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金融的实践困境与法治对策专题研讨会举行
互联网金融的实践困境与法治对策专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8-08-10

2018年8月8日下午,“互联网金融的实践困境与法治对策专题研讨会(闭门会议)在杭州市莫干山路之江饭店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网络借贷金融当前困境及法律对策建议”为主题,由浙江省法学会、杭州市法学会、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浙江省金融法研究会联合主办。省内外部分法学界的专家学者、法律实务部门以及企业界的代表了参加了此次会议。

 2.jpg

会议伊始,由浙江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陆剑锋致辞,他对各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指明了此次研讨会的重点,建议与会代表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提出宝贵建议。 陆剑锋会长建议本次研讨会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进行讨论,一个是制度设计,第二个是矛盾化解,第三个是执法司法层面,具体而言,第一,如何改进顶层设计,填补监管空白,完善法制体系;第二,作为政府如何多措并举,化解当下的矛盾,包括如何安抚好投资者,如何使投资人的损失最小化,如何正面引导舆论舆情。第三,如何正确地适用法律,来实现政府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陆会长在致辞最后表示,期待与会者能够贡献出真知灼见,碰撞出思想火花,能够拿出真招、硬招、实招,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功。

会议由浙大AIF副院长、浙大光华法学院博导、中国证券法研究会副会长李有星教授主持。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核心聚焦点是网络借贷,如何设计网络借贷的顶层结构、怎样提升平台的运营能力和风控能力、如何利用国家征信体系和反欺诈体系做好对接、市场如何退出、舆论如何引导以及司法介入的时点如何把握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1.jpg

随后,各位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着重围绕P2P网络借贷的问题、监管、制度和执法等几个层面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抒发了各自的观点,为下一步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为党委、政府处理问题提供了决策参考。

最后,李有星教授从P2P网贷金融的价值问题、P2P性质问题、投资者对网贷平台造成的过度兑付压力问题、平台如何良性退出问题、舆论控制问题、打击逃废债问题以及刑事司法接入点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讲话。P2P网贷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形式,有着重要价值,此次风险事件的爆发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就P2P网贷而言,国家“信息中介”的定位和市场的期待存在一定程度错位,但从行业长远发展看,P2P网贷还是应该与传统银行差异化经营,真正利用科技实现小额、分散、普惠的目标。当前P2P网贷面临的过度挤兑问题,源于投资者对其“刚性兑付”的期待,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两点,宏观上加强舆论引导,打击逃废债行为,提振市场信心;微观上,网贷平台要制定和实施合理的、有计划的良性退出方案或展期兑付计划,在底层资产真实可靠的前提下,由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兜底,解决流动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