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三周年之国际交流篇
浙大AIF三周年之国际交流篇
发布日期 :2018-05-07

转眼间,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建院已经三年的时间。自2015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秉承“打造全球化、跨学科、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新金融智库”的理念,浙大AIF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术科研能力;发挥跨学科优势,加强“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造专业特色,扩大浙大AIF品牌影响力;优化体制机构建设,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三年来,我们干在实处,勇立潮头!正值浙大AIF三周年之际,回顾三年的科研历程,浙大AIF将从学术成果、国际交流、研究院建设三个层面,与大家分享这三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今日为您献上的是浙大AIF三周年之国际交流篇。

国际交流篇

51.jpg

浙大AIF坚持全球化战略发展,积极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对话,多次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活动。

浙大AIF陆续与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伦敦大学学院(UCL)、欧洲商学院(EBS)、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法兰克福大学等众多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对话机制,并多次受邀出访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印度、尼泊尔等国家,参与了包括德国联邦中央银行(Deutsche Bundesbank)、中欧国际交易所(CEINEX)、亚洲开发银行(ADB)等多个国际机构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出席EBS商学院、中欧国际交易所等机构以及亚洲开发银行(ADB)年会、瑞辛娜对话(Raisina Dialogue)等国际会议,积极参与国际对话,进一步提升国际知名度。

浙大AIF先后与德国联邦中央银行、德国国际开发机构(GIZ)、英国外交部(FCO)、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S)、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等政府及国际知名智库机构展开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能见度的研究课题,进一步提升学术科研能力。

另一方面,浙大AIF还积极举办众多国际性会议,其中包括2015年3月沃顿商学院“亚洲商业论坛”( 美国·宾夕法尼亚)、2017年5月 “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系列创业金融论坛” (中国·杭州)、2017年10月“中美金融科技对话”(美国·硅谷)、2017年11月 “‘一带一路’:马来西亚-杭州金融科技创新领袖论坛”(中国·杭州)等;同时,2017年10月,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机构(Knowledge Partner)参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举办的“经济政策论坛思想周(Economic Policy Forum-Think Week)”,与来自德国、阿根廷、南非、印度、俄罗斯、新加坡、英国、荷兰等国的智库、国际组织、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代表共同探讨新兴市场国家迎接数字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的政策建议。 

主要成果目录 

中德合作课题成果被欧洲国际会议采纳

研究成果被G20组委会接受并发表

服务社会、助力行业发展,推动首届Money20/20中国大会落户杭州

2017亚太替代金融行业调研报告》公开发布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中英合作推动金融创新》成果发布

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揭牌成立

 中德合作课题成果被欧洲国际会议采纳

 52.jpg

2017年3月,浙大AIF与德国联邦中央银行(Deutsche Bundesbank)、德国国际开发机构(GIZ)、德国歌德法兰克福大学(Goethe University of Frankfurt)共同签署《中德零售业支付对比研究项目谅解备忘录》,该课题(A comparative study on retail payment behaviour in China and Germany)旨在通过对中国与德国零售业支付方式与行为的特征进行对比分析,从而为两国电子支付工具的发展提供政策依据。相关学术成果已被2017年欧洲中央银行年会采纳。

 研究成果被G20组委会接受并发表

 53.jpg

54.jpg

55.jpg

作为2017年德国G20峰会智库峰会的全球研究合作伙伴,浙大AIF与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S)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共同领导开展了数字基础设施(Digital Infrastructure)与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 Literacy) 领域的两个研究课题,旨在为发展中国家电子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技能普及提供政策建议。2017年3月,两个项目的政策建议报告(Policy Brief) 被G20组委会接受,并在G20 Insights主页上发表。数字技能普及课题项目组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测量发展中国家数字技能普及程度的方法,最终入选G20峰会的政策建议报告(20 Solution Proposals for the G20)。2017年5月31日,两个课题组参加了在柏林举行的T20智库峰会,并向大会汇报相关研究成果。这是浙大AIF积极参与国际科研合作、发挥智库作用的重要里程碑。

 服务社会、助力行业发展,推动首届Money20/20中国大会落户杭州

56.jpg

美国时间2017年10月23日,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博览大会组委会在拉斯维加斯峰会上宣布,首届Money20/20中国大会将于2018年在杭州举办。作为服务社会、助力行业发展的一部分,2017年,浙大AIF协同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通过举办多场活动、陪同调研、海外回访等各种方式,促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的专注支付和金融服务创新大会Money 20/20落地中国、落户杭州,进一步促进中国争夺金融科技领域的“话语权”,持续巩固中国互联网金融及金融科技先发优势。

 《2017亚太替代金融行业调研报告》公开发布

浙大AIF与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CCAF)在继续和扩大科技金融行业的合作研究、联合教学、人员交流等内容的基础上,联合开展有关亚太地区替代金融行业的调研工作,并共同完成《2017亚太替代金融行业调研报告》(The 2nd Asia Pacific Alternative Finance Industry Report),目前该报告已经公开发布。

 《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中英合作推动金融创新》成果发布

 57.jpg

由浙大AIF和英国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CCAF)组成的联合团队于2017年10月中标英国繁荣基金《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中英合作推动金融创新》(Regulatory Sandbox for Fintech: UK-China Collaboration to Promote Financial Innovation)课题。2018年3月28日,该项课题的研究成果已正式发布。本课题由英国驻华大使馆繁荣基金资助,旨在对中英两国金融科技监管框架进行深入研究,以为双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揭牌成立

58.jpg

2017年5月20日,浙大AIF发起筹建的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揭牌成立。秉承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以及政策制定者提供可行、高效的科研支持的理念,“全球互联网金融研究联盟”将连接全球范围内的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和企业,努力建成一个开放、写作、多元化的学术交流平台。

 相关推荐:浙大AIF三周年之学术成果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