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作为支持单位 《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8)》在京发布
浙大AIF作为支持单位 《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8)》在京发布
发布日期 :2018-07-07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作为支持单位的《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8)》发布暨学术研讨会7月6日在北京举行。浙大AIF院长、CFT50学术委员贲圣林在发布环节发表主题演讲。

研讨会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浙大AIF、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腾讯研究院承办。

11.jpg 

《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8)》主编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CFT50首席经济学家杨涛和浙大AIF、CFT50学术委员贲圣林。报告旨在系统分析国内外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状况、演进动态与市场前景,充分把握国内外金融科技领域的制度、规则和政策变化,不断完善金融科技相关的理论基础与研究方法。包括致力于为金融科技相关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及其他经济主管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为金融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业务探索提供有效支撑,为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者提供文献素材。

研讨会由CFT50学术委员、IMI副所长、人大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宋科主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中国银保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处长蒋则沈做了精彩致辞。

李扬谈到,金融科技的最终落脚点还是金融,要用最新科技来全面改造传统金融,进而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科技应当朝向解决传统金融解决不了的领域发展,至少有如下三个可行方向:一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技术,大规模降低成本,降低准入门槛,让所有有合理金融需求的实体部门都能够显示自己的偏好,获得合理的、有尊严的金融服务;第二是通过大数据和分布式技术,解决信用体系建设问题,健全我国经济金融体系的信用基础;第三是沿着供应链这条实体经济运转的轨迹,运用最现代的科技手段,去捕捉、跟踪商品与劳务等实体经济的流转,并创造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去满足它们的需要。

李伟认为,报告详细梳理了国内外金融拥抱科技的现状与前景,内容全面、兼容并蓄、观点鲜明,对指导和推动金融科技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呈现出新的特征,金融产品服务更加智能、业务场景结合更加紧密、数据资源价值更加凸显、经营模式更加灵活,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他强调,要推动新时代金融科技朝着行稳致远的方向发展,走安全可控之路、正本清源之路、普惠民生之路、综合治理之路、合作共赢之路。

蒋则沈指出,全球监管机构均持续关注金融科技命题并进行相应跟踪和研究。特别是从风险监管的角度,关注金融背后的风险问题和科技背后的安全问题。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是一个长周期过程。金融科技也需要关注以下问题。首先,很多金融业务本身具有本源的脆弱性,表现为内在的期限错配性质、金融交易和市场运行需要市场和公众的信心、以及金融业务风险和收益的不对称性等,这些内在脆弱性的存在各方需要时刻关注金融体系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其次,科技的出现改变部分金融领域的运行效率和业务模式,但是不是适合所有的金融业务和金融领域,是否能消除金融内在脆弱性,值得研究和探讨的。第三,金融科技在发展过程中应重点思考的问题,包括金融科技探索需要保持一个长周期的视野和心态、对从业者行为的规范约束、也需要有应对损失的准备和有效可控的分担机制。

在《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18)》发布环节,杨涛指出,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冲击与影响,在历史上从未如今天这样强烈。金融科技的使命,也是为了改变金融发展中的各种扭曲,实现新金融技术与制度的优化组合。其根本作用是通过使金融“走下神坛”,以开放、融合、共赢,改变金融资源配置方式与产业分工模式。虽然它是一把“双刃剑”,但在有效引导下,完全能为解决原有难题提供全新路径。迄今为止,关于金融科技的研究框架普遍不够清晰,也没有形成公认的研究思路。本报告试图在此方面有所突破,从而为政策层、业界、学界提供分析的基础与共识,并会长期坚持这项工作,以此来不断地“抛砖引玉”。

贲圣林则认为,业界的努力和持包容态度的监管当局对呈现引领全球势头的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贡献很大,而学界的贡献需提升。他认为目前中国金融科技未来的持续发展需要提升综合能力,包括这四种能力:第一种能力是自律,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产业需要有自我克制的能力,需要行为边界、业务边界和外部约束机制让其保持定力;第二种能力是活力,需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的平衡问题,在一定边界范围内保持活力,在创新与风险之间取得平衡;第三种能力是耐力,目前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具有引领世界的势头,但唯有培养好耐力才能让金融科技行业行稳致远。这需要我们的政、产、学、研形成共识,需要我们的监管规则明晰,建立包括标准制定在内的话语权。第四种能力是动力,文化、情怀、价值观需要保持一致,而这其中文化至关重要,如果金融创新都是以套利为导向,而不是为社会提供服务,那么金融科技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也就不会有可持续发展。

此外,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领导合伙人、德勤中国区块链发起者秦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执行副总裁王和,ChinaLedger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前总工程师白硕,招商金科副总经理、原百度云首席数据科学家沈志勇,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CFT5O青年论坛首席召集人杜晓宇,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中信百信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陈龙强,中国社科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赵鹞,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数字货币研究小组副组长任思溟等来自行业协会、各类机构和学界的专家,进一步围绕“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转型与发展”的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和讨论。


购买地址: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2555565175&ifr=itemdetail&state=H5WXshareOld&share_relation=cdf481197e060de0_1264106256_2&wfr=h5direct_wxh5&distributorId=1264106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