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荐书丨《新版小微金融手册》——一个更宽阔的金融视角
荐书丨《新版小微金融手册》——一个更宽阔的金融视角
发布日期 :2018-02-27

《新版小微金融手册》精装

22.jpg

作者简介

乔安娜·莱杰伍德(Joanna Ledgerwood)是阿加汗基金会(Aga Khan Foundation)高级顾问,她在非洲、中亚和南亚地区发起和领导普惠金融发展项目计划。她也是《微型金融手册》的作者,与维多利亚·怀特(Victoria White)合著了《变革微型金融机构》一书。

朱莉·阿恩(Julie Earne)是国际金融公司(IFC)的高级微型金融专家,她曾深入非洲工作,在非洲一线投资和促进当地国家的金融部门发展。

坎迪斯·尼尔森(Candace Nelson)是一位培训师、教练、研究人员和作家,在微型金融发展方面具有三十多年的经验,尤其是在非洲与拉美的金融教育与团体储蓄领域。她主编了《团体储蓄实践》一书。

译者:白海峰、游春、黄文礼

校对:游春、王泽

越来越多的强大经验证据表明适当的金融服务可以帮助改善家庭福利和刺激小企业经营活动。宏观证据也显示,深入的金融中介和更可及的金融服务会使得经济增长更快, 减少收入不平等。在全球范围内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认识到了这些联系。他们发展了普惠金融使得那里的人们有机会接受和选择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在全球优先发展方式中以负责任的方式传递服务。

一个负责任的金融市场发展的强大愿景正在浮现,目的是让另一半的全球劳动力人口通过目前已掌握的小额信贷杠杆技术接受银行服务,利用技术进步促进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鼓励营造一个能创造一个赋能的、风险适当的规则和监管环境的新思维方式。

《新版小微金融手册》反映了最前沿的思考和经验,它首先需要了解需求方。非正规经济中的贫困家庭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他们需要获得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来产生收入、获得资产、平滑消费、管理风险。全球普惠金融议程认识到这些广泛的需求,它也认识到金融素养的重要性,包括考虑到对非正规经济中贫困家庭建立金融消费能力和消费者保护制度。

该手册还提供了一个宽阔的视角,尤其是在满足不同需求的多样化金融服务提供者方面和针对不同产品的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早期的小额信贷运动找到了一个巧妙的途径去消除在为穷人提供信贷方面的先前存在的障碍。在当地一部分人在申办贷款时候没有正常的抵押品,你是如何管控信用风险和保证偿付? 创新就在于使用了连带责任的团体贷款。团体贷款让穷人们通过相互承诺建立社会性担保,但商业模式的挑战在于完全不同于其他的金融服务。

对于小额储蓄和汇款交易成本必须极低。对于保险产品,风险必须在同一精算尺度下集中管理,对于养老金产品,小额的投入必须被以适当的方式投资以产生长期足够的长期回报。产品和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是必要的。这样以便我们让更广泛的产品以更低的价格服务更多的人。没有人能够克服所有产品上的商业模式带来的挑战。相反,他们需要各种类型的金融服务提供者,他们为处于经济金字塔底层的穷人服务的过程中在当地市场体系中而走到一起。

最后,手册需要重新审视使用的基础设施和监管环境、基础设施的需求。需要从服务偏远地理区域的大量低成本的金融便利设施服务点变化为建立全国范围的唯一的金融服务身份识别标准。以便金融消费者注册、登记和保护。在监管方面,政策制定者认识到金融排斥对政治稳定构成威胁、阻碍经济发展,而且越来越愿意平衡金融稳定、金融诚信和普惠金融之间最终相互加强的需求。

伴随我们对客户需求的深入理解,不断创新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以满足这种需求。我们认识到我们需要一个保护和促进支持的有利环境。我们相信我们有知识和方法在有生之年实现全面的普惠金融目标。

21.jpg

本书目录

引言 

第一部分  理解需求和金融生态系统

  第一章  发展中的金融版图 

  第二章  客户 

  第三章  政府和行业对于金融普惠性的作用 

  第四章  捐助者对金融普惠性的作用 

  第五章  衡量金融普惠性和评估影响 

第二部分  金融服务提供者

  第六章  以社区为基础的提供者 

  第七章  公共机构的提供者

第三部分  金融服务和交付渠道

  第八章  储蓄服务 

  第九章  信贷 

  第十章  农业金融 

  第十一章  保险 

  第十二章  支付服务和交付渠道 

  第十三章  产品之外: 在手机上构建一体化的客户体验 

第四部分  规模化和可持续的机构管理

  第十四章  监控和管理财务业绩和社会绩效 

  第十五章  治理与运营管理 

第五部分  支持普惠金融

  第十六章  融资 

  第十七章  监管 

  第十八章  基础设施和外包支持服务 

  第十九章  构建普惠性金融市场 

该书于2017年12月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每册定价9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