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连续5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走向何方
连续5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走向何方
发布日期 :2018-03-08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这是自2014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连续5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措辞从“促进”“规范”“高度警惕”,再到今年提到的“健全监管”。走过“史上最严金融监管年”,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的金融业态,在中国经济金融发展中正逐步走向正规军行列。

 54.jpg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认为,2017年持续一年的严监管态势,为后期推出互联网金融的相关监管条例、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补齐行业规治能力短板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有望迎来新时代。


金监管,贯穿互联网金融5年发展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互联网金融”写入,并表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彼时,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全国掀起创新浪潮,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一经推出,便以凌厉之势搅动着传统金融业。

此后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盛赞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而且再度表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当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互联网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是该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52.jpeg

伴随着“e租宝事件”在2015年底爆发,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改变此前的“促进”态度,转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互联网金融风险,表示“对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措辞的变化也直观地反映在了政策层面上。从2016年开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接连出台,意味着网贷监管“1+3”制度体系全面完成,逐步挤压并释放了行业发展中产生的风险隐患。

与上一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高度警惕”互联网金融风险相比,今年报告用词是“健全监管”。经历一年多的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行业潜在风险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行业监管体系日渐完善,同时也预示着未来数年,国家针对互金领域的政策基调仍然是规范发展、健全监管。

争取备案,将是2018年行业的主要工作

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金融”共出现21次,与之关联的词语有“监管”“风险”“安全”与“改革”等字样。对互联网金融而言,金融监管仍将成为接下来的行业关键词。

 53.jpg

根据《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在2018年4月底之前做好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在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这也是为期2年的P2P专项整治的最后一步收尾工作。

经过十多年创新探索,包括P2P网贷、第三方支付在内的新兴金融业态逐步被纳入国家金融体系中,今年6月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将会结束,行业或将迎来第一轮备案登记的高峰期。

贲圣林认为,经过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灰色地带得到遏制,行业合规意识得到大大强化,行业导向得到优化调整,行业风气文化得到有效净化,初步形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分、以普惠金融为导向、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风清气正”行业环境。

 51.jpg

另外,今年的报告中还提出了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引导更多资金流向真正需要它的地方。


 

来源: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