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养老金实验室落地浙大AIF(江干)产业中心
国际养老金实验室落地浙大AIF(江干)产业中心
发布日期 :2018-01-17

1月16日下午,世界著名大学提亚斯商学院院长明日现身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国际养老金实验室正式启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31.jpg

研讨会主持人:贲圣林院长,浙江大学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创始院长贲圣林提出倡议,邀请荷兰蒂尔堡大学提亚斯商学院院长Kees Koedijk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米红教授,清华大学王政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在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参加养老金研讨会暨国际养老金实验室启动仪式。

Kees院长提到中国在世界格局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以及杭州作为阿里巴巴总部的所在地,华为入驻杭州,杭州的经济发展特别快,而国际养老金实验室(PLI)是致力于推进、深化养老金体系的设计和监管,同时控制、管理和运行养老金组织以及其他相关机构的项目,实验室将政府、企业和学术机构联系起来,提供学术指导和政策调查,发展多元化的教育项目,提升参与者的专业素养。PLI工作室项目参与方包括伦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清华大学海峡研究院中国健康养老产业研究中心等。这次选择落户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隶属于浙大AIF及下属工作室——“老龄金融实验室”,是自己综合多方考虑之后的满意的决定。

“国际养老金实验室”应运而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保障问题,尤其是养老保险制度,构成了中国的社会经济结构中长期以来面临的最迫切和棘手的挑战;自1990年初以来,中国政府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建立了包括农村居民和非就业城市居民在内的全民医保体系。今天,在中国大部分城市地区,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内的三大支柱系统已经建立。

 32.jpg

米红教授发言:《“渐富快老”和中国养老金政策的顶层结构》

 2.jpg

Kees Koedijk教授发言:《中国面临的老龄化和退休问题挑战》

养老保险制度存在设计缺陷,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包括中国特定的人口发展路径和国有企业的财产问题。目前,中国正处于人口巨大变化时期,人口的老龄化、收入不平等问题导致了不同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的巨大差异,然而平均养老保险覆盖率仍处于最低水平。进一步深化养老金制度改革是必要的,解决人口动态问题更是重中之重。

在过去十年的私有化浪潮中,国有企业开始自行负担员工的养老保险,而国企无论是在普通员工数量还是在年老员工数量上,都远远高于大多数民营企业,导致国企财务困难,推迟养老金的支付。在养老金制度框架过渡的过程中, 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保障退休人员的目前需要, 他们以前从未向个人养老金帐户捐款。过去政府对养老基金的挪用(将养老基金从个人养老金账户转移到为目前退休人员的需要提供资金)已经为未来几代人留下了潜在的巨大的覆盖率缺口,符合改革进程的政策和体制安排显示出了极大的重要性。

 33.jpg

“国际养老金实验室”揭牌仪式

由此,国际养老金实验室(PLI)概念应运而生。杭州市江干区政府此次整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国际养老金实验室以及各合作机构的资源,通过创业投资大力培养和完善金融科技生态,助力浙江互联网金融高地、杭州金融科技中心及钱塘港湾江干核心的建设。

 34.jpg

35.jpg

四方合作签署仪式

36.jpg 

“养老金融研讨会暨国际养老金实验室启动仪式”合影

 37.jpg

38.jpg

产研中心提供午宴、茶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