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三周年之研究院建设篇
浙大AIF三周年之研究院建设篇
发布日期 :2018-06-20

转眼间,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建院已经三年的时间。自2015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秉承“打造全球化、跨学科、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新金融智库”的理念,浙大AIF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术科研能力;发挥跨学科优势,加强“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造专业特色,扩大浙大AIF品牌影响力;优化体制机构建设,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三年来,我们干在实处,勇立潮头!正值浙大AIF三周年之际,回顾三年的科研历程,浙大AIF将从学术成果、国际交流、研究院建设三个层面,与大家分享这三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今日为您献上的是浙大AIF三周年之研究院建设篇。

研究院建设篇

 研究院建设.jpg

主要事件目录 

深化政府战略合作,共建创新型金融中心

1.浙大AIF江干区产研中心正式落户江干

2.浙大AIF与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成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

3.浙江两会时间丨浙大AIF发出“两会好声音”

4.开展国内/国际研讨会,探讨金融科技监管

积极推进学术产出,扩大品牌影响

1.参与《2018年互联网金融标准制修订》

2.举办/参与各类行业会议,助力金融科技生态的优化

3.强化咨询服务

整合研究团队,凝聚学术力量

1.设立九个研究室

2.围绕当前热点举办各类专题学术研讨会

3.实行全球研究助理计划

加强企业合作,推进学术成果转化

1.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合作

2.与韦莱韬悦开展合作,发布金融科技才商报告

3.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合作

4.与瀚德共建“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

5.与爱财集团共建互联网征信联合研究中心

 

深化政府战略合作,共建创新型金融中心

(一)浙大AIF江干区产研中心正式落户江干

2017年7月,浙大AIF江干区产研中心正式落户江干,与江干区共建创新型金融产研基地,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目前已成功孵化多家企业,在资源对接、技术研发指导、金融服务、成果交易、知识产权申请等一系列专业服务方面也取得有效进展。

 1.jpg

(二)浙大AIF与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成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

2018年1月,浙大AIF与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成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协议,探索设立“成都金融科技研究院”,共同打造创新型金融产研平台。(浙大AIF与成都市金融局、成都金控签约 助力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jpg

(三)浙江两会时间丨浙大AIF发出“两会好声音”

1.浙大AIF发出“两会好声音”

 3.jpg

2.委员看互联网金融:浙江出发 中国力量

 4.jpg

3.贲圣林委员专访: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目标是普惠

 5.jpg

(四)开展国内/国际研讨会,探讨金融科技监管

1.互联网金融纠纷案件的法律适用与司法裁判规则研讨会成功举行

 6.jpg

2.浙大AIF携手剑桥大学举办“金融科技监管:国际实践与中国机遇” 研讨会

 7.jpg

积极推进学术产出,扩大品牌影响

(一)参与《2018年互联网金融标准制修订》

作为全国金标委互金标准工作组首批成员,浙大AIF积极配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工作,根据《2018年互联网金融标准制》信息收集要求,提交“智能投顾标准制定”建议,助推行业健康发展,控制区域金融风险。

(二)举办/参与各类行业会议,助力金融科技生态的优化

1.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杭州)峰会

 8.jpg

2.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之创业金融论坛

 9.jpg

3.中美金融科技对话

 10.jpg

4.“一带一路”:马来西亚-杭州金融科技创新领袖论

 11.jpg

5.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乌镇时间】共谋人才队伍建设,共话互联网发展

 12.jpg

【乌镇时间】中国已成为全球数字经济领导者,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13.jpg

【乌镇时间】严监管环境下,金融更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自身发展问题

 14.jpg

6.全球金融科技(杭州)峰会 与诺奖得主共同探讨“中美经济现状与发展”

15.jpg

深化深圳瀚德创客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围绕“产学研一体化”的要求,推进落实各项合作,并协助筹备“2017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杭州)总决赛暨全球金融科技(杭州)峰会”,创客大赛已于2018年3月25-26日顺利举办。

(三)强化咨询服务

咨询要报《关于在全球建立“浙江中心”的建议》(贲圣林)获省政府领导冯飞常务副省长批示;同时,有关领导受聘担任各类咨询顾问,指导和推进金融实践:贲圣林教授受聘为广东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金雪军教授受聘为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有星教授、杨小虎教授同时受聘为“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专家,杨小虎教授受聘为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执行理事长。

此外,浙大AIF建立完善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提名与审查委员会、自律检查与规范委员会、技术与标准委员会、公共关系委员会和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等五个专业委员会的定期交流机制,有序推进行业服务工作。


整合研究团队,凝聚学术力量

(一)设立九个研究室

浙大AIF根据最新研究方向和需求,先后设立了包含区块链研究室、网贷研究室、司南研究室、金融国际化研究室、创业金融研究室、互联网老龄金融研究室、云基础设施硅谷研究室、金融科技人才研究室、国际养老金研究室九个研究室,从不同的角度聚焦互联网金融,开展跨学科研究。

 21.jpg

(二)围绕当前热点举办各类专题学术研讨会

1.2017年浙大AIF学术年会

 22.jpg

2.钱塘指数·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发布大会

 23.jpg

3.浙江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年会

 24.jpg

(三)实行全球研究助理计划

25.jpg

为促进多学科、多院校、多国家的深入合作,浙大AIF推出全球研究助理招募计划,面向世界招募优质学术力量。目前,各研究室团队已招募到10余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俄亥俄州立大学(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乔治华盛顿大学(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等高校的研究助理,为学术团队注入活力,进一步拓展国际化研究视野。


加强企业合作,推进学术成果转化

(一)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合作

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合作推出国内首份《中国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展报告》,该报告由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指导,就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展形态进行分析,探讨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竞争力结构与核心竞争力,并对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未来发展前景给出了积极展望。

(二)与韦莱韬悦开展合作,发布金融科技才商报告

浙大AIF与多个行业的领头企业就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加快产学研一体化发展。2017年11月,浙大AIF与韦莱韬悦共同成立金融科技人才研究室,并发布了《金融科技才商(FTQ)报告》;2018年5月,浙大AIF与韦莱韬悦联合主办2018韦莱韬悦亚太金融科技论坛(2018 APAC FinTech Conference),还发布了“金融科技才商(FTQ)”指数的2.0版本——这是浙大AIF与韦莱韬悦战略合作深化的又一新成果。

1.浙大AIF与韦莱韬悦共同成立金融科技人才研究室,并发布金融科技才商(FTQ)报告

 31.jpg

2.浙大AIF与韦莱韬悦联合主办2018亚太金融科技论坛,并发布金融科技才商指数(FTQ)2.0版本

 32.jpg

(三)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合作

2017年10月30日-11月2日,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机构(Knowledge Partner)参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举办的“经济政策论坛思想周(EconomicPolicy Forum-Think Week)”,与来自德国、阿根廷、南非、印度、俄罗斯、新加坡、英国、荷兰等国的智库、国际组织、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代表共同探讨新兴市场国家迎接数字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的政策建议。

(四)与瀚德共建“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

2018年3月25日晚,浙大AIF与瀚德共建“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在欢迎酒会-金融科技项目对接会上正式签约!

 33.jpg

(五)与爱财集团共建互联网征信联合研究中心

2018年5月11日上午,浙大AIF和爱财集团,就共建互联网征信联合研究中心,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了签约仪式。(浙大AIF与爱财集团签约,共建“浙大AIF-爱财集团互联网征信联合研究中心”)

 34.jpg

浙大AIF紧紧围绕“打造全球化、跨学科、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新金融智库”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跨学科、多专业的学术优势,关注行业发展态势和发展热点,拓展多地政府合作,积极搭建创新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