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新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式 探索经济发展新动力
创新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式 探索经济发展新动力
发布日期 :2018-08-14

近年来,杭州围绕打造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的目标,持续全面推动各项创新实践,使得全市互联网金融产业持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8月12日,杭州新闻联播围绕杭州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进行了专题报道,本次报道中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接受杭州台记者采访,他表示杭州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源地,产业的飞速发展以及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使得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在用户的新金融体验方面最为突出。

 

观看视频链接:

http://www.hoolo.tv/m/hoolo/tv/hzxwlb_mv.html?id=711992

12.png

 

【导语】

以余额宝风靡大江南北为标志,互联网金融一词首次进入公众视野。近年来,杭州围绕打造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的目标,持续全面推动各项创新实践,使得全市互联网金融产业继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蚂蚁金服起步于2004年的支付宝,十几年发展迅速,形成支付平台,财富管理,微贷业务,保险服务,信用系统等五大业务,向大众提供普惠的金融服务。在今年2月,工信部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上,蚂蚁金服稳居榜首。如今,蚂蚁金服又推出了“风险大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来解决风控问题。

蚂蚁金服风控总监王黎强接受杭州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根据金融风险特征和专家经验建立风险模型,从企业股权、工商合规、产品经营、舆情分析、负面涉诉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计算出相关从业金融机构的非法金融风险、业务风险及合规风险,为监管部门提供处置依据。

在加快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同时,杭州还积极推动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其中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确立了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和创业风险投资为代表的三大核心业态,小镇已建成了蚂蚁Z空间、钱江浙商创投大厦、浙商财富中心等项目,累计入驻企业达到了3266家。此外,杭州已培育起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运河财富小镇、湘湖金融小镇为代表的多个差异化创新金融小镇。

在不断推动发展的同时,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杭州进行了专项整治,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正是基于不断创新的发展方式,杭州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接下来,永久落户杭州的全球顶级的金融峰会Money20/20中国大会将召开,这是继世界互联网大会后又一国际顶级金融科技博览会落户浙江。

 11.png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接受杭州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源地,产业的飞速发展以及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使得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迅速,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甚至全球都领先的企业。杭州是移动支付之城,互联网金融体验非常好,特别是在新金融方面,用户体验是最佳的。

在胡润研究院公布的“2017胡润新金融50强”企业名单中,杭州有7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入围,仅次于北、上、深三地,占总数1/7。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正积极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落实落地,构建钱塘江金融港湾差异化发展的“1+X”格局。“1”指钱塘江两岸的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核心区,“X”指的是数个金融特色小镇。在特色金融小镇百花齐放的前提下,杭州新金融产业空间布局已经初具规模。

 杭州台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