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会系“优博计划”第三期学术分享会成功召开
财会系“优博计划”第三期学术分享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18-04-27

浙大AIF与浙大管院财会系于2017年12月开始推出博士生学术分享计划——“优博计划”,旨在通过搭建高层次的财会系博士生学术训练和学术分享平台,提升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博士生的学术交流,激发博士生的学术志趣,培养博士生的学术志向,塑造博士生的学术思想。该计划将主要通过博士生阶段性研究成果分享、前沿学术动态追踪、专题专家讲座、教师点评和科研经验分享、校际博士生交流等方式进行,每月末定期举办。

浙大管院财会系“优博计划”第三期于2018年3月30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的Kieran Garvey和Philip Rowan作为本期会议的受邀嘉宾,与财会系博士生郑凯先后为大家进行了非常精彩的学术分享。

1.jpg

作为剑桥大学替代金融中心(CCAF)的监管和政策部主管,Kieran首先表示CCAF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在金融监管领域的合作非常愉快,并期待未来有更深入的交流,促进中英金融科技市场更好发展。之后,Kieran分享了CCAF在互联网金融、区块链、比特币等新兴金融领域及构建信用模型方面所做的工作,并且他指出CCAF将在150多个国家范围内收集金融科技公司的相关数据,该数据将为监管部门提供详尽的市场信息,为金融科技监管提供便利。另外,Kieran认为互联网金融公司跨市场发展存在一些阻碍,主要表现在不同国家或地区制度环境差异显著、监管措施方面的信息难以获取和理解且不同国家之间的可比性较低,并以欧洲一家律师事务所为例说明了搜寻监管信息的不易。

 2.jpg

剑桥大学替代金融中心(CCAF)的监管和政策部主管Kieran进行学术分享

Philip是剑桥大学替代金融中心的国际事务部主任,在金融科技、金融监管与金融服务创新方面有着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比如他在UK 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任职期间,推动了全球多个市场金融服务的创新,其中就包括中国的一些金融科技公司。浙大AIF与剑桥大学替代金融中心合作所涉及到的监管沙盒,从其概念内涵、英国的成功实践,到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等各国监管沙盒计划的推行,以及中国监管沙盒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Philip为师生做了详细介绍,并有信心中英两方将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监管沙盒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实践。

 3.jpg

剑桥大学替代金融中心(CCAF)的国际事务部主任Philip进行学术分享

本期会议第二个环节,由财会系博士生郑凯分享关于区制转换下的异质性投资者模型的研究。传统金融学认为投资者是理性且同质的,但这无法解释大量的金融异象,如超额波动率之谜,于是逐渐衍生出异质性投资者模型(HAM)。股票和债券市场资产价格的联动性,加上信息不对称、不同的市场预期和技术手段,投资者会进行跨市场资产配置。有研究利用TVAR(threshold VAR)和MSVAR(Markov switching VAR)模型分析不同市场状态下,异质性投资者动态调整其投资组合的情况,发现市场波动性较高时,资产将由股票市场流向债券市场,即flight-to-quality现象。基于现有研究,郑凯同学分享了对于模型优化的思考,即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挖掘信息,以便更好识别市场状态,做出准确而稳健的市场估计和预测。

4.jpg

财会系博士生郑凯进行学术分享

5.jpg

最后,第三期“优博计划”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相信每位博士生都有所收获,期待下一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