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引领,人才为先 ——2018年首届互联网金融高端教学研讨会在杭召开
科技引领,人才为先 ——2018年首届互联网金融高端教学研讨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7-19

1.jpg

2018年7月18-19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8年首届互联网金融高端教学研讨会在杭州正式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百余名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的教师、学者共同就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2.jpg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致辞

 3.jpg

清华大学出版社经管人文分社社长徐学军先生致辞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出版社经济管理事业部主任刘志彬担任主持,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经管人文分社社长徐学军先生分别致辞欢迎各位教师的到来,并对学者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研究探索和人才培养的精神表达高度的赞扬,对未来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和相关领域人才教育的进步表达了热切的期许。

 4.jpg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于立新,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俞胜法,同盾科技新金融部门负责人宁兆鑫和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奥克莱尔分校计算机信息系统学终身教授张瑞东分别为参会嘉宾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分享了其在互联网金融研究与实践领域的切身经验和深刻见解。

 

着眼全球,建设政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5.jpg 

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从金融业发展的“前世今生”、金融科技化与全球互联网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课程开发新模式等角度全面的阐述了《全球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与展望——互联网金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培养体系》及其相关问题。贲教授认为,技术是驱动互联网金融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因之一,而新金融、新模式的产生也对新人才的培养以及人才体系的建设提出了新的需求,“政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更有助于结合各方力量,完善互联网金融人才支撑机制,从而培养出懂技术、有能力、有潜力、适应于企业、行业乃至整个社会发展需求的互联网金融高端人才。在演讲中,贲教授还就其研究团队最新发布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GFHI)研究成果以及互联网金融教材和课程的设计开发成果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铭记责任与担当,迎接数字经济挑战

 6.jpg

于立新教授以《如何讲好<互联网金融>这门课》为主题,从教学角度全方位地剖析了《互联网金融》课程的开设初衷、内容设置、授课要领等重要内容。于教授指出,要讲好《互联网金融》这门课程,老师们首先要树立起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意识,抓住人才培养的新机遇,注重人才价值的挖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仅涉及到国家层面战略、政府的参与和市场的主导,也是所有高校相关领域教师所应共同研究和探索的新机遇和新未来。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作为高校教师,应当时刻铭记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共同迎接数字经济的新挑战。

 

新技术带来新逻辑,初心不改筑未来

 7.jpg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俞胜法先生从企业理念、技术和产品等角度为大家介绍了蚂蚁金服集团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实践以及未来探索的方向。俞胜法先生表示,从阿里巴巴到蚂蚁金服,支付宝所贯彻的初心就是解决用户的具体需求,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带着这样的初心和理念,蚂蚁金服集团一直探索在健康、教育与快乐等版块的产品培育和发展,一切为了人的未来发展。新技术的不断出现改变了传统金融的逻辑,但是蚂蚁金服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坚持创新是王道,风控是根本,而用户的安全和隐私保护是第一。任何场景化的运用都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目标,蚂蚁金服作为一家科技公司,也将一直致力于用数据和技术更好地助力和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和所有消费者。

 

创新与进步,人工智能在风控领域初见成效

8.jpg

另外一位来自业界的代表,同盾科技新金融部门负责人宁兆鑫先生就人工智能在风控领域的创新和应用及其相关问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宁兆鑫先生从目前互联网金融业务所面临的业务流程风险、安全攻防风险和外部欺诈风险等问题切入,系统地介绍了同盾科技在风险管理和反欺诈等领域的探索研究和产品业务。值得一提的是,宁兆鑫先生提出,随着数据的累积和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在风控领域的应用已经初见成效。一方面,人工智能促进风控模型更加快速、自动地进行自我迭代和优化,真正做到随机应变;另一方面,人工智能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客户、不同场景提供了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助力了用户体验的提升,也优化了在用户群体中的口碑。

 

聚焦区块链,探索新未来

9.jpg

最后,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主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张瑞东教授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开发的一些焦点问题》为题,从技术和应用等角度对区块链技术的基本原理、逻辑算法和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刻解读。张瑞东教授从区块链技术的背景知识出发,深入浅出地就加密空间的概念、区块链技术的企业级应用、Microsoft的领先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操作系统的新思维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从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角度分享了其关于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应用前景等方面的观点。

 10.jpg

 参访同盾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百余名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的教师、学者与讲座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一些焦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刻的探讨。会后,参会教师还一同前往同盾科技进行走访调研,与同盾科技运营及人事等部门负责人就企业运营、行业发展、人才招聘与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近距离地接触了互联网金融领域优秀企业,了解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实践发展与人才需求,为今后更好地投入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积蓄了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