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论坛|行业篇:区块链行业发展与生态布局
区块链论坛|行业篇:区块链行业发展与生态布局
发布日期 :2018-07-20

2018年7月12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联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协办的“2018区块链数字经济论坛”圆满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区块链研究现状、投资前景及行业应用等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的区块链与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进行深入探讨及分享。论坛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杨波主持,五位来自全球的区块链与数字经济领域的业界领袖带来了区块链行业的知识分享并探讨了区块链行业的前景及未来发展趋势,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1.jpg

1瑞士的区块链及金融科技行业发展

2.jpg 

瑞士大使馆科技领事Felix Moesner发表了题为《瑞士在区块链及金融科技的实践》的演讲。Felix Moesner领事表示,瑞士在全球范围内属于较为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尤其是在分布式记帐技术方面,瑞士只有八万人口,但是却有超过250个金融科技的创新企业。2017年瑞士的风投和ICO投资的数额发展十分迅速,瑞士金融科技公司的分布中智能投顾占比24%,区块链占比15%。Felix Moesner领事通过图表展示与数据分析预估瑞士在金融科技领域将会有一个非常稳定的增长,不论是在公司的数量上,还是在公司的成熟度上。瑞士的金融科技公司主要以技术为主导,营销方面较为薄弱,因此对于瑞士的金融科技公司来说,找到用户成为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2区块链=哲学+经济学+技术

 3.jpg

比升资本创始合伙人邵建良以《区块链的未来投资机会》为主题发言,通过对区块链行业生态建设的分析,分享了其对于比特币全新的认知。区块链行业变化迅速,是一个可以带来普适性机会的行业。比特币在交易所的交易自2013年至今涨幅惊人,以数字货币、比特币为代表的底层的数字货币技术,慢慢地从纯技术中抽离出来,未来将应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区块链更像是“哲学+经济学+技术”这样一个综合性的事物,可发挥的空间较大。需要思考的是,未来三四年区块链行业可能会发展到哪一个阶段,以及当基础设施改观以后,集中爆发的领域会在哪里。此外,邵建良从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如何挖掘一个好的项目,表示可运用“方向+团队+共识+社区+技术+顾问+投资”的模式。

 

3下一代公链生态的全新玩法

 4.jpg

公信宝创始人黄敏强发表《下一代公链生态的全新玩法》的主旨演讲,从区块链让数据所有权回归大众、公信宝CBD数据经济模型推动公链发展、公信宝公链生态布局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结合数据统计分析作了精彩的演讲。黄敏强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最大的改变是消除了中介,使得我们可以毫无保留地进行交易。区块链解决了数据归属的所有权问题,可以用区块链来推动数据所有权和数据的管理,打造去中心化数据交易所。区块链主要运用“流量+资产”的模式,其中流量指社群,即社区用户流量,资产指手中所获得的数字货币资产。通过布洛克城可以实现公链竞争的弯道超车,覆盖大部分国内用户。

 

4数字经济重构全球支付格局

5.jpg 

随后,UNPay跨境事业负责人、EMBA校友企业李大鹏(Kenny Li)与现场各位观众探讨了“数字经济重构全球支付格局”,通过对比传统的跨境支付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支付,指出区块链技术将解决传统跨境支付中时效性差、安全性低、成本高等诸多痛点问题。UNPay是全球支付公司背后的FinTech赋能平台,UNPay的愿景便是实现从银联到付联的转变,做全球支付时代的超级VISA。在建设一带一路或者全球化的过程当中,支付科技的力量是金融互通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UNPay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专注于牢固基本功,到目前为止已接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支付渠道,即全球500+的支付机构,把全世界的金融机构整合在了一起。UNPay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更多的是于实际应用场景中能真正解决问题。并表示UNPay在路上,任重而道远,UNPay的目标是实现基于消费场景和新支付体系下的全球区块链金融支付平台。

 

5圆桌对话谈区块链生态系统发展

6.jpg 

下午的圆桌对话以“区块链生态系统发展”为主题,由比升资本合伙人罗增宇主持,参与对话的嘉宾包括UNPay跨境事业负责人Kenny Li、公信宝创始人黄敏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黄鹂强及浙大EMBA学员张仙超。主持人与各位嘉宾围绕“区块链生态结构及重要的环节”、“区块链行业发展的最大的问题、风险和症结”展开讨论。

在谈及区块链生态系统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黄鹂强表示,区块链生态是一种信任生态,信任其实是技术在信任本质的基础上,在各个行业落地区块链应用,区块链生态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能够在有信任的和需要信任的行业当中大大降低交易成本,继而产生行业布局,促使行业应用场景落地。区块链行业发展处于早期阶段,区块链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后期和制度的磨合是最大的问题,因为制度均有路径依赖,且各个国家都有利益博弈,因此改变制度系统较为困难。

浙大EMBA学员张仙超则认为区块链生态系统发展需要所有人在整个社区里面达成共识,包括在社区里的每个人都需要传播自己的区块链生态系统,包括后期区块链公司的价值和市值管理,都是整体生态里的一个系统问题,市值管理是生态中主要的一环。区块链长期来看是一项新的技术,在对区块链技术、项目无认可,或对团队尚缺乏认可的情况下发展区块链存在非常大的风险,如何避免区块链行业危机需要时间慢慢磨合。

公信宝创始人黄敏强从技术方面发表了观点,交易所通过成立资本去投资优势项目,新项目首发吸引新的用户注册和资本节点,资本作为项目输送方继而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样,区块链生态系统需要打通技术、资本、媒体和应用等各个层面,从而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区块链行业风险主要来源于政策安全、资产安全和技术环境三个方面,其中技术环境方面主要存在三个不足,一是难以扩大智能合约的计算场景、计算资源,限制了区块链行业的快速发展和落地;二是缺少一个在没有互联网的情况下区块链还能运转的去中心化协议;三是缺少让传统行业可以用互联网的开发方式进入区块链行业,享受整个社区的跨链。

UNPay跨境事业负责人Kenny Li认为一个多方参与,存在互动的大的圈子、平台或者环境才有可能形成区块链生态。除此之外,区块链生态相互之间存在关系,相互之间有联系、有影响,是一个有机整合的整体,区块链生态中参与的群体相互都能够综合受益并打造多赢局面才是良性的生态。科技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但是使用技术的人有好坏之分,有可能造成潜在的风险。区块链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私有链和公有链如何发展和协调无法预估,也可能存在潜在风险。

当被问及“区块链行业一年以后和三年以后分别会有怎样的变化”时,四位嘉宾均表示一年之内不会有太大变化,三年之后会有少量的应用落地,在跨境领域或其他领域出现一些在实际应用场景里真正能够为生态圈里所有相关各方解决问题、谋求福利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