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荐书:金融,离不开的就是你——《未来之路:金融的力量与责任》
AIF·荐书:金融,离不开的就是你——《未来之路:金融的力量与责任》
发布日期 :2018-08-15

 《未来之路:金融的力量与责任》

 书——未来之路 - 副本.jpg

内容简介

在本书中,收录了贲圣林教授从“金融老兵”到“学术新锐”转型的三年以来于各个场合的演讲与文章,涵盖了互联网金融、国际金融、金融市场改革与机构管理三大研究领域。贲圣林教授将其对金融的深刻理解凝聚成书,结合中国现阶段经济社会背景深入分析了金融行业的现状与症结,展示了他对金融的力量、责任和未来的独到见解。

 

作者简介

贲圣林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人民大 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

贲博士的主要社会兼职包括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主 席和广东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以及青岛啤酒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独立董事。

开启全职学术生涯前,其已在著名金融机构工作20年,历任荷兰银行高级副总裁兼流动资金业务中国区总经理,汇丰银行董事总经理兼工商金融业务中国区总经理,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及摩根大通环球企业银行全球领导小组成员。

贲博士有着丰富的国际金融业经历,是海内外各类论坛的常邀演讲嘉宾,在金融科技、新金融、国际金融等领域发表或出版了多篇文章和书籍。

贲博士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工程学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和美国普渡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作者自序 金融,离不开的就是你

2014年5月3日,我从北京来到杭州,从业界进入学界,开启了我人生中最重要也可能是最具挑战的转型之旅,用当下的一句时尚话说,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我的激情和忐忑除外。

好在没有太多时间去激动或忐忑,因为要做的事太多,而且需要撸起袖子说干就干。在5月10日(我到浙大后的第一个周末)举行的“2014首届浙江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是我以浙大教授身份首次公开亮相,根据当时的演讲整理成了“金融压迫引爆中国互联网金融”一文,这是本书收集的最早的一篇,互联网金融随之成为我研究的主要领域之一;而随后中国金融学会5月19日在杭州举行“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70周年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学术研讨会”上我的发言“建立战略互信,破解国际货币体系困局”则确定了我的另一个研究领域:国际金融或者更具体的说“金融国际化”。我的第三个研究领域则是后来我结合个人兴趣和浙江特色、浙大需求定位的“创业金融”,本书中也有相关文章收集。

过去的三年中,我受邀在许多场合发言或接受采访,在绝大多数时候我都把这些形成文章,由于这些文章或发言的场景不同、受众不同、时间不同、风格不同,如何做到文字规范化、结构逻辑化是本书编辑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感谢浙大博士生罗丹携手三位优秀的本科生李文意、张未、焦芙蓉组成的编辑小组的出色工作,浙大出版社张一驰编辑也为本书的出版给予了有益的指导,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过去的三年中,我的奋斗目标就是如何完成从行长到教授的转变。刚开始,许多朋友、(前)同事仍然习惯称谓我为贲行长、贲总,外部机构邀请我参加活动时更是以某某银行中国区前行长等身份宣传,对此我开始非常敏感,但后来在无奈之余表现出难得的理解:我这个教授资历太浅,这样一个学术新手显然没有什么社会影响力和学术认同度,而作为一个有20年实务工作经历的金融老兵,我在特定圈子里浪得一些虚名,人家这样介绍也是自然,难道非要人家突出我白纸般的学术纪录?

过去的三年中,让我欣慰的是,叫我贲行长的越来越少,叫我贲教授的越来越多;虽然现在说我转型成功还为时尚早,但我再也不用为如何处理好我的金融老兵和学术新手的二重身份纠结了。这本书收集的不仅是我这三年的文章,她也一定程度上记录了我这三年来所走过的转型之路,记载了我这三年来奔走在世界许多城市的足迹,因而这本书于我又多了一份特别的意义。值此机会,我要感谢这一路上陪伴、支持、关心我的家人、领导、同事、朋友们。

三年前,当我来到浙大时,我以为我离开了金融;三年后,我陡然发现,我其实只是离开了金融业界,并没有真的离开金融:我研究的是金融,我关心的是金融。我甚至没有离开金融圈:不仅我的许多业界老朋友的友谊让我感动,作为教授,我有机会接触更多的金融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我只是从一名金融从业者变成了一名金融研究者、教育者、观察者。既然离不开金融,我就只有呼吁负责任的好的金融,期待新技术给金融带来的美好未来。“金融的责任与未来”是我其中一篇文章的题目,选择它作为本书书名再好不过。

今天,我在庆祝加入浙大3周年之际,适逢浙大喜迎120周年校庆,这本书就不能是原先计划的只送给自己,我也献给浙大。

(序言作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贲圣林 2017年5月4日凌晨于紫金港)

 

  

第一篇 互联网金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吗?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缘何如此火?

互联网金融凭什么狼性十足?

互联网金融 星星之火如何燎原?

英美P2P行业监管经验如何为我所用?

什么决定了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

“互联网+”时代的“金融+”

众创时代的“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石是什么?

两岸互联网金融发展对比

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金融体系?

新形势、新机遇——互联网金融的转型发展之路

互联网金融如何才能行稳致远?

数字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与绿色发展的共生共荣

金融科技化的大陆实践与全球机遇

普惠共享,触及未来——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

网贷专题

网贷行业在中国:现在与未来

砥砺前行,守得云开?——中国网贷行业2016年度报告

风云际变,谁主沉浮?——中国网贷行业2016第一季度简报

大浪淘沙,始见真金——中国网贷行业2016第二季度简报

洗牌加剧,转型求生——监管新常态下网贷行业再观察

远求骐骥,吐故纳新——中国网贷行业的现在与未来

 

第二篇 国际金融

人民币,世界人民的货币

国际金融体系治理:人民币国际化必须直面的问题

人民币国际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

如何破解国际货币体系的“囚徒困境”?

沪港通开启——迈向国际化的中国资本市场创新与展望

亚投行:新金融秩序时代的新发展机构

新兴亚洲:全球贸易治理中的新主角

全球新机遇:更坚实的亚非关系

一带一路专题

“一带一路”中的机遇与挑战

“一带一路”与金融支持战略

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共同体

中资金融机构国际化专题

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中资银行如何“走出去”?

2015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

承载人民币国际化重任,中资银行应如何前行?

对标国际一流——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

中资银行国际化之风险防控在路上

百舸争流——驰骋国际市场的中外资银行

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

 

第三篇 市场改革与机构管理

金融的责任与未来

为什么是美国:金融发展背后的力量

共享社会与共享经济:消除泡沫,有序前行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发展新金融?

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互补选择

利率市场化最后一跃 金融机构理性责任需强化

利率市场化的成败关键在哪里?

新经济,新金融

地方金融改革:要办中国自己的“富国银行”

我的梦想:中国公司的崛起

 

购买本书,请点击↓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25317178.html

亚马逊→https://www.amazon.cn/dp/B07G1SMVNY/ref=sr_1_1?ie=UTF8&qid=1534305612&sr=8-1&keywords=%E9%87%91%E8%9E%8D%E7%9A%84%E5%8A%9B%E9%87%8F%E4%B8%8E%E8%B4%A3%E4%BB%BB

京东→https://item.jd.com/12403937.html

天猫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20m.1000858.1000725.1.5fad710eQWX6F0&id=575401521705&areaId=330100&user_id=725675165&cat_id=2&is_b=1&rn=589c6b74cf6a34aedee7541d662e3a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