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会系“优博计划”第四期学术分享会成功召开
财会系“优博计划”第四期学术分享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5-03

浙大AIF与浙大管院财会系于2017年12月开始推出博士生学术分享计划——“优博计划”,旨在通过搭建高层次的财会系博士生学术训练和学术分享平台,提升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博士生的学术交流,激发博士生的学术志趣,培养博士生的学术志向,塑造博士生的学术思想。该计划将主要通过博士生阶段性研究成果分享、前沿学术动态追踪、专题专家讲座、教师点评和科研经验分享、校际博士生交流等方式进行,每月定期举办。

浙大管院财会系“优博计划”第四期于2018年4月27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财会系博士生陈放和顾慧莹先后为大家进行了非常精彩的学术分享。

第一环节

博士生陈放:分享留学交换经历

31.jpg


本期会议的第一个环节,由财会系博士生陈放介绍自己于2017-2018学年秋冬学期前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留学交换的经历。他首先用照片分享了自己在苏黎世这座宜居城市的衣食住行以及所见所闻,然后比较了国内与欧洲高校在科研理念,科研环境以及学术氛围的异同,并且在最后鼓励大家积极利用学校难得的出国留学交换机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管理学院博士生。

32.jpg


第二环节

博士生顾慧莹:创始人社会网络结构特征对科技型创业企业风险投资可得性的案例研究


本期会议第二个环节,由财会系博士生顾慧莹分享创始人社会网络结构特征对科技型创业企业风险投资可得性的案例研究。科技型创业企业一直面临融资难问题,风险投资成为这些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已有研究认为创始人社会资本是吸引风险投资的关键因素,然而对于何种形态的社会资本以及社会资本如何吸引风险投资仍不甚明了。本文从社会网络理论和融资理论视角出发,选择5家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型创业企业开展多案例研究,基于“网络结构——战略——融资能力”的框架逻辑,构建了科技型创业企业创始人网络结构与利用网络的行为影响企业融资能力的理论模型。研究结果发现具有强连接的多元化网络更有助于企业获得融资机会以及最终获得融资,对企业获得融资谈判地位影响较为有限。多元化网络结构更有助于企业对外进行网络行为,对企业获取金融知识和进行金融行为较为有限。

 33.jpg

最后,第四期“优博计划”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相信每位博士生都有所收获,期待下一期的精彩!

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