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三周年之学术成果篇
浙大AIF三周年之学术成果篇
发布日期 :2018-04-29

转眼间,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建院已经三年的时间。自2015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秉承“打造全球化、跨学科、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新金融智库”的理念,浙大AIF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术科研能力;发挥跨学科优势,加强“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造专业特色,扩大浙大AIF品牌影响力;优化体制机构建设,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三年来,我们干在实处,勇立潮头!正值浙大AIF三周年之际,回顾三年的科研历程,浙大AIF将从学术成果、国际交流、研究院建设三个层面,与大家分享这三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今日为您献上的是浙大AIF三周年之学术成果篇。

 学术成果篇

 微信图片_20180427215020.jpg


出版系列成果,扩大学术影响

学术著作

浙大AIF与中国金融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Springer出版社合作出版发行:

《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

《砥砺前行,守得云开?——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度报告》

《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

《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

《创业金融实践》

In Pursuit of Presence & Prominence - Chinese Banks Going Global》

等多本专著。

 

学术产品

指数系列是浙大AIF的重要学术产品,目前已经推出5个系列指数产品:

◑2017年3月23日,中资保险国际化指数在北京首次发布。

◑2017年7月24日,由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的全球网贷与众筹指数Crowdfunding and Marketplace Finance Index,简称CAMFI)在伦敦与杭州同步推出。该指数每月持续更新。

◑2017年9月23日,浙大AIF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共同发布银行国际化指数(Bank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简称BII)2017年最新成果《百舸争流——驰骋国际市场的中外资银行》。中资银行国际化指数已经连续发布三年。

◑2017年9月29日,浙大AIF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在“钱塘指数·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发布大会暨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成立二周年活动”上共同发布2017中国金融科技中心指数

◑2017年11月16日,浙大AIF司南研究室与韦莱韬悦共同发布“金融科技才商(FTQ)”指数1.0版本,从人才吸引、人才配置、人才激励和人才流动等维度出发创新编制。

同时与西安中科创星合作的硬科技指数、与金智塔科技合作的网贷价格指数也在顺利推进中。

 

《中国金融学》

浙大AIF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推进《中国金融学》编辑出版工作,从学术和实践两方面,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方案。目前,《中国金融学》2018年第一期(春季刊)已送印,即将面世。  

 21.jpg

 

金融科技专报

2017年10月始,浙大AIF联合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科技频道推出的金融科技专报,对政策动向、技术前沿和业务实践进行解读和分析,推动监管机构、市场群体之间的信息沟通与共享,为各相关方提供咨询意见和方案,目前已连续推出两期(《如何看待ICO、比特币及区块链现状(2017年第01期)》、《现金贷报告(2017年第02期)》),获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22.jpg

 

学术系列研讨,共享前沿科技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大讲堂系列:是浙大AIF推出的高端讲座与论坛对话品牌系列活动,是政、产、学、研一体化的高端学术平台。邀请企业界、金融界、学术界、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军人物,分享他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实践和理论成果。


金融科技公开课系列:浙大AIF作为协办单位,联合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社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共同策划金融科技公开课,定期邀请金融科技专家和业界翘楚分享观点、解读机遇。目前已经推出十二讲,分别邀请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夸克金融、点融网、天创信用等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分享行业前沿发展情况。

 

“优博计划”系列:浙大AIF与浙大管院财会系于2017年12月开始推出博士生学术分享计划——“优博计划”,旨在通过搭建高层次的财会系博士生学术训练和学术分享平台,提升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博士生的学术交流,激发博士生的学术志趣,培养博士生的学术志向,塑造博士生的学术思想,目前已举行四期。

 

专题研讨会系列:浙大AIF结合行业热点问题和政策动向,先后召开 “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讨会”(AIF-CIMF承办,铜板街金融科技集团、财富证券、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层集体分享)、 “E-banking in Africa”(AIF-CIFI承办,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CIFI学术委员Jaya教授主讲)、“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发展动态及趋势研讨会(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承办,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终身教授、CIFI学术委员张瑞东教授主讲)”等专题研讨,为政府政策制定、企业战略发展提供参考性意见。

 

专项课题系列:由区块链研究室和网贷研究室组建的“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团队”作为学校首批“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在2017年1月获得授牌并得到经费支持。该团队在近一年的实践中先后开展了多个独立研究及合作研究项目,如校园贷专题研究、网贷专题研究和区块链专题研究等,均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23.jpg

 

深化理论研究,促进学科发展

24.jpg

大数据风控方面:数学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AIF-CIMF)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做市商期权定价及风险管理》(11571310)和《波动率建模及其在金融市场风险对冲中的应用》(71371168)开展“金融创新产品的建模和定价”、“大数据风控技术”、“人工智能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大数据下征信模式探索”等相关研究;围绕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课题《网络借贷信用风险评估的结构化方法及应用研究》(16YJCZH031)开展“P2P网贷平台的生存分析及监控预警研究”、“生存分析联合模型”、“零售信用风险评估”等研究。

 

互联网金融法律方面: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中心(AIF-CIFL)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互联网融资法律制度创新构建研究》(15AFX020)开展“互联网融资的发展及制度需求”、“P2P融资模式的法律制度创新”、“众筹融资模式的法律制度创新”、“大数据融资模式的法律制度创新”、“互联网融资风险防范法律制度创新”等方面研究,发表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开展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项目现实问题研究》(2015MZD042)子课题《互联网金融法治化研究》、《大数据交易法律问题研究》、《数据资源权益保护法》、《浙江省金融管理条例》等项目研究,并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地方立法需求,积极参加省金融办等政府部门开展课题研讨论证会,进一步推进《浙江省金融管理条例》立法条文的研究进程。

 

区块链技术方面:互联网金融技术研究中心(AIF-CIFT)开展下一代可信任价值交换网络核心技术及其平台的研究及构建工作,持续推进以金融业为核心的示范业务应用及通用行业解决方案:以互联网金融云平台为重点,为Kubernetes开源社区贡献近1300万行代码,取得良好成效;同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深度分析报告和风险管理支持提供理论支撑;互联网金融发展研究中心(AIF-CIFD)关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发布2017中国上市公司债务健康指数和2017中国新金融指数,探讨中国新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形势。

 

十佳研究机构:2018年4月13日的浙江大学第四次文科大会上,学校对近年在学科促进、成果研究、社会服务和政策咨询方面取得优秀业绩和卓越贡献的文科优秀研究机构进行了表彰。浙大AIF荣获浙江大学“十佳研究机构”。浙大AIF 汇聚浙江大学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等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

 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