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论坛|学术篇:区块链前沿技术探析
区块链论坛|学术篇:区块链前沿技术探析
发布日期 :2018-07-20

2018年7月12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联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协办的“2018区块链数字经济论坛”圆满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区块链研究现状、投资前景及行业应用等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的区块链与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进行深入探讨及分享。上午论坛由浙大AIF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究室主任张瑞东主持,浙大AIF副院长杨小虎、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黄连金以及瑞友研究院院长朱玮三位嘉宾,针对区块链前沿技术等问题展开主题演讲。

1.jpg 

1浙大AIF副院长杨小虎从“区块链前沿技术”、“区块链应用场景”以及“区块链产业动态”三个方面谈“区块链前沿技术与应用”

 2.jpg

区块链技术还处于早期原生态阶段

区块链技术原理有两个,一个是账本数据以链式方式组织,不可篡改,另一个是分布式可信记账机制。由于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数据公开、可信任等优点,人们认为区块链可以在缺乏信任的互联网世界建立起一个信任体系。然而,区块链仍然存在性能、隐私保护、可扩展性、安全性、监管等诸多问题。

总的来说,区块链面临的前沿技术问题主要有共识机制、隐私保护、跨链与侧链、多链与多通道、分片技术、状态通道、代码安全性、区块链+、区块链开发者社区生态等方面。共识机制解决“由谁来记账”的问题?区块链交易中如何均衡信息公开与隐私保护?如何实现区块链不同链之间的价值连接?如何在多链多通道架构下实现可扩展性、隔离性、高性能、互操作等特性?如何解决软件可信度及安全验证问题?如何实现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目前区块链开发者社区基本处于原生态模式,从软件工程角度看,区块链软件开发领域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

区块链的应用场景

现阶段区块链可以应用的场景中,最成功的当属数字货币,其二便是数字信息的存证,另外受到广泛关注的还有供应链金融、跨境汇款以及国际贸易、网络借贷(P2P)等领域的应用。同时在生态保护、物流运输、公益寻人等领域也在积极探索。

产业动态

区块链技术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从城市分布来看,杭州属于区块链发展的高地;从全国区块链政策来看,杭州对区块链发展的支持力度应该是最大的,已经明确将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列为重点发展对象。目前来看,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区块链产业都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2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黄连金发表题为《区块链安全发展的趋势》主题演讲

3.jpg 

区块链的发展历程

区块链的技术发展历经了三个阶段,第一代区块链便是比特币,其最关键的一点为共识算法。第二代区块链为以太坊,在区块链的1.0基础上添加了智能合约的功能,但两代区块链都没有解决隐私问题以及信任问题。第三代区块链的发展方向可以总结为“区块链+、基础区块链以及B2B、B2G、G2G”。

区块链的安全问题

区块链是具有一定的安全属性的,但不是100%安全,虽然在某些方面上具有一定的匿名性,但这是一种伪匿名性,因为可以运用大数据的方式推导出大部分用户的真实身份。

对于保密性来讲,区块链能做的还有待提高,在一个区块链项目即将落地时,有几个问题是必须要考虑的:身份管理、应用层源代码的安全检查、智能合约安全检查、节点的安全加固、数据加密、数据传输加密、DDOS和Key Management等八个安全控制。

 

3瑞友研究院院长朱玮浅谈区块链与价值观

4.jpg 

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引入积分制区块链并实现公益捐赠的案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去中心化是区块链的核心本质。其次,区块链还有效地解决了现代商业环境下的秩序问题,如何在一个没有中心权威的环境下达成共识的秩序规则,这是至关重要的。

戴维曾说过,在一个非暴力的社区中,需要货币和合约机制的共同存在;尼克萨博则表示,如果一切权力都属于服务器管理员,那么这将成为一个问题。因此,我们提出的区块链,应当是一种价值观,并在正确价值观的基础上合理、适当地运用区块链技术。

 

4圆桌会议畅谈区块链

5.jpg 

本次论坛的上午圆桌会议环节由浙大AIF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究室主任张瑞东主持,参加圆桌会议的几位嘉宾分别是:北京布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兼创始人蒋海、浙大AIF副院长杨小虎、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黄连金、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副主任杨波。

几位嘉宾首先就“供应链的牛尾效应”问题展开讨论,蒋海认为,全连信息透明化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一方面与链上的参与方繁多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区块链技术本身不够成熟有关。杨小虎教授针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他表示,对于数据的透明度问题,需要有承诺并行,而对于隐私保护的问题,技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黄连金认为,数据的透明有利于上下游的企业能够很好地建立信用关系,这对于日后获贷来说具有很大益处。最后,杨波表示,供应链金融中涉及主体很多,每一个主体的商业痛点不同,如何通过商业模式给这些交易主体带来价值是至关重要的。

在圆桌会议的后半部分,几位嘉宾就“供应链的生态问题”展开讨论,在谈到区块链如何解决共享单车押金的问题时,黄连金表示,整个风控系统是区块链本身解决不了的,还需要一些传统的风控技术相配合,包括人工智能以及一些其他的风控技术。对于信用担保问题,蒋海表示,区块链本身并没有创建过信用,其能做到的事情是解决信用的传递。所以说,区块链来做担保是可以的,但与之并行的是要有一个主体责任,信用源头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