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多学科组团培养区块链人才 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
浙大多学科组团培养区块链人才 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8-04-14

导读:浙江大学作为一所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通过对区块链原理性、前沿性问题的研究以及多举措鼓励创新产业发展等方式,实际支持产业发展。这将为培养区块链的专业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组团”合力培养区块链人才

 

目前,国际上一些著名高校斯坦福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和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等正在增设有关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课程。浙江大学是多学科的综合院校,加上区块链是一门交叉学科,除了计算机学院的学生,金融、经济等相关专业的学生也对区块链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2017年3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率先成立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究室(简称“AIF区块链研究室”)。

AIF区块链研究室|区块链,将如何重新定义世界

21.jpg

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究室主任 张瑞东教授)

 

由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奥克莱尔分校计算机信息系统学终身教授张瑞东博士担任研究室首任主任,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贲圣林教授、徐维东教授及校外顾问导师李启雷(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王立仁(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发起人)、黄连金(华为首席区块链科学家)、丁磊(区块链技术专家)等构成指导团队。研究室立足于区块链创新,对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以及区块链技术所代表的区块链思维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研究,做中国政产学研相结合的一个重要平台。研究室成立后,发布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下称“浙大计算机学院”)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针对本科高年级学生新开区块链课程,这是国内高校首次开设区块链课程。

 

据浙大AIF副院长、浙大计算机学院教授杨小虎介绍,“区块链与数字货币"这门新开课有2个学分,面向高年级本科生,主要讲解数字货币的原理、技术和应用现状,分析目前主流的区块链技术平台ETH(以太坊)和HyperLedger(超级账本)的技术架构和开发技术,解析企业级联盟链技术平台,介绍区块链应用案例,展望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发展趋势。

 

22.jpg

(浙大AIF副院长、浙大计算机学院 杨小虎教授)

 

“谈区块链绕不过数字货币,毕竟它的起源就是比特币。所以,我们会在导论阶段提到比特币,但不会讲各种代币和ICO,主要还是讲技术。"他说。

 

据介绍,后期会根据教学情况增设区块链专业方向以及研究生课程,培养更加高端的研究型人才。因为区块链还有很多亟待完善的核心技术,比如共识算法、加密机制、隐私保护等。后期会根据教学情况增设区块链专业方向以及研究生课程,培养更加高端的研究型人才。因为区块链还有很多亟待完善的核心技术,比如共识算法、加密机制、隐私保护等,浙大将发挥技术优势,争取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占领技术制高点。

 

23.jpg

(产研中心已孵化企业: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

该课程使用的教材,是由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蔡亮、李启雷、梁秀波等浙大教师编写的《区块链技术进阶与实战》,目前已经出版。

 

24.jpg

▲ 教材

 

25.jpg

 (AIF助理研究员,趣链CTO 李启雷

出席 浙大AIF开放日暨浙大管院财会系“优博计划”第二期分享会)

 

同时,浙大计算机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则刚刚正式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浙大软件学院副院长蔡亮任中心主任。

26.jpg

  (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 蔡亮)

蔡亮说,“币"“链"分离后,区块链底层技术正朝向通用化、基础支撑技术的方向发展,今后将成为计算机、软件工程学科的基础支撑技术,引发全行业模式发生巨大的变革。从学术布局的角度出发,浙大将提前布局相关的前瞻性研究,站在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最前沿。

 

比如,过去区块链主要侧重于上层应用,今后一方面要持续改进区块链底层技术,比如密码、协议、算法等;另一方面则要针对不同的细分领域和应用场景,开发出更加适用的技术和产品。

 

今后,该研究中心将在陈纯院士提出的“国产、自主、可控"的指导原则下,整合计算机、软件、数学、经济、金融、管理等多学科人才,不断拓展区块链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以期为将来我国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和标准做出贡献。

 

支持鼓励创新

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

 

年初,杭州市将区块链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区块链产业列入杭州加快培育的七大未来产业之一。去年以来,杭州市及各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鼓励区块链产业发展。

 

对于立志打造国内区块链第一城的杭州来说,浙江大学在区块链领域的一系列布局,为区块链生态圈补上了人才这一块极为重要的拼图。浙大AIF也在此过程中,成立了浙大AIF区块链研究室立足于区块链创新,对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以及区块链技术所代表的区块链思维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研究,做中国政产学研相结合的一个重要平台。不仅如此,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作为全国首个政产学研金融科技孵化基地为鼓励创新创业,入驻的金融科技企业特别是区块链优质项目,入驻前三个月免费享受开放式办公环境。

 

27.jpg

此外,浙大AIF还将与江干区区政府设立了“钱塘金科”政府引导基金,围绕金融科技、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以进行重点投资,推动相关产业的创新、升级和杭州市江干区相关创新企业的发展。

 

近期,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浙大AIF承办、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协办的“2017年度金融科技创客大赛(杭州)总决赛”上,最后入围的27支国内外队伍中,区块链项目占半数,可见区块链在这一年中的发展速度。“2017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杭州)总决赛”圆满落幕!

 

产研中心也在2018年推出“FinTech风暴局-区块链系列交流分享会”,本月19日将举办第二期,邀请了包括趣链科技在内的区块链技术专家分享实践应用。

 

杨小虎教授表示,杭州的区块链人才其实已经取得了先发优势,国内区块链技术最强的企业主要在杭州。

 

比如,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杭州有5家企业上榜,贡献了116件专利,仅次于北京的122件,在国内排名第二。技术方面,浙江大学堪称区块链人才的黄埔军校,输送了大量人才。在前述专利榜中,除了阿里巴巴,其余4家企业的创始团队全部来自浙大。

 

浙大开发的区块链技术正在加紧落地应用。由浙江大学联合中国移动等机构打造的“区块链+物联网"西湖龙井溯源项目,将区块链、大数据、窄带物联网等技术运用到龙井茶的种植、采摘、炒制等流程中,帮助消费者喝到真茶、好茶。

 

产业方面,就在4月9日,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揭牌成立,同期成立的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将用于投资、引进优质区块链项目。

28.jpg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目前区块链从业企业已超过30家,涉及区块链各个环节。其中,行业龙头阿里巴巴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公益、正品追溯、医疗等多个领域。趣链科技、云象、复杂美、秘猿科技等本土区块链创业公司,也分别在金融、物流、交通等领域进行了深度布局。

 

事实上,杭州已经成为区块链领域影响力首屈一指的一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