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参加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标准工作组成员大会暨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培训会议
浙大AIF参加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标准工作组成员大会暨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 :2018-06-16

为了全面总结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标委)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标准工作组)的工作情况、加强标准工作组成员之间的交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2018年6月8日在天津组织召开了标准工作组成员大会暨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培训会议。李东荣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陆书春秘书长代表标准工作组作工作报告,会议由秘书长助理、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院长朱勇主持。人民银行科技司标准与规划处杨富玉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70余名来自银行、证券、保险及新兴互联网金融机构的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1.jpg

作为金标委标准工作组的首批成员单位,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受邀参加本次培训会议。未来还将积极参与金标委标准工作组的各项活动和课题研究,积极助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李东荣会长指出,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工作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行业自律的重要抓手。互联网金融标准在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和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准工作组要紧扣目标任务,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抓紧研制能解决行业痛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的关键性标准,不断构建和丰富多层次的互联网金融标准体系。同时要不断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标准“走出去”的研究探索,努力推动国内应用已相对成熟并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互联网金融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提升我国互联网金融标准的国际话语权。

 2.jpg

会议总结了标准工作组成立一年多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出下一阶段标准工作组要紧密结合监管和行业的实际需求,配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继续推动关键标准研制出台;要强化互联网金融标准实施,探索更多落地手段,增强标准执行力和约束力;要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形成互联网金融标准化研究成果;要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跟踪和交流,提升互联网金融标准国际化水平。

在此次会议上,农业银行、蚂蚁金服和华为的代表分享交流了各自互联网金融标准化工作经验。相关专家对国家标准化政策和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