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发展动态及趋势研讨会召开,区块链工作室送上一场思想盛宴
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发展动态及趋势研讨会召开,区块链工作室送上一场思想盛宴
发布日期 :2018-01-09

2018年1月6日上午,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和浙大AIF产研中心协办,AIF区块链工作室、趣链科技承办的“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发展动态及趋势”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汇聚国内外从事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研究和应用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和在校研究生,探讨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的最新成果、学术热点、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促进产学研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数字货币的融合发展。

1.jpg

研讨会现场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小虎,江干区组织部副主任蒋春霞,江干区金融办副局长施展, 趣链科技CTO、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技术研究中心(CIFT)研究员李启雷博士,万向万云CTO奚海峰,北斗链创始人张蕾,美国穆迪亚太区管理部副总裁王艾华,杭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汤筠,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米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杨波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刘起贵,东方证券投资总监叶铮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AIF区块链工作室主任、CIFI学术委员、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教授张瑞东主持会议。

2.jpg

AIF区块链工作室主任、CIFI学术委员、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教授张瑞东

浙大AIF副院长杨小虎为研讨会致开场词,他首先与来宾们分享了电子电器工程协会的计算机学会发布的2018年十大技术趋势,从中可以看到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已牢牢抓住了技术领域的研究人员和产业界的兴趣;之后杨小虎副院长又为大家展示了Gartner在2017年7月份发布的新兴技术成熟曲线,其中区块链曲线已经刚刚从关注度最高峰下滑,即进入幻期,也就是技术泡沫开始破灭,可能在未来会进入幻灭期,这将意味着挤破技术泡沫后的重新出发。

3.jpg

趣链科技CTO、CIFT研究员李启雷博士

研讨会上, 趣链科技CTO、CIFT研究员李启雷博士发表《区块链技术与金融应用》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Hyperchain作为一个以高性能、高可用、高可扩展、高安全为特点的底层区块链的平台,提供了一个面向企业级可用的运维平台,并分享了Hyperchain在金融领域数字票据、供应链金融、ABS、电子存证、股权登记、债券交易等场景的落地案例。李启雷还谈到以Hyperchain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所构建的信任网络,可提高业务效率、降低拓展成本、增强监管能力、创造合作机制。

主题演讲后,杨小虎副院长、张瑞东教授、杨波教授、刘起贵研究员、米红教授就联盟链、区块链技术的弱中心化等问题展开互动讨论。

4.jpg

△万向万云CTO奚海峰

万向万云CTO奚海峰,以他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前沿跨链技术Cosmos简介》,他详细介绍了Cosmos的产生背景和技术支撑,认为Cosmos是基于底层的Tendermint技术以及核心的IBC协议所构建的区块链互联网,具有可扩展性、多样性、安全性、自主性、互操作性等特点。随后,奚海峰阐述了基于Cosmos技术产生的生态系统:代币不一定只能用于原生链,而是能跨链使用;许可链(联盟链和私有链)也可以与公有链交互;去中心化交易所可以真正使用跨多种区块链技术平台的代币。

5.jpg

△北斗链创始人张蕾

北斗链创始人张蕾带来了《法定数字货币的机制研究和区块链的企业级应用》的学术分享,就数字货币的趋势判断、法定数字货币的机制研究、区块链的企业级应用、交易引擎的技术演示(法定数字货币如何在企业层面上服务企业)四个方面进行演讲,同时对法定数字货币与比特币进行比较,对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机制、流通机制、监管机制等问题进行探讨,认为可编程货币是法定数字货币的技术路线。

最后,张瑞东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浙大AIF区块链工作室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区块链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3月,至今已做过ICO、债券市场清算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数字货币等研究,在接下来的一年将扩展更多课题,加深与企业的合作,并计划在江干区浙大AIF产研中心对产研结合相关课题进行研究探讨。

6.jpg

△杨小虎副院长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下午,演讲嘉宾和与会代表共同前往位于江干区的浙大AIF产研中心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