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探索数字经济服务、赋能、引领实体经济的“浙江模式”
探索数字经济服务、赋能、引领实体经济的“浙江模式”
发布日期 :2018-08-01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要保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精神面貌,探索出数字经济服务实体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引领实体经济的“浙江模式”。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接受《浙江经济》专访时指出,数字经济发展正当其时,浙江已经呈现并将持续保持领先全球的态势。

 87.jpg

媒体报道链接(请点击链接下载PDF版本http://wap.cnki.net/qikan-ZHEJ201804015.html

 86.jpg

 84.jpg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发布《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2016年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显然,数字经济在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更是强势推进。2017年12月25日,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近日,本刊记者专访了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院长贲圣林。他指出,数字经济发展正当其时,浙江已经呈现并将持续保持领先全球的态势。

 82.jpg

Q & A

《浙江经济》:您是如何理解数字经济的?


贲圣林:数字经济一词最早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增速低缓、复苏乏力的挑战,2016年,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并与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全球首个数字经济政策文件——《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

历经20余年的发展,数字经济的定义和本质都没有发生太多变化,通常都是指由信息技术革新驱动的经济增长。从内涵上来说,数字经济体现为基础电信、软件服务、互联网技术等科技创新所带来的信息产业增加值的提升、数字产业化的不断发展;从外延上来说,这些科技创新与信息技术发展也为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模式,对其他产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促进了产业数字化的实现,为人们的社会生活创造了更多效用,这也属于数字经济的一部分。例如网络约车、无人驾驶等,这些行业本身并不隶属于信息技术相关行业,但它们的兴起却实实在在地产生于数字经济的土壤中,是数字经济赋能的结果。

 85.jpg

Q & A

《浙江经济》: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经济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号工程”,对于培育浙江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贲圣林:数字经济的发展乃大势所趋。全球主要国家经济呈现增速各异的态势,而数字经济增速却普遍呈现出高于GDP增速的特征。我国数字经济凭借强大的后发优势,增速是发达国家的数倍。未来几年,在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全球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在全国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背景下,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深化数字浙江建设,这为浙江打造“数据化”驱动信息经济的升级版、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指明了方向。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今后五年,浙江将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可以显见,数字经济将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经济之所以有如此重要的作用,与其自身的特性不无关系。一方面,数字经济具有渗透性。迅速发展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具有极高的渗透性功能,使得信息服务业迅速地向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扩张,使三大产业之间的界限模糊,出现了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相互融合的趋势。因此,数字经济既是其自身(如跨境电商、新金融等)发展的抓手,同时也是八大万亿产业转型升级的抓手,如“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时尚产业”“数字经济+养老产业”等。另一方面,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它可以精准了解消费者和供应链环节的真实需求,有效避免传统工业生产对有形资源、能源的过度消耗,造成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危害,智能化地推动浙江经济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浙江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领域的发展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更应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作用,赋能八大万亿产业,最终普惠于整个社会。

 81.jpg

Q & A

《浙江经济》:您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演讲中提出,中国数字经济正面临“最好的时代”。如何理解“最好的时代”,您认为当前浙江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哪些先发优势?

 

贲圣林:关于“最好的时代”,可以有三种理解。第一,这是数字经济突飞猛进的关键时期。纵观数字经济的全球发展格局,美国仍占据引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主导地位,但是中国作为数字经济规模全球第二的国家,呈现出快速崛起之势。以电子商务为例,十年前中国的电商交易额还不到全球的1%,如今占比已超过40%,是美、英、日、法、德五国的总和。第二,这是“中国方案”输出全球的最佳时机。回顾过往二三百年的历史,自工业革命以后,中国鲜有新兴技术产业立于世界之巅,而我们的数字经济却可以引领全球、服务全球。以新金融领域为例,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数字支付工具,在海外已有足够的知名度,得到了相当广泛的认知和运用,为全球新经济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中国方案。第三,这是数字经济不断完善的重要契机。无论是数字经济还是互联网金融,都要讲究规范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也就是说,虽然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数字经济占中国整体经济体量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世界范围内的数字经济的发展也为中国提供了很好的拓展机会。

就浙江而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正当其时。首先,浙江具有良好的政策环境。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明确将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新经济的核心,在政策制定、方向指引、资源倾斜等方面都有所体现。其次,浙江具有强劲的内生动力。浙江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全国性金融中心,但却拥有世界领先的数字经济业态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帮——浙商,浙商具有外向型、全球性的特征,与数字经济是“孪生姐妹”。在全球布局方面,浙江已经走在了很多省份的前面。相对于国企,民营经济更容易走出去,也更有经验、更加市场化。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市场化+全球化+数字化”的道路将更加顺畅。再次,浙江具有良性的政商关系。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并立足自身实际,针对现实问题出台相应举措,积极探索构建既“亲”且“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打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标杆省份,这为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83.jpg

Q & A

《浙江经济》:浙江要在数字经济发展持续领跑,还需在哪些方面着力?同时数字经济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趋势?

 

贲圣林: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浙江在多个领域成为了全球数字经济的领导者,积聚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经验,如电子商务的引领性发展、移动支付多样化的场景应用。我们的科技企业具有生来国际化的特质(born-global)。2017年,阿里巴巴来自速卖通和Lazada的海外年度活跃买家数合计达到8300万,超过了很多国家的人口总数。持续发展数字经济,浙江有三大突破口:一是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商、互联网金融,持续领先全国、领跑全球,比如鼓励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浙江互联网金融兵团继续勇立潮头;二是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通过开放数字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推动数字经济深入发展,比如通过“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不断推动硬件、软件和服务一体化的智能制造;三是保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精神面貌,探索出数字经济服务实体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引领实体经济的“浙江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不仅依赖于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也对新资源提出了新的需求。未来,数据将逐渐成为新的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新场景也将不断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数字零售、数字社交、数字金融等领域的探索发展也将更为深刻地影响人类的行为习惯和经济社会发展。

未来,除了中国以外,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市场。“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不仅要关注于物理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数字技能的培训。面临更为广阔的市场和更为复杂的挑战,我们必须妥善处理好包括信息安全、个人隐私、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数字经济时代的治理问题。如何保证弱势群体在新经济崛起的过程中不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如何树立起一个新的公平、公正、透明的一个治理体系,这是世界和中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我们积极探索“浙江模式”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