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一行参加萧山区金融科技发展座谈会
浙大AIF一行参加萧山区金融科技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8-08-06

6月20日上午,萧山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在萧山区行政管理中心召开关于推动萧山区金融科技发展的座谈会,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洲,萧山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倪建华,以及钱江世纪城管委会、湘湖小镇管委员等领导参会,同时邀请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浙江大学姚明龙副教授、浙江财经大学黄文礼副教授、连连科技合规总监王宿明、传化支付副总经理章海挺、浙江省金融科技协会投资孵化中心主任李冠晓等知名高校、企业与协会的相关专家参会,针对如何推进萧山区金融科技发展,实现萧山金融业创新发展、提质升级进行了深入讨论。

 61.jpg

会上,孙洲副区长针对萧山区经济发展现状,强调金融科技已成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变革的重要力量,杭州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金融科技高地,为萧山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基础,如何推进萧山区金融科技发展,实现萧山金融业创新发展、提质升级,这是一个非常现实且紧迫的问题,需要各方智库积极对待,出谋划策。倪建华主任则从萧山区拟出台的金融科技发展专项政策入手,围绕如何借助重大合作事件(如Money20/20)开展萧山的品牌建设,积极向外界展示萧山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势和愿景,让萧山的品牌企业走出去,让世界的优质企业走进来等问题,邀请各位与会专家各抒己见。

针对问题,会上讨论热烈,各位专家根据自己的专长领域提了很多建设性意见。贲圣林教授建议借助Money20/20,成立一个由政府支持、企业和学术机构参与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专门负责萧山金融科技领域的国际国内品牌建设与招商宣传,同时也表示浙大AIF非常愿意为萧山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政策、企业评价等相关咨询与技术支撑,为萧山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贲教授的提议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赞同,并请贲教授拟定合作框架以开展下一步合作。黄文礼副教授建议,为长期、深入对萧山金融科技进行研究,可以设立金融科技专家委员会并与高校智库共建研究中心,每年更新报告进行跟踪式研究。

会议中,浙大AIF《萧山区金融科技发展思路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课题组主要负责人张月霞向专家评审组汇报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及核心结论。《报告》总结了金融科技发展历程和现有商业模式和生态,分析了硅谷、伦敦、中关村、陆家嘴、前海等国内外地区金融科技发展案例,在深入调研杭州市总体及各城区金融科技发展情况基础上,分析了萧山区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劣势和机遇挑战,指出依托传统产业扎实基础和拥江发展的历史机遇,萧山发展金融科技优势明显,同时也面临着人才集聚等一系列挑战。针对萧山区目前实际发展情况,《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发展建议,为萧山走出金融科技发展特色之路建言献策。

与会代表和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组关于课题研究的介绍,并进行了细致讨论,一致认为《报告》内容全面,结构合理,逻辑严密,前瞻性强,符合浙江省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新金融、杭州市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方向,符合萧山区建设浙江新金融中心,打造金融科技先导区的要求,重点突出,分析深入,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对于萧山加快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本次座谈会气氛热烈,成果丰硕。通过本次座谈会,萧山区政府与知名高校、企业与协会的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度沟通和交流,为共同推进萧山区金融科技发展,实现萧山金融业创新发展、提质升级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