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英金融科技专家建言 欧美同学会助力金融改革创新
中英金融科技专家建言 欧美同学会助力金融改革创新
发布日期 :2018-04-26

4月15日,以“新时代、新金融、新使命”为主题的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在京召开,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贲圣林教授受邀出席,与中英金融科技专家就金融改革中的相关问题、留学人员的担当和作为以及如何发挥欧美同学会组织优势和金融人才资源优势,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议题展开讨论。

 51.jpg

当天下午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还邀请了中英两国金融科技各领域领军专家和企业家,开展了“金融科技助力改革创新”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就“金融科技创新及监管”“数字经济时代下金融业的全球趋势”、“商业智能与金融创新”、“金融创新的网络信息安全”“金融科技推动消费金融的风控”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北京和伦敦两地圆桌论坛有来自监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金融科技企业的近80名专家、企业家参加了会议。

 52.jpg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贲圣林教授对我国金融科技的现状做了概述,认为目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包括网贷、支付、互联网保险、网络银行等,无论是从企业的规模、独角兽企业数量、产品的覆盖面,还是投资额和上市公司的数目、包括估值等各方面在全球都是遥遥领先的。如果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有三大驱动力的话,目前我们胜在场景的依托、需求的拉动,美国胜在核心技术,英国胜在规则引领和监管推广。

中国模式在发展中国家更可能容易生根发芽复制,而且发展的速度可能是爆发式的,就像中国过去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路径,英美模式可能是在发达国家渐进式的模式。从产业看,金融科技的颠覆先是从零售形态、长尾形态逐渐走向批发形态、高端形态,逐渐从简单的、标准化的产品走向相对比较复杂的产品,可能会是传统机构的智能化加上互联网企业金融化将来的共生共融局面。中国模式能不能爆发式地走向发展中国家,最终夺得未来新金融的大国地位,还需要业界、政府和学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53.jpg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致辞中说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高度重视,这也是金融行业留学人员建功立业的重要机会。金融委员会成立近两年来,团结凝聚了一大批金融领域的留学人才,成功举办了金融沙龙、金融讲堂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金融行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成为金融领域归国留学人员发挥特长和群体作用的重要平台。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相信各位学长不仅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可以大有作为,而且在欧美同学会这个平台上同样可以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使命做出留学人员新的更大的贡献。

 54.jpg

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主任、渤海银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李伏安回顾了过去几年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的工作,并对2018年的工作做了展望,他在致辞中称,金融委员会紧紧围绕总会制定的工作重点,坚持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宗旨,已成为欧美同学会跨国别的独具特色的专业委员会,本着服务实体经济、做好国家智库的理念,针对金融法规政策和金融热点,金融委员会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创新平台,深度贯彻执行总会的精神,开展多角度、多种形式的活动,其中金融讲堂、金秋论坛已经成为金融委员会乃至总会的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此外,金融委员会还持续组织金融课题研究,定期开展研讨沙龙撰写建言献策报告协助国家金融改革创新。

 55.jpg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以一个有趣的比喻引出《毕加索的鱼:金融科技颠覆传统金融》的主旨演讲。朱民认为,金融科技对传统银行的冲击是颠覆性的,金融科技对金融行业存贷、融资、风险管理、支付、产品形态、管理流程等七个基本功能产生影响。未来银行要强调的是跟细分市场分享利润,需要不断引入科技以提升现代性,服务客户,从而更好布局未来竞争,让金融科技带给我们更好的世界。朱民同时指出,中国金融具有坚实的竞争力,监管政策必须专注于整个系统,而不是孤立的技术,政府需要优先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提前监管、基础设施、公众隐私、数据安全等问题,朱民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朱民也就现场学长提出的中美贸易等热点问题作了回应。

 56.jpg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作了《新经济引领中国跨越式增长》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在中国在众多方面都实现了弯道超车,今天中国的零售市场第一次超越美国,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内需国家;在新经济和新技术方面,中国呈现引领跨越式增长的趋势。沈建光指出“互联网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大数据”、“共享”、“产业融合”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四大特征,在重要制造业领域,我国现在已经在十一项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并在互联网+智慧云,高性能的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很多领域走在前面。

 57.jpg

本次年会还专门开设了伦敦分会场金融科技圆桌论坛,英国是金融科技创新的发源地,伦敦的金融服务业规模世界第一,北京和伦敦两地会议现场做了连线,嘉宾们就中英金融科技合作共赢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在与伦敦分会场连线中,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会长李伏安代表金融委员会开场致辞,向伦敦会场的学长们介绍了欧美同学会和金融委员会的情况,并希望加强中英两国金融行业学长之间的交流沟通,欢迎在海外的学长能积极贡献智慧,为祖国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