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浙大AIF获浙江大学“十佳研究机构”
浙大AIF获浙江大学“十佳研究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4-15

23.jpg

2018年4月13日,浙江大学召开第四次文科大会。会上,学校对近年在学科促进、成果研究、社会服务和政策咨询方面取得优秀业绩和卓越贡献的文科优秀研究机构进行了表彰。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荣获浙江大学“十佳研究机构”。吴朝晖校长、邹晓东书记为研究院颁发证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D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发展研究中心 )副主任王义中代表研究院受牌。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出席并讲话。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副校长张宏建出席。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主持。文科学部和其他学部、学院(系)、研究机构、研究所、研究中心负责人,文科资深教授、文科省特级专家以及全体文科教授、青年教师代表等四百余人共同参加了会议。

22.jpg

会上,文科资深教授、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以“搭建金融研究大平台”为主题,代表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做了工作汇报。

 21.jpg

 

浙江大学第四次文科大会是在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开启浙大文科繁荣发展的新征程。

 

近期正值浙大AIF成立三周年,浙江大学“十佳研究机构”荣誉的获得既是学校对研究院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我们下一步积极进取、助力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继续奋进的起点。

 

2015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浙大AIF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术科研能力;发挥跨学科优势,加强“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造专业特色,扩大浙大AIF品牌影响力;优化体制机构建设,完善组织管理体系,三年来,我们干在实处,勇立潮头!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 下简称“浙大AIF”)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浙大AIF 汇聚浙江大学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等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

 

浙大AIF 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法律、互联网与创新金融、数学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技术五个创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先后成立了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究室、司南研究室、金融国际化研究室、创业金融研究室、互联网老龄金融研究室及云基础设施硅谷研究室,其他专题研究室陆续筹建中。

 

自建院以来,浙大AIF 先后出版发行《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砥砺前行,守得云开?——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 年度报告》、《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创业金融实践》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并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与众多国际知名高校和国际机构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联合开展国际项目研究等。

 

此外,作为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的联合理事长单位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的首批成员单位,浙大AIF 积极助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