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副院长李有星出席第四届新金融逾期与不良资产管理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浙大AIF副院长李有星出席第四届新金融逾期与不良资产管理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 :2018-06-05

2018年5月24-25日,由直讯中国发起主办,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不良资产催收外包产业联盟指导支持,仲财通和上上签联席主办,网贷天下协办,携手致融征信等众多业内中坚和新生力量共同打造的“第四届新金融逾期与不良资产管理论坛”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成功召开。作为新金融逾期不良管控领域最具影响力、传播力以及专业性的活动,来自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各类新金融机构、第三方服务商近500人现场论道,围绕行业新阶段、新要求、新局面进行了积极深入交流。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副院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导李有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

52.jpg

随着电子签名、网络查控、银行存管等相关技术和制度环境的成熟,新金融行业对合法合规展开积极响应,互联网仲裁等司法处置手段在推进争议多元化解、高效逾期处置等方面价值逐渐显现。在本次会议上,李有星教授结合《网络借贷网上仲裁的法律问题》研究成果,进行了主题发言。

51.jpg

网络借贷具有小、散、微、众的特性,而网络借贷纠纷则面临信用不足、政策多变、不偿还借款数量多、出借人举证难贵烦等突出问题。相较于普通民间借贷,网贷平台在证据、数据等方面优势明显,例如网贷金融仲裁服务(仲财通)可以对接平台与仲裁机构,实现效率与公平的平衡。

首先,李有星教授提出,仲裁规则是仲裁安全保障,仲裁委有权设定网络仲裁规则,按照网贷的规律和仲裁需要,制定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程序性的网络仲裁规则。

第二,互联网金融纠纷解决困难之一是管辖问题,管辖异议是网络借贷案件的痛点。仲裁管辖主要依据仲裁协议,协议内容依赖平台主动设计。仲裁条款应确定仲裁机构及网络仲裁规则,出借人、借款人、债权受让人、平台等都约定采用仲裁,但也存在事后出具仲裁协议的特殊情况。

第三,网络借贷仲裁的申请人问题。由于网贷纠纷案件以千、万件为计,若由出借人申请仲裁存举证难、成本高等困难,因而由网络借贷平台作为申请人最合适。平台获得申请人资格在实践中有两种方式:其一,债权转让方式,出借人债权转让给平台,平台支付一定对价;其二,资格转让方式,平台以零价格受让,依据催讨收益,去除费用,余值归出借人所有,但是也存在平台垫付、回购和担保本息等状况。

第四,网络借贷网上仲裁的证据问题。李有星教授强调,网上问题网上解决,网上证据网上对接。平台有网络借贷的电子证据和数据,且采用电子签名、数据存证、区块链等技术,可以保障智能契约真实性。然而,在证据方面,还有以下问题待解决,包括对接数据、证据的适格主体,对接数据与证据范围,仲裁主体资格,合同(含仲裁协议),款项交付履行证据,违约催讨证据等。此外,线下证据提交亦有待探讨,如微信、邮件、QQ等证据如何对接网上仲裁。

第五,网络借贷网上仲裁的审理问题。李有星教授提出了网上仲裁审理的五项规则。首先,网上仲裁应当秉承不公开审理、书面审理、不开庭的原则,在一天内完成。其次,受理、立案、缴费、通知方面,应采用网上办理。在被申请人所留电话失联率90%以上的情况下,使用联系率达68%的短信、微信联系方式更为经济效率。再次,案件立案送达后,即可以答辩,对证据提出异议,也可对管辖、回避等提出主张,在规定答辩时间内异步答辩。此外,书面审理期间,限定时间段,双方可以对事实、证据等提出意见。最后,证据质证环节,当事人在案件立案通知后,就可以在网络上对证据的三性等提出意见,审理期间可以质证。所提意见供仲裁机构判断,由其认定证据效力。

第六,裁判与送达问题。应当采用智能裁判。智能仲裁具备日均处理千万件案件的能力,使用仲裁机构电子签章,裁判书自动生成,从案件受理到裁判书下发一般只需要三天,甚至一天。送达可以参见杭州互联网法院的网上送达规则,采用网络送达、约定送达方式。

第七,执行问题。仲裁申请基本涉及全国300多个中级法院,智能仲裁精准化符合所在中级法院的执行申请材料要求。此外,还能提供被执行人及财产相关信息服务与执行前的和解服务,以及不履行裁判、执行的失信人数据管理和被执行人的信用分评估等。

最后,李有星教授提出了关于先予仲裁的改良建议。首先,当事人约定借款逾期即纠纷发生,纠纷发生即自动提交网络特别仲裁。其次,仲裁规则设定快速仲裁的程序全过程,时间压缩在1-2天内。以24小时仲裁为例:申请受理立案后,0:00-12:00为答辩时间,12:00——16:00为书面审理时间,16:00后为裁判、送达时间,而后按照事先、同步确定的协议或规则,裁决内容。会议最后,李有星教授总结,互联网金融网上仲裁服务,前途远大,欢迎与会代表关注并参加杭州互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仲财通”举办的“互联网金融仲裁服务(杭州)高端论坛”。

整理人:王琳、候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