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副院长杨小虎为浙江省政府专题学习会领导授课
浙大AIF副院长杨小虎为浙江省政府专题学习会领导授课
发布日期 :2018-05-09

图3.jpg

5月8日,浙江省政府举行“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专题学习会。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副院长、区块链研究室首席顾问杨小虎,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讲解区块链技术及应用问题。省政府领导及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并进行讨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主持。

 图片1.png

省长袁家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创造条件加快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力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加快建设数字浙江。袁家军指出,区块链技术完全符合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要求。浙江省已经初步形成区块链技术先发优势,下一步要抢抓机遇,主动抢跑,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经济,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提出要打造区块链创新、应用、人才三个高地,以及区块链发展生态。围绕构建区块链产业发展机制,加强制度供给、标准供给,加强市场监管、统计监测,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努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建设“掌上办事之省”。

 图片2.png

杨小虎发表了以“区块链技术及应用”为主题的演讲,从区块链技术原理、应用和产业三个角度讲解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

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目前这类非法定数字货币仍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区块链分布式记账中两个核心技术分别是无法篡改账本数据和分布式的可信任记账机制,可信任记账机制(即共识机制)最早源于拜占庭将军问题。区块链技术有去中心化、数据公开及可信等优点,同时也存在隐私、性能和系统性风险等诸多问题。

区块链应用场景广泛,如数字货币、金融证券、跨境贸易、物联网、供应链和政府服务等其他领域,杨小虎以趣链科技数字信息存证、供应链金融、国际贸易和网贷业务及监管等应用场景为例,指出这些应用将解决各行业中的痛点问题。

区块链产业生态由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数字货币和商业应用等四部分构成,中国北上深杭领跑其他城市。区块链项目融资主要渠道仍是ICO,通过公开出售Token(通证)募集资金。杨小虎提出区块链技术发展有待进一步突破,应用场景有待落地,各国对数字货币意见不一,相关监管仍需进一步探讨。

 图4.jpg

据悉,浙江大学多学科组团培养区块链人才,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2017年3月,浙大AIF率先成立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究室。AIF研究室|区块链,将如何重新定义世界?)研究室由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奥克莱尔分校计算机信息系统学终身教授张瑞东博士担任工作室首任主任,浙大AIF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兼副院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富道技术中心主任杨小虎担任首席顾问,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蔡亮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指导团队包括浙大AIF创始院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主任贲圣林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杨波,以及企业创新顾问李启雷博士(趣链创始人兼CTO)、黄连金(美国分布式商业应用公司创始人兼CEO)。研究团队由浙江大学博士后、博士生和全球研究助理组成。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针对本科高年级学生新开区块链课程,这是国内高校首次开设区块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