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绿色金融的“崛起”和雄安的使命 RISE of Green Finance and Xiongan
绿色金融的“崛起”和雄安的使命 RISE of Green Finance and Xiongan
发布日期 :2018-03-26

3.jpg

2018年3月25日在保定举行的中英未来城市论坛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主持了“建设绿色智慧的未来城市”讨论并在“绿色金融与金融科技”发言,这是根据其会议发言整理。

未来的相同与不同

What will and will not be different in the future?

今天的大会主题是未来城市。那么未来和现在会有哪些不同?我们虽然不能精准预测未来,但我们至少知道:

未来不同的是我们联系、互动的方式;出行、居住的方式;公司的组织形式;工作的内容与方式;交易、记账的方式;资金融通的方式;城市治理的方式;教育的方式包括大学的形态等。

但相同的是,在未来,货物仍然需要贸易,资金仍然需要融通、流通,人类仍然需要工作、生活、娱乐,社会仍然需要治理、规则。而同样的,金融仍然要不忘初心,服务实体经济,创造社会福利,谋求人类幸福。

绿色金融的崛起

RISE of Green Finance

我心目中的绿色金融未来应该是这样的: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健康需求、创造社会福利为导向,以高效、精准、普惠、可持续为目标,以新技术、新模式为手段,以开放包容的制度为保障,是金融新时代的到来,是新金融、新业态、新生态、新城市的崛起。

碰巧,崛起的英文RISE可以很好的概括未来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的融合。

R-esponsible and resilient 负责任的和有韧性的特征。绿色金融必然是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真实需求,创造实际财富 (serving real economy and real needs, creating real wealth)。

I-nclusive and innovative 包容性和创新性。包容性增长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必须找到创新的工具、方法去实现包容性目标,而技术是核心(Inclusive growth is our goal, and we must find innovative tools and ways to do it, technology is key)。

S-ustainable and smart: 可持续性和智慧型。我们必须寻找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智能技术、智慧的政策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We need sustainable business models, smart technology and policies to achieve sustainable growth)。

E-fficient Ecosystem:高效的生态系统。我们必须改善成本效益和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并打造一个对绿色金融友好型的生态系统,这包括支持性的政策和智慧的监管(we must improve the cost effectiveness and efficiency, achieve user experience, and create an ecosystem which is friendly towards green finance. This will include supportive policies and smart regulations)。

从大到伟大

From Big to Great

中国已经是绿色金融大国,更是金融科技的大国,我们需要将“绿色金融”这个导向和“金融科技”这个手段更好地融合:金融科技要以绿色发展为目标、为使命,绿色金融要更加善于使用金融科技的先进手段、商业模式。只有二者的有机结合,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从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大国到强国、到伟大国度的跨越,而这还需要我们做到:

1.全社会参与:绿色金融不光是个别机构的事情,必须深入人心,需要大众广泛有效的参与,而这正是金融科技的特征和优势。

2.技术驱动:绿色金融必须更好的和技术结合好,没有技术支撑,没有硬实力只有情怀是不行的;我们要让科技赋能绿色金融,让绿色引领金融科技。

3.政府引导:更加精准的政策与制度保障是不可缺少的。我们需要友好型的、可以落地的、用户体验好的政策法规;我们需要借鉴国际经验,加快监管机制的优化和监管能力的提升,尽快补齐我们在这方面的短板。

雄安的使命和机遇

Xiongan’s Mission & Opportunity

在这方面,雄安可以发挥重要示范作用。借力中英共建金融科技城的东风,借鉴国内外的最优实践,雄安在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的融合方面可以建立一个面向未来、引领世界的试验田,让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的融合更好服务、赋能未来城市、未来社会,为世界和人类的未来提供好的中国经验、中国样本,建设一个集世界眼光、国际水平和中国特色为一体的未来雄安。


会议背景

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雄安新区,这是京津翼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绿色,低碳的智慧城市已成为雄安新区建设的重点。

智慧、绿色和环境适应型城市可以通过将人的因素、智慧城市原则、可持续发展和环境适应型战略结合起来,为城市找到最佳、节能的解决方案,从而节约成本。英国在设计、研究、金融和工程服务方面拥有强大实力和专业知识——这种综合业务服务能力使得英国拥有巨大潜力为雄安建设舔砖加瓦。此次论坛的举办为中英两国分享专业经验和最佳实践,深化双方合作,助力雄安实现世界级未来城市之梦提供了理想的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由英国驻华大使馆主办,河北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