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瑾璞:打造面向国际的“上海金”和面向国内的“百姓金”
焦瑾璞:打造面向国际的“上海金”和面向国内的“百姓金”
发布日期 :2018-04-12

2018年4月5日至4月10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上海黄金交易所焦瑾璞理事长率代表团赴迪拜参加2018迪拜贵金属大会,并于会前赴土耳其对黄金市场国际拓展及合作进行调研访问。

4月9日,迪拜贵金属大会期间,焦瑾璞理事长应邀参与“全球交易所的角色及未来”圆桌讨论环节,并做了题为“开放创新 合作共赢”的主题演讲。

21.jpg

焦瑾璞理事长在迪拜贵金属大会上发言

出访期间,代表团一行应邀访问了伊斯坦布尔交易所、伊斯坦布尔黄金精炼厂、中国银行土耳其子行、土耳其布林克、迪拜多种商品中心、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中国银行迪拜分行等机构,并与其高层举行会谈,就加强两地黄金市场合作创新,实现双方共赢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22.jpg

代表团一行拜访伊斯坦布尔交易所

23.jpg

代表团一行拜访伊斯坦布尔黄金精炼厂

34.jpg

代表团一行拜访迪拜多种商品中心

25.jpg

代表团一行访问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

开放创新 合作共赢

以下为焦瑾璞发言全文:

 26.jpg

尊敬的各位女士、先生,会议的主办方:

非常高兴参加迪拜贵金属大会,这也是我一直期盼的。2016年10月,上海黄金交易所与迪拜多种商品交易所、以及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又共同在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推出以“上海金”为标的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合约,一年以来运行良好。在与大家的交流中,也得到同行们的认可和赞扬,在此,再次感谢大家。

同时,会议上遇到很多老朋友,大家也都很关心中美贸易战下的全球黄金市场和中国黄金市场的影响,很多同行问我的看法。我也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点,一是在中美贸易战环境下,无论是中国黄金市场和全球黄金市场,都会受到影响,也许黄金的价格和供需关系会发生变化,既会出现机遇,也会面临挑战,黄金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强,需要我们预判形势,做好预案研究。二是上海黄金交易所作为全球黄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中国黄金市场的交易中心,我们将在国家宏观政策下,继续开放和创新,丰富产品品种,夯实发展基础,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就是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目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我们应该看到,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尤其是黄金市场,已是一个24小时的全球市场,无论何时何地投资者均可参与,为全球的贸易、货币以及经济增长提供了环境。下一步,我们更需要的是进一步改革开放,而不是封闭保守。创新是黄金市场永恒发展的动力。合作共赢更应是我们黄金行业的共识和目标。如果大家之间没有一个真诚的合作,那么,这个市场也就不可能可持续发展。促进全球黄金市场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目前中国黄金市场的初步格局是,以上金所集中统一的一级市场为核心,竞争有效的二级市场为主体,多元化的衍生品市场为支撑的多层次、全功能市场体系。

上海黄金交易所实行会员制组织形式,会员包括国内会员和国际会员。其中,国内会员分为金融类会员、综合类会员、自营类会员和特别会员。国际会员分为A类国际会员、B类国际会员和特殊国际会员。

上海黄金交易所已建成由竞价市场、询价市场、定价市场、租借市场、黄金ETF共同组成、融境内市场主板与境外国际市场于一体的多元化市场体系。

2014年9月1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黄金国际板”。国际板以人民币为计价货币,国际投资者可通过国际板使用离岸人民币直接进入主板市场进行交易,是中国黄金市场对外开放的桥梁。

同时,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一些创新业务发展非常快。“上海金”定价交易顺利,2017年日均成交5.18吨。黄金ETF总体大幅增长,有四家黄金ETF基金,交易量同比增长117.98%。此外易金通手机APP,全年累计成交6536.6亿,同比增长415%;新增用户7.5万户,同比增长152%。另外我想在这里强调,手机和互联网用户的使用,我认为将来可能是黄金业务扩大投资者、扩大用户以及提高交易量的有效的方法之一。

这两年,我们也加强与全球跨市场进行合作,加快跨市场合作步伐,实现优势叠加,互利共赢。推进与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香港交易所集团、莫斯科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等境外交易场所的合作,多层次开展业务交流。我们还与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正式上线了“上海金”期货合约产品。我们已经与匈牙利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总的来说,我对未来黄金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我认为,亚洲市场将是未来全球市场的重要力量。

最后,我想简要介绍一下上海黄金交易所未来的发展规划。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建设一个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黄金交易所,实施“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打造好两个品牌,即面向国际的“上海金”品牌,以及面向国内投资者的“百姓金”品牌。

再次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同时也盛情的邀请大家多关注上海黄金交易所,希望你们有机会到黄金交易所去访问,我们将热烈的欢迎大家与我们进行沟通交流。

谢谢。

本文来源:上海黄金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