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产研中心孵化企业丨金智塔:做智能投顾的一座灯塔
AIF产研中心孵化企业丨金智塔:做智能投顾的一座灯塔
发布日期 :2018-04-03

3月26日结束的,由浙大AIF承办、产研中心协办的“2017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杭州)总决赛”上,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在25日上午场比赛中获最高分,表现抢眼。金智塔作为AIF(江干)产研中心孵化的成功企业,它虽然才1岁多,但能在国内外100多支优质团队中脱颖而出,屡受国内外业界肯定,今天,带你了解如何搭起这座“金智塔”。



 15.png


很NICE的想法,很NICE的团队——这是金智塔合伙人们给我的第一感受,因为微笑。采访结束后,则是另一份感触——原来每一个人都可以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为每个身边的人过上美好生活做更多的工作。

创办企业的喜悦和一路来的经验体会是《创》这个小栏目的初衷,第一期带来浙大AIF产研中心成功孵化的企业之一——杭州金智塔科技有限公司。

金智塔的定位清晰明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与智能理财专家。金智塔目前所做的,正是将中国高校科研前沿技术的研究成果,落于实处,实现产学研的转换。

金智塔CEO郑小林,在介绍公司名字源起时,笑着回答,“金字塔”的谐音,“金融+智能+灯塔”由此得来了“金智塔”。如果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权力的象征,那么灯塔,为大海之中迷失漂泊的船只带去希望与引导,更契合“金智塔”公司的企业文化——基于人工智能,带给全社会更安全更靠谱的金融投资建议。


浙大系的创业之路


作为金智塔创始人,郑小林从浙大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的身份转变为一家面向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科技公司的执行总裁,是从浙大西溪校区课堂到众创空间的几百米距离。而二者身份的兼顾,对郑老师来说,更像是一个两者角色相互推进的过程,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落地应用,成为对全社会惠普金融发展的助推力量之一,是作为大学教授作为科研人的郑老师的心愿,更是质朴的“让科研服务社会”想法的具体行动。

这个“产学研转化”的经验,来自于斯坦福大学的访学经历的点点滴滴,特别是当时他的导师的个人经历,给了郑小林很大的触动,也在他之后的科研方向调整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浙大的创业氛围,尤其是计算机学院众多教授的创业经历,更是让郑老师将自己在浙大人工智能研究所内的研究成果,在金智塔企业有用武之地。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后,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这对于每一个拥有为社会创造更大贡献的人来说,特别是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大学教授来说,郑小林想让自己的所学所知,应用于更大范围的地方,于是在与政产学研各方思维碰撞之后,2016年底,确定了”金智塔”这个新生命。

郑小林介绍,这个政产学研合作的契机——正是浙大AIF。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产研中心创业导师贲圣林团队在金融分析方面的支持,给了金智塔极大的帮助。

在浙大AIF副院长、产研中心创业导师杨小虎老师的牵头下,通过发挥AIF、产研中心综合性学科优势和互联网企业的研究优势,以及科技创新资源和区域合作平台优势,整合海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专家人才资源,开展前瞻性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项目研发和孵化等实践活动,为金智塔最早的数据积累与分析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也正是在2016年底,现任CTO张建勇与郑小林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相识。郑小林老师的个人魅力,再加上金智塔项目本身的吸引力,让作为曾任科技公司技术总监的资深工程师张建勇,选择加入这个最初的小团队。

2017年3月,现任新媒体总监况慰娜加入。况慰娜当时刚从北京来到杭州找工作,在这过程中也收到了杭州一家上市公司新媒体部门的OFFER,但和郑小林进行交流后,毅然加入金智塔——当时还没有正式办公场地的初创团队。

2017年4月,金智塔,终于有了正式办公地点。

2017年5月,现任COO,有着10年阿里和支付宝工作经验的毛青青,在与郑老师的多次沟通后,加入了这个年轻的团队。

在这最初的成型过程中,少不了日日夜夜的摸索、探讨,少不了紧凑的日程、会议。人少,但高效。

金智塔在创立之后,在社会上的声誉的建立也得到多方的帮助,国际上的合作机会也得益于浙大AIF、AIF产研中心平台的支持。整个金智塔的发展,得益AIF的孵化,CEO郑小林表示希望与AIF、AIF产研中心未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


起初,以为只有“郑老师”的教师身份,会让他在创办企业、商业谈判中,婉拒一些附加条件的投资方。实际上,“道同而后相谋”。


CTO张建勇主要负责大数据管理和JAVA应用开发,将金智塔产品从网站转移到APP的过程中,曾经走过一段弯路——外包APP软件开发公司,但设计的理念不够人性化,服务设计不够全面,最终选择弃之不用,浪费了不少时间,最终还是内部团队重新开发。CTO的工作与CEO郑小林有较明确的分工,负责技术团队的带领和管理,将实验室原型转变成公司产品,两人默契配合。

在回答“对于金智塔,未来有什么展望,公司规模和效益实现上有什么目标?”采访时。

他笑着说,“如果智能投顾做出来,只是为了炫耀,就不符合我们的初衷。我们主要是为了中国中低净值的用户,提供互联网金融普惠上更实在的帮助。余额宝的出现服务了全民,一元钱都可以进行投资,目前中国市场的高净值用户——可投资额达到上千万的群体是少的,目前的80后、90后、学生群体,在成为高净值用户前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中,我们就可以给他们提供普惠的金融服务。我希望我们的智能理财服务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切实的帮助。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提供更安全可靠的投资方案。”

“我们就想提供更安全可靠的平台,为大家进行低风险的理财产品筛选和个性化定制推荐。初衷不是为了利益,而是为了利用积累的数据和掌握的技术,推出一个可靠的平台,将好的理财产品,真正普惠大众的金融产品让更多的人知道,更高效便利的去理财,不用手机上下载6、7个直销银行的APP或者一堆理财平台的APP。”郑小林在采访时,道出的是同一个初心。

“郑小林老师从教授到一个企业家的角色转变,还是很快的。过去教授更多的是当专家,接受别人的邀请和委托做事情,他能够放下架子,很有亲和力很热心的去做执行总裁的工作时,我就很佩服,这是个很nice的人。”CTO张建勇这样评价郑小林,不仅是追求工作上的完美,更重要的是带有一份社会责任感,不准我们去踏入灰色地带谋取公司利益,心中有一个标准有一杆秤。


金智塔COO毛青青在介绍企业定位的时候有些腼腆,提到目前的公司研究工作还是偏学术化的。她从浙大软件学院硕士毕业后,在阿里巴巴产品运营部门超过10年的工作经历,负责过阿里诚信通信、竞价排名、阿里旺旺、淘日本、国际支付宝等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等近百个项目。这么厉害的一个人,给人的感觉是亲和,温暖。

采访时,毛青青谈到离开阿里,17年5月加入金智塔。首先是金智塔的方向,郑小林的想法和自己很契合,更多的是想做一些事情。她说,每个人都有能力,也有这样的可能性去改善这个社会中目前还没有做好的事情。我们被毒鸡汤教育,你没法改变这个世界,但你可以改变自己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有人,有很多人,在做着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更便捷更平等的事情。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通过较低的成本普及到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一家简简单单赚钱的公司,并不是一个能够驱动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更希望可以改变更多人的生活方式,理财方式,有一个平台可以助力普惠金融更快的普及到全社会。”

“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其实是很开心的。没有想过放弃,初创公司,是团队每个人自主去推动整个进程的。去深入智能理财这块领域,不断地去探索去实现各种可能性,同时这也是我个人的成长发展。”

“在阿里的10年多里,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在阿里我们看着一批又一批的人进来和离开,见证阿里的成长,从中国供应商、到诚信通、再到淘宝、支付宝、蚂蚁金服,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网商网民,看着并参与了整个互联网变化的进行”。对于过去的高强度工作,毛青青很坦然也很欣慰,那是一份让人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的工作。


但,为什么离开?

“继续在阿里,我担心的是,等我老了之后,回顾一生,我参与了互联网浪潮的起点,相对其他人更早的积累了这个领域的经验,在我有能力有机会的时候,若没有给自己一个机会去跟随互联网的浪潮去做一些好玩且能给世界带来一些改变的事情,我担心我会后悔。所以,无论如何,我都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出来做一些事情,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创造更多的价值,所谓价值,就是给别人带来价值。见证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通过一些人一些事情来证明,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由你来改变,哪怕是再小的事情都可以改变庞大的经济体。

末了,提及来金智塔这近一年的时间里,自身的改变,毛青青谈到,“过去公司里,很多东西是各个部门的思想结晶,转变为某些流程某些制度,在金智塔慢慢成长的工作中,体验这些工作中,会明白当初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机制。这是经验,也是全新的体验。”

“别人觉得不能做,做不到的事情,在过去生活工作中,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我意识中的一部分,我觉得可以,所以正在进行这样的工作。”说到这里, 似乎工作的“兴奋感”一直伴随着她。


核心技术与专利 收到投资

创业初心与理想 赢得信任


在自主研发打造完整的金融大数据系统和金智塔智能理财服务平台的背后,是其目前已申请和授权的5个国家发明专利,5个软件著作权。这些知识产权背后的核心技术,为金智塔的理财平台筛选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目前金智塔以APP的形式,为终端客户提供了智能理财筛选服务,可以查平台、查人员、查理财、查关系。将风险低、安全可靠的理财产品与有投资理财需求的中小个人用户对接。目前金智塔的商业模式,是基于平台的合规性分析,结合企业的创始资料、运营现状、第三方平台的数据接入等,实现基于大数据的理财平台评估筛选;最终面向终端用户,基于用户大数据画像,实现理财产品推荐。后期还将通过汇聚多种理财产品,试行理财产品的组合与配置,实现个性化定制服务,保障用户理财安全可靠的同时,获取高收益。

又安全又可靠又有可观收益的第三方综合平台,不是能一步到位的。目前,更多地期望起到市场教育的作用。有更多的流量才能吸引理财方,有更多的理财产品挑选才能吸引用户,二者相互促进,相互牵制。但是用户认知、平台认知,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无论如何,郑小林和毛青青都表示在挑选新一轮投资方时,会选择观点与理念契合的伙伴,共同推进智能理财平台的研发运营工作。


从2017年4月份,正式开始运作金智塔以来,已经研发了互金大数据中心,互金信披数据接入与监管预警平台,金智塔新金融系列指数,金智塔智能理财APP等产品。并荣获2017年杭州市云计算与大数据优秀项目,2017年中国Fintech大会“最佳FinTech服务企业”,2017年“智在人为”浙商人工智能榜单“最具创新性企业”等荣誉,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金智塔未来也在考虑在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创立子公司,专门服务于政府的金融风控。

成立一家企业,创业者自身承受的压力有多大?是很少有人在意体会的。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如同大浪淘沙一般,一次一次的大浪袭来,有人冲上浪尖独占鳌头,也有人黯然退场,沉入海底。

祝金智塔越来越好

 

注:普惠金融(inclusivefinance)这一概念由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

 21.jpg

郑小林

22.jpg

张建勇

23.jpg

毛青青

 

文稿、摄影| 傅金美 

采访|  刘芷薇、傅金美

 

《AIF产研中心·创》希望通过采访浙大AIF、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成功孵化的企业,将创业导师的辅导、培养、孵化基地的资源输送、项目对接、媒体宣传等工作的统一连接,分享创业团队的经验与体会,助力“双创”。产研中心作为全国首个政产学研科技金融孵化基地,希望助力更多科技金融企业、人才更好的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