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4月迎建院三周年:获浙江大学“十佳研究机构” 坚持全球化战略
AIF4月迎建院三周年:获浙江大学“十佳研究机构” 坚持全球化战略
发布日期 :2018-05-04

最美人间四月天,今年4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迎来建院三周年,并荣获浙江大学“十佳研究机构”。自建院起,浙大AIF一直秉承“打造全球化、跨学科、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新金融智库”的理念,三年来不断努力,取得累累硕果。4月,浙大AIF更是坚持全球化战略,赴美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1.jpg

AIF重要活动

01浙大AIF迎来三周年:干在实处,勇立潮头!

到今年4月份,浙大AIF建院已经三年。自2015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秉承“打造全球化、跨学科、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新金融智库”的理念,浙大AIF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术科研能力;发挥跨学科优势,加强“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造专业特色,扩大浙大AIF品牌影响力;优化体制机构建设,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三年来,我们干在实处,勇立潮头!正值浙大AIF三周年之际,回顾三年的科研历程,浙大AIF从学术成果、国际交流、研究院建设三个层面,与大家分享这三年取得的丰硕成果。目前,浙大AIF三周年之学术成果篇已发布,国际交流篇和研究院建设篇敬请期待。

51.jpg

 

02坚持全球化战略,浙大AIF在美积极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4月份,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一行赴美参与多项学术交流活动,共享学术研究成果,与国外学者一同讨论金融科技发展全球趋势和中国经验。贲圣林院长出席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硅谷)揭幕仪式,受邀参与在旧金山州立大学(SFSU)图书馆举办的“加密货币遇上对冲基金”(CryptoCurrency meets Hedge Funds)会议讨论,还出席了在旧金山举办的2018朗迪(LendIt)美国峰会,并应邀主持峰会论坛。此外,贲圣林院长受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MIT-CHIEF)邀请,出席在麻省理工学院(MIT)举办的主题为“中美金融科技发展对比”讲座,并做演讲分享,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Simon Johnson、美国道富银行(State Street)副总裁等会面。

52.jpg

 

03互联网金融纠纷案件的法律适用与司法裁判规则研讨会成功举行

4月22日,由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中国商业法研究会、浙大AIF主办,浙江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杭州鑫合汇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互联网金融纠纷案件的法律适用与司法裁判规则”研讨会在杭州隆重举行。

53.jpg

开幕式由浙大AIF副院长、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有星教授主持。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致辞。贲院长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了对互联网金融的几点看法:第一,杭州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金融需求、场景应用、核心技术以及制度规范这“四架马车”的驱动;第二,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短板在于监管规则;第三,设计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则,应当妥善处理稳定与创新的关系,保护消费者利益,明晰平台责任边界;第四,金融具有社会性公共属性,互联网金融从业主体要了解客户,坚持适当性原则。贲圣林院长希望我国互联网金融能够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不断推进规则创新,打造全球领先互联网金融行业制度环境。

531.jpg

 

04瑞银集团(UBS)一行到浙大AIF走访调研

4月18日上午,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简称UBS)一行到访浙大AIF,双方共同参观了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并就浙大AIF的发展历程、现有学术成果及UBS实践与转型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浙大AIF积极拓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致力于打造跨学科、政产学研一体化、全球化的金融智库平台。

54.jpg

 

05浙大多学科组团培养区块链人才 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

浙江大学作为一所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通过对区块链原理性、前沿性问题的研究以及多举措鼓励创新产业发展等方式,实际支持产业发展。这将为培养区块链的专业人才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3月,浙大AIF率先成立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究室(简称“AIF区块链研究室”)。(AIF工作室|区块链,将如何重新定义世界?)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针对本科高年级学生新开区块链课程,这是国内高校首次开设区块链课程。

55.jpg

 

AIF观点

01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出席欧美同学会,与中英金融科技专家建言,助力金融改革创新

4月15日,以“新时代、新金融、新使命”为主题的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在京召开,浙大AIF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贲圣林教授受邀出席,与中英金融科技专家就金融改革中的相关问题、留学人员的担当和作为以及如何发挥欧美同学会组织优势和金融人才资源优势,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议题展开讨论。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贲圣林教授对我国金融科技的现状做了概述,认为目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包括网贷、支付、互联网保险、网络银行等,无论是从企业的规模、独角兽企业数量、产品的覆盖面,还是投资额和上市公司的数目、包括估值等各方面在全球都是遥遥领先的。如果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有三大驱动力的话,目前我们胜在场景的依托、需求的拉动,美国胜在核心技术,英国胜在规则引领和监管推广。

 61.jpg

 

02浙大AIF-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焦瑾璞出席2018迪拜贵金属大会并演讲

4月5日至4月10日,浙大AIF-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上海黄金交易所焦瑾璞理事长率代表团赴迪拜参加2018迪拜贵金属大会,并于会前赴土耳其对黄金市场国际拓展及合作进行调研访问。4月9日,迪拜贵金属大会期间,焦瑾璞理事长应邀参与“全球交易所的角色及未来”圆桌讨论环节,并做了题为“开放创新 合作共赢”的主题演讲。

62.jpg

 

03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抱朴守拙 行稳致远——互联网金融的中国道路与世界机遇

3月30日,蚂蚁金服举办了“新金融、新风险、新思路:2018互联网金融内审内控交流峰会”,浙大AIF院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贲圣林教授应邀作题为“抱朴守拙,行稳致远——互联网金融的中国道路与世界机遇”的主旨演讲。贲圣林教授从“互联网金融的是非功过”、“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中国道路与世界机遇”三个方面,对在全球金融变革与发展背景下,中国互联网金融换道超车及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针对如何积极打造绿水青山型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以及互联网金融的中国模式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机遇走向世界等问题提出方向性的建议和建设性的观点。

63.jpg

 

04浙大AIF-CIMF研究员黄文礼等:互联网金融监管及发展趋势

浙大AIF-CIMF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文礼等人就“互联网金融监管及发展趋势”发表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已经开始在金融领域运用,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突破口。互联网金融重点专项整治内容包括五个方面:P2P网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征信。

64.jpg

1 众筹平台运营类型分布(2017)

 

05浙大AIF-CIMF研究员黄文礼等:强监管下互金资管业务的现况及出路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将对互联网资管业务加大整治力度并于六月底开展验收工作。浙大AIF-CIMF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文礼等人认为,《通知》的发布,提前堵死了网贷平台通过拆分资管业务来达到备案要求的手段,形成了一票否决的备案条件,是保证网贷平台自觉清理违规的互联网资管业务的有力举措;也对网贷平台设置了一个明确的界定,让网贷平台专注于其互联网信息中介平台的定位,防止再次出现浑水摸鱼、打擦边球的现象。这项政策的出台秉持金融监管的初衷,引导资金脱虚入实,支持技术创新,为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06黄文礼等:区块链如何构筑保险新生态?

浙大AIF-CIMF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文礼等人就“区块链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发表自身看法,他认为保险传统业态具有局限性,而区块链可以打破局限性,构筑一个全新的保险生态圈。区块链的多方主体参与机制并创造信任的内在颠覆性将加速构筑保险行业新生态。区块链保险,未来可期。

66.jpg

 

AIF最新研究成果

012018年第1期(春季刊),翻开《中国金融学》新篇章

由浙大AIF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合办的《中国金融学》2018年春季刊问世,收录了包括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世界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撰写的《重新审视发展融资及开发银行:耐心资本作为比较优势》在内的著名学者的7篇论文。

71.jpg

 

AIF获奖

01浙大AIF获浙江大学“十佳研究机构”

4月13日,浙江大学召开第四次文科大会。会上,学校对近年在学科促进、成果研究、社会服务和政策咨询方面取得优秀业绩和卓越贡献的文科优秀研究机构进行了表彰。浙大AIF荣获浙江大学“十佳研究机构”。吴朝晖校长、邹晓东书记为研究院颁发证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D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发展研究中心 )副主任王义中代表研究院受牌。

81.jpg

 

02浙大AIF副院长金雪军教授入选第五批浙江省特级专家

4月初,经浙江省特级专家评选委员会评选,产生30名第五批浙江省特级专家人选。浙大AIF副院长金雪军教授入选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专家。

 82.jpg

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