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数字中国智库论坛·数权法1.0:数权的法理基础研讨会召开
数字中国智库论坛·数权法1.0:数权的法理基础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8-11

2018年6月30日,数字中国智库论坛·数权法1.0:数权的法理基础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基地承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机构的近20位法学界著名学者围绕数权法展开了研讨。

1.jpg

研讨会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谢海定,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尹飞,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程啸,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刘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金成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长江学者龙卫球,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副主编、教授陈景善,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武长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永生,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华彬,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薛克鹏,中国政法大学社会法研究所所长、教授赵红梅,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黎敏。

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栗峥主持,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做数权法主题报告。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武建忠,副院长张涛,秘书长胡凯,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青、副院长宋希贤、院长助理兼人力资源与财务管理部主任江岸等出席研讨会。

讨论会上,连玉明院长首先介绍了《数权法1.0》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和十大核心观点。专家组成员分别针对会议主题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享独到的见解和思考,为《数权法1.0》的研编工作开拓了新思路。最后,连玉明院长与专家组围绕“数权法”这一主题,从权利本身、法的形成、数据权利、数据保护、安全隐私等有关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权法”概念的提出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