个圈给合上。这个也可以,那么最后做广告的人来买单,那么也可以。就是换句话说垃圾分类,做垃圾分类区块链的这个公司,它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呢?它的盈利模式, 可不可以持续呢?换句话说做区块链也好,或者说做非区块链的应用也好,你得最后的落到实地上来,是不是可持续发展,有没有这个盈利模式。不能为为了吸引眼球,甚至原始动机都不纯,这就会给大家带来很多很多的误解,影响技术的健康发展。

 

Q&A

《风标财经》主持人胡婕:您在很多公开的场合也做过关于区块链的演讲,也有人提过这样的问题,说区块链来了马云是不是要失业了我不知道对于这样的问题,您当时是怎样回答的?

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主任张瑞东:当时的话我就是用技术发展成熟周期的问题,我们来讲十年磨一剑,区块链也许需要十年磨一剑,也许需要十五年,这是个周期性的问题,技术发展有它的规律。其实另外一个层面的理解呢,就是他问的其实是一个商业模式的问题。就是说区块链这个技术,有没有可能颠覆,现在的商业模式。我的回答是简单地来讲,就是它这个技术有潜力,但是还是来日方长。不可能明天就把这个天猫给搞得破产了,把马云搞得要去别的银行贷款了,这个时间应该来讲,还是有挺长的路要走。就是说有潜力,但是还是有很多的路要走,而且做技术不能急功近利,要耐下心来,扎扎实实,把一个基础性的技术给做好了,这样的话,不仅是自己企业往前发展,也能逐步推动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国家的经济往前发展,我觉得这个目前来讲,中国的投资界、金融界,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还是有很大期待的。另外一个呢,就是说目前在这方面的投资也是很大的。应该来讲中国也是全世界区块链技术投资的热区之一。所以我对于中国区块链,或者这个大的方向互联网金融 、科技的发展的未来还是非常看好的。

43.jpg 

《风标财经》大咖访谈拍摄现场

以上内容为《风标财经》视频采访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