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荐读丨区块链的现实意义
荐读丨区块链的现实意义
发布日期 :2018-04-05

3月26日,由浙江省金融办、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主办,杭州市金融办、杭州市萧山区政府、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深圳瀚德创客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共同承办的全球金融科技(杭州)峰会上,深圳瀚德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发表了“区块链的现实意义”的主题演讲。

 2.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融科技,它是基于互联网的一组信息技术,成熟之后与金融场景发生交互。这其中非常独特的一个门类就是区块链,区块链作为一种伴生技术,很容易与互联网、AI、AR互相交互,而这样交互产生一种新的业态,在金融方面的应用非常地顺畅。所以可以讲,区块链这种技术不管从金融科技视角看,从互联网+的视角看,还是从下一轮的信息技术演进的视角看,都是非常独特的一种技术,也是一种现象。

17年的年中以前,大概两三年左右,国内做链的已经取得了很多的进展,刚才蚂蚁金服的胡总也谈了,蚂蚁金服在区块链上也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包括我们下面还有一个发布,中钞的认证链也会发布。其实中国的区块链已经发展得很快了。

区块链的原理大家都很清晰,不用多讲,因为互联网内生于一个军事网,所以本身不需要想安全、强加密、共识等等,这个在互联网世界里不需要思考,因为有军事管制在这里,但社会化之后治理机制始终是问题。从生产力角度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区块链就是一个内生性的技术,这个技术自然地对这些痛点逐一加以解决,所以这就是它对于互联网非常重要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下一代发展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区块链,尽管计量速度没有那么快,但是它仍然是一个最契合互联网提升的一种技术。

 1.jpg

我们在国内讲区块链,有时候觉得是不是过热了、泡沫了、我们太关注它了?其实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普遍被接受和推广,有很多这种案例,Veem是一个B2B点对点的模式。Ripple解决的是银行之间清算的模式,参照物就是SWIFI。通过一种新的区块链技术,解决金融机构之间的清算是不是可能呢?是不是能更高效率呢?是不是在完成汇款的同时夹带更多的信息量呢?这就出现了Ripple这样的模式。这样的东西很多,交易所Coinbase,这也是耳熟能详。那它在哪里流通呢?在哪里计价呢?一定要有一个地方标记它的价格,也因为标记了价格自然就带来了流动性,大的交易所自然流动性就很高,大的交易所全球也有好多。比如IOTA,实现了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交互、资源交互,已经超越了人与人,进入了物与物交互。

Evernym解决的是身份识别的问题,刚才胡总讲到了身份识别,身份识别是区块链里面一个非常明显的方向,这次创客大赛里也有两三个项目都涉及到身份识别、身份认证等等。Alpha point进入到了金融交易,通过区块链的技术来解决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问题,产生了基于区块链交易的衍生品,这样的平台已经成熟了。CFX也是一个衍生的交易平台。包括还有能源区块链等等,包括Monax是合同链,比赛当中也有做合同的合同链,交易所很多,Blippar是做AR/VR的,也是通过建立一条链,来汇集各方AR方面的算法,从而尽快形成一种AR的推广。这些都是非常普及的,像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可以举出无数个。

这些例子说明什么呢?传统的商业银行也开始关注、研发,甚至推出区块链一系列的项目。像HSBC也是里面的成员,已经推出了一些应用项目,可以在未来半年HSBC区块链项目慢慢就出来了。包括纽约梅陇,这是一个典型的公对公银行,最指名的是托管业务。这样的银行也在关注着区块链,也推出了区块链实验项目,它有一个房地产权属的登记链,也在研发。

所以这些确实带给我们一些启示,区块链应用非常普遍,地域上可以看到发达经济体普遍在推动的区块链的应用,发达国家也不落后,也都在跟跑。

3月10日,瀚德共享科技实验室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与杭州市金融办主任王越剑、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一起参与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杭州基地)的揭牌仪式。

 3.jpg

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杭州基地)是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产研中心共同合作建立,旨在推动杭州金融科技发展,发掘金融科技人才,孵化一批优质的金融科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