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张瑞东:区块链(大规模)应用落地一些技术上的局限性
张瑞东:区块链(大规模)应用落地一些技术上的局限性
发布日期 :2018-06-04

6月1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张瑞东教授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全球首届“知识区块链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报告《区块链(大规模)应用落地一些技术上的局限性》。

 51.jpg

张教授的报告围绕区块链三大角度(互联网、企业、域)、两大问题(通用性问题和规模问题)、一个系统(区块链操作系统)、一个概念(在国家级或企业级的区块链应用中引入域的概念)展开。

张教授首先将互联网沙漏形示意图与区块链技术橄榄球形示意图进行了对比,阐明了区块链技术缺乏规模、缺乏通用性这两大主要问题。缺乏通用性主要是指”一链一用, 多链并存,互不兼容, 各谋其利”,以及目前区块链发展的动力还是在ICO这类现象;缺乏规模主要是指缺乏节点规模,以及目前很多区块链节点的逻辑拓扑结构并不是真正的点对点结构。

52.jpg 

张教授指出,企业级的区块链应用必须解决个链到行业链的问题,这也是解决区块链规模问题的有效途径。在这个问题上,开发区块链操作系统可以作为一个思路,另外一个思路就是在国家级或企业级的区块链应用中引入域的概念。域可以简化区块链在主权或企业级应用中的许可及控制,可以使得控制和价值交换在一个相对简单技术层面得到实现。

据悉,浙江大学多学科组团培养区块链人才,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2017年3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率先成立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究室。研究室由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奥克莱尔分校计算机信息系统学终身教授张瑞东博士担任首任主任,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兼副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富道技术中心主任杨小虎担任首席顾问,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蔡亮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指导团队包括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创始院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主任贲圣林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杨波,以及企业创新顾问李启雷博士(趣链创始人兼CTO)、黄连金(美国分布式商业应用公司创始人兼CEO)。研究团队由浙江大学博士后、博士生和全球研究助理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