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业导师专业指导,孵化企业表现抢眼,“2017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杭州)总决赛”圆满落幕!
创业导师专业指导,孵化企业表现抢眼,“2017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杭州)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18-03-27

       2018年3月25日、26日,由浙江省金融办、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杭州市金融办、杭州市萧山区政府、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深圳瀚德创客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承办,并由多家权威机构协办及特别支持的“2017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杭州)总决赛”在杭州市电视台1号演播厅隆重举行。

 image.png


 

        此次大赛,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杭州市金融办主任王越剑,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建祥,萧山区委常委、副区长何波等莅临大赛现场。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 观看比赛)


       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金融类评委、技术类评委、投资类评委共14位全球顶尖的金融科技专家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来自各金融企业、投资机构、技术公司、媒体、高校的百余名观众现场观看了比赛。


8ab69deeadacbf6461cab459d73487f.png

(大赛评委合照)

6cbdfff602bf73f87edc10f5ec21613.png

(浙大AIF副院长、产研中心创业导师 杨小虎)


创业导师杨小虎 

担任技术类评委


        在25日大赛中午中场休息时间,本次大赛主评委之一,浙大AIF副院长、产研中心创业导师杨小虎接受了杭州电视台的采访。


       杨小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业来说,科技给社会大众带来了金融交易、理财等方面更多的便利,给政府金融监管、企业贷款风险分析带来更多技术抓手,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迭代,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预测的,但未来的三到五年,金融行业将会有更大的变革,传统的金融机构都将会有全面的技术革新,新兴的金融企业将会蓬勃发展。


       杨小虎对此次总决赛的上午场团队的表现印象深刻,期待之后的项目与团队有更出彩的表现!


(杨小虎接受采访视频)

        浙大AIF副院长,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创业导师杨小虎,为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自1994年起任教于浙江大学,现任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长期从事金融信息技术、云计算、软件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项目、省部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所带领的团队先后与2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包括美国道富银行、普林斯顿金融系统公司、DST、IFDS、路透社等国际知名公司,以及国内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杭州银行、同花顺、中大期货等大型机构与企业。   

       研究兴趣:金融科技(FinTech)、云计算、软件工程

 

孵化企业 携手并进

区块链智能投顾 谁与争锋


       入围总决赛的团队来自多个国家,其中浙大AIF成功孵化企业的两个团队: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的《金融大数据与智能投顾专家》和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入围,进行总决赛角逐。



        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路演项目为《金融大数据与智能投顾专家》,主讲人为毛青青女士(金智塔COO)。

e4e928be7938fffd9530fb6c940c892.png

(金智塔)

 

       作为金融大数据管理平台,金智塔实现金融数据的采集、清洗与融合服务,该平台已经积累了1万多家各类理财投资平台的数据;超过4万家相关企业信息;100多万条理财产品信息,以及几千万条相关行业舆情信息。

                      

       同时金智塔作为互联网金融监管预警与信息披露平台,基于政府法规和监管部门发布的规范,接入互金平台的基础信息、运营数据以及金融产品,进而通过数据分析为金融监管机构提供行业深度分析报告和风险预警服务。目前,金智塔已经成为浙江省金融办下属的互金联合会的指定信披数据接入与公示平台,已经接入了30多个平台的运营数据,并定期向金融办提供运营状况监测报告。预计到明年将覆盖全国比较有规模和规范化运营的200多个平台。   


f02be2101a82f34e0be1fbf709ebe31.png

(金智塔)





        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的路演项目为《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主讲人为刘耀儆(趣链科技应用平台部负责人)。

0f4307342afe3559ebc41d2c3966e0d.png

 (趣链科技)

        区块链技术可为传统供应链模式带来更高效的业务协作形式和更丰富的金融服务,为传统产业升级提供充足的技术和金融服务支持。


       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具有以下优势:一、加强供应链企业的信用合作;二、智能合同控制供应链流程,减少人员互动,提高工业效率。三、区块链技术允许参与者只专注于业务系统以连接区块链平台,并实现业界的快速覆盖。四、引入监督节点来管理和维护生产协作网络的运行状态,提高政府对行业宏观调控的能力。五、通过区块链构建数字化的信用对等传输信用系统,实现区块链上的价值传输。

c27ca81870e948aef266e99747aa7b2.png

(趣链科技)


        主讲人刘耀儆以行业痛点和利益分析为切入点,介绍了趣链科技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起的供应链金融平台。



(大赛回顾视频)

 

金融科技 谁是未来?


        此次总决赛的最终成绩,于3月26日下午在杭州市萧山区国际博览中心2楼新闻发布厅举办的“全球金融科技(杭州)峰会暨2017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杭州)总决赛颁奖典礼”上公布(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后续报道将进行峰会的报道。)


       经过项目代表的精彩展示及评委的打分评比,27个项目中4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奖。

8db392b6899a267c7b8a0efc678804a.png


(获奖团队与相关工作人员合照)


        燕南国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指静脉生物识别与创新支付项目夺得国内金奖,Funding Xchange的(中)小企业融资信贷决策自动化技术项目获国外金奖,成都点石瑞达科技有限公司的点石金融科技系列解决方案项目获国内银奖,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的ABS云平台介绍获国内铜奖,其他23支团队获优胜奖。

其中,浙大AIF成功孵化企业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分获第八名,第十八名。

 

        浙大AIF承办并由AIF产研中心协办这次2017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杭州)总决赛,就是要挖掘和培育全国特别是杭州地区优质的金融科技项目,邀请了全球金融科技专家齐聚杭州,为杭州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出谋献策,助力杭州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助推长三角地域金融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此次成功入选的项目,有机会入驻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


 

关于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产研中心(以下简称产研中心)是浙大AIF与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创新型金融产研基地,行政隶属浙大AIF,是全国首个政校合作,进行科研与孵化,推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产研基地,浙大AIF与江干区区政府设立了“钱塘金科”5亿政府引导基金,围绕金融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以进行重点投资,推动相关产业的创新、升级和杭州市江干区相关创新企业的发展。

 

       产研中心按照“服务+空间+基金”模式,通过江干区政府服务平台、产研中心孵化平台和政府创投基金投资平台“三平台”,整合链接社会资源,与各专业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充分利用江干区政府专项服务、浙大内部存量研究与开发项目,为创业者提供顾问咨询、资源对接、技术研发指导、金融服务、成果交易、知识产权申请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并将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内容延伸,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通过开放共享降低成本,向创业者提供灵活、免费或低成本的日常服务,投资与高附加值的专业服务;借助孵化功能,通过基金投资、政府招商、企业服务多平台的设立,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服务支持和更为完善、系统、专业的“双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