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2018年5月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中国网贷行业持续低迷,仍处下行趋势
2018年5月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中国网贷行业持续低迷,仍处下行趋势
发布日期 :2018-07-10

11.jpg

2018年5月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以下简称,中国网贷指数)由4月的93.45小幅上升至5月的95.9,其中用户规模和效率的小幅上升是导致中国网贷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虽然我国网贷行业收缩幅度较上月有所收窄,但指数已持续6个月位于100分界线以下,可见行业仍处于下行趋势。

 12.jpg

信号灯图显示了中国网贷指数的分维度指标(规模、效率和透明度)。5月除融资速率指标呈现偏冷迹象外,指数的其余各维度指标均表现正常,无明显波动。

 13.jpg

5月全国各省份网贷指数在100分界线以上的省份依次为:贵州、河南与广西,较4月减少了1个省份。其余省份的网贷指数均位于100分界线以下,呈现进一步收缩态势。

 14.jpg

注:以上排序以该平台2018年5月的成交量为依据,前10平台占5月全国网贷总成交量的31.85%。平台指数值代表其与上月相比的扩张或收缩情况,100为分界线。

 15.jpg

5月中国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为9.93%,环比增长0.0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41个百分点。目前,中国网贷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且多为加息返利,从而导致行业平均利率维持在高位。

 

编辑备注

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China Marketplace Finance Index,简称CMFI),是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并由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和网贷研究室具体执行的,杭州金智塔科技作为合作机构,于2017年7月24日在伦敦与杭州首发的指数产品,此后每月月底发布上月数据。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为指数发布的合作媒体。

中国网贷指数通过跟踪中国网贷平台,从金融和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出发,以网贷行业规模、效率、透明度三大类一级指标以及平台规模、交易规模、用户规模、融资速率、行业协会等五个二级指标构建指标体系,而后利用大数据对各个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建立了一套持续稳定、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中国网贷指数系统。指数围绕100上下波动,超过100说明行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100说明行业处于收缩状态,指数越大说明扩张程度越大。

为获取准确客观的中国网贷指数数据,指数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数据的广度和代表性。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贷指数编制过程中所采集的数据覆盖了超过900家国内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在时间跨度上,我们采集了国内自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的样本数据。

 

关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汇聚浙江大学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公共管理六个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以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监管与制度设计、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风险评估、风险监控等为研究重点,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

浙大AIF司南研究室立志于成为轻量级的指数智库,提供经济理论与计算机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数据指数方案,以严谨科学的指标维度和化繁为简的灵动数值,洞悉市场风向,跟踪变化趋势,提升决策效力。浙大AIF网贷研究室旨在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深入聚焦全球网贷行业,以期为社会各界及监管层提供基础数据和大数据决策参考。

 

关于杭州金智塔科技

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新金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自2014年起,积累了1万多家各类理财投资平台的数据;超过3.5万家相关企业信息;100多万条理财产品信息,以及1000多万条相关行业资讯。进而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研发出金智塔系列产品,为金融监管机构提供行业深度分析报告和风险管理支持,为理财投资用户提供一站式投资顾问服务,为各个新金融理财平台提供精准获客服务,为金融中介机构提供行业数据服务。

 

合作媒体:中国金融信息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由新华社主管、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是工信部授权使用“中国”和“金融”字样的,配合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项目打造的国家级专业财经网站,定位于建设中国财经金融信息领域的权威发布和服务平台。

 

媒体报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0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share/3883412

 

更多资讯,敬请联络

浙大AIF司南研究室

吕佳敏

电话:+86-571-88208901

电邮:lvjiamin411@zju.edu.cn

 

杭州金智塔科技

毛青青

电话:+86-571-87209876

电邮:service@jztdata.com

 

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电话:+86-10-88051563

电邮:jiangnan@xinhua08.com.cn

 

版权声明

金智塔中国网贷指数,是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并由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和网贷研究室具体执行,杭州金智塔科技作为合作机构发布的指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