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Paul Schulte:人工智能——发生在中美的大爆炸
Paul Schulte:人工智能——发生在中美的大爆炸
发布日期 :2018-05-08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积极拓展国内外学术交流,致力于寻找金融与科技最优结合点,探索新金融的发展前景。2018年5月7日,浙大AIF与浙大管院财会系共同主办的“优博计划”第五期邀请到了舒尔特研究院(Schulte Research)的创始人Paul Schulte进行题为“人工智能——发生在中美的大爆炸”的学术分享,并与浙大AIF院长、管院财会系系主任贲圣林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就金融与科技的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本次会议由浙大AIF金融国际化研究室承办。

 61.jpg

在本次分享会上,Paul Schulte提出人工智能之所以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主要在于其对人类认知偏差和忙点的弥补作用。自然人的认知往往存在偏差并受到环境影响,从而产生一些并非完全理性的想法,如“我必须要依从别人”、“我不能失败”、“礼貌是好的”、“老板比我知道的更多”、“昨天可以预测明天”等。而人工智能可以很好的避免这些问题,从而将物联网、金融科技和搜索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对金融、认知服务、生活方式、自动驾驶、机器人和广告等众多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62.jpg

此外,Paul所在的团队长期跟踪阿里巴巴、腾讯、平安、百度等中国企业,以及亚马逊、微软、谷歌、苹果和Facebook等美国企业,并对这些企业的人工智能实践进行研究,尤其集中在金融服务和生活方式两个方面。他指出中国的一些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超前,如阿里巴巴从电子商务发家,目前已建立起全球最完整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数据资源十分丰富,并保持着极强的盈利能力;腾讯则从社交网络出发,利用相关数据构建自己的人工智能生态圈;平安近几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众多探索也帮助其成功转型为一个自主金融生态系统。而在美国企业中,亚马逊利用三年时间,积极探索云计算等众多先进科技的应用,不再局限于网上书店,全球化雄心与强大的执行力令人印象深刻;谷歌从最初的搜索引擎发展至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型企业,对人工智能的探索有诸多努力,但在金融领域涉猎不多;而相比前面的几家企业,Facebook虽然拥有极其重要的社交网络资源,但仍以广告收入作为自身最重要的盈利模式,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创新与研究相对较少。

 63.jpg

最后,Paul对中美两国的人工智能实践进行了总结。在政府态度上,中国政府机构会更加注重人工智能这个发展机遇,并积极推动建立长期的人工智能计划,亦有关于中小企业及个人层面的具体政策;在企业发展上,中国企业更善于将货币化技术应用于大众,而阿里巴巴和平安在新领域的尝试超过其他任何企业;在社会大众的接受程度上,中国用户对数据的共享具有更加开放的态度,也更鼓励金融和生活方式,这些特点都鼓励了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更为积极的探索。

此外,Paul Schulte还认为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比美国企业更成功的原因在于四个方面:一是美国大型的相关利益集团和游说组织会阻挠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以保护既有利益;二是金融危机后,美国监管环境更加严格,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消费金融的产品创新;三是中国企业是在更为艰难的竞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具有更高的韧性;四是中国的银行、监管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仍不成熟,尚未形成固化的阶级,而唯一可以让企业致胜的方式就是创新。

 64.jpg

Paul分享结束后,浙大AIF研究团队与Paul针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法律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分享会圆满结束。

 65.jpg

延伸阅读

舒尔特研究院(Schulte Research)是一家致力于银行及金融技术、银行算法和信用算法研究的公司,在股票研究和政府政策领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主要活跃于亚洲和新兴市场。除创立舒尔特研究院外,Paul Schulte同时是塔夫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的高级研究员,曾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财务战略和亚洲银行研究的全球负责人,也曾是野村国际公司的总经理和多策略亚太银行研究的负责人。

“优博计划”是浙大AIF与浙大管院财会系于2017年12月开始推出的博士生学术分享计划,旨在通过搭建高层次的财会系博士生学术训练和学术分享平台,提升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博士生的学术交流,激发博士生的学术志趣,培养博士生的学术志向,塑造博士生的学术思想。该计划将主要通过博士生阶段性研究成果分享、前沿学术动态追踪、专题专家讲座、教师点评和科研经验分享、校际博士生交流等方式进行,每月定期举办。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金融国际化研究室立足于当前金融改革与创新的时代背景,致力于对金融行业、金融市场、金融人才的国际化与科技创新进行深入研究,挖掘开放与创新的深层意义,评价金融国际化与智能化的当前水平,思索金融国际化与智能化的实现道路,以学促研,以研促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