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春节好 浙大AIF用奋斗畅想未来
春节好 浙大AIF用奋斗畅想未来
发布日期 :2018-02-15


人生就是不停的奋斗……


中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崛起以及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实践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使得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也要抓住机遇,迎头赶上。


2017年对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来说,是扎实奋进、砥砺前行的一年。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用几个数字和关键词为您展示浙大AIF奋斗的一年,也期待和您一起畅想新技术给金融带来的美好未来。



数说浙大AIF的2017


9个研究室


浙大AIF根据最新研究方向和需求,先后设立了包含区块链研究室、网贷研究室、司南研究室、金融国际化研究室、创业金融研究室、互联网老龄金融研究室、云基础设施硅谷研究室、金融科技人才研究室、国际养老金研究室九个研究室,从不同的角度聚焦互联网金融,开展跨学科研究。



4大分院


2017年,浙大AIF以杭州为中心,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实行全球化战略布局,在国内外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北京、上海、英国伦敦、美国硅谷等地建立分院,深圳、新加坡分院也正在筹建中。


2017年3月23日,浙大AIF北京分院揭牌。


2017年4月11日,浙大AIF伦敦分院揭牌。


2017年6月26日,浙大AIF上海研究院成立。


2017年10月4日,浙大AIF硅谷分院揭牌。


 5个系列指数


指数系列是浙大AIF的重要学术产品,目前已经推出中资银行国际化指数、中资保险国际化指数、全球网贷与众筹指数(CAMFI)、金融科技中心指数(FHI)、金融科技才商(FTQ)5个系列指数产品;同时与西安中科创星合作的硬科技指数、与金智塔科技合作的网贷价格指数也在顺利推进中。


  • 2017年3月23日,中资保险国际化指数在北京首次发布。


  • 2017年7月24日,由浙大AIF作为学术指导的全球网贷与众筹指数在伦敦与杭州同步推出。该指数每月持续更新。


  • 2017年9月23日,浙大AIF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共同发布银行国际化指数(Bank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简称BII)2017年最新成果《百舸争流——驰骋国际市场的中外资银行》。中资银行国际化指数已经连续发布三年。


  • 2017年9月29日,浙大AIF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在“钱塘指数·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发布大会暨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成立二周年活动”上共同发布2017中国金融科技中心指数。


  • 2017年11月16日,浙大AIF司南工作室与韦莱韬悦共同发布“金融科技才商(FTQ)”指数1.0版本,从人才吸引、人才配置、人才激励和人才流动等维度出发创新编制。


9本专著出版


2017年,一些系列研究成果继续出版发行,同时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和创业金融实践两本著作面世,同时还出版了英文专著《In Pursuit of Presence & Prominence - Chinese Banks Going Global》。自成立以来,浙大AIF已经先后与中国金融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Springer出版社合作出版发行《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砥砺前行,守得云开?——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度报告》、《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创业金融实践》《In Pursuit of Presence & Prominence - Chinese Banks Going Global》等9本专著。


2017浙大AIF关键词


德国G20


作为2017年德国G20峰会智库峰会的全球研究合作伙伴,浙大AIF与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S)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共同领导开展了数字基础设施(Digital Infrastructure)与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 Literacy) 领域的两个研究课题,旨在为发展中国家电子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技能普及提供政策建议。2017年3月,两个项目的政策建议报告(Policy Brief) 被G20组委会接受,并在G20 Insights主页上发表。数字技能普及课题项目组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测量发展中国家数字技能普及程度的方法,最终入选G20峰会的政策建议报告(20 Solution Proposals for the G20)。2017年5月31日,两个课题组参加了在柏林举行的T20智库峰会,并向大会汇报相关研究成果。


中标繁荣基金


2017年10月,由浙大AIF和英国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CCAF)组成的联合团队参与了英国繁荣基金《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中英合作推动金融创新》(Regulatory Sandbox for Fintech: UK-China Collaboration to Promote Financial Innovation)课题的竞标工作,在经过组委会严格的甄选后,联合课题组的研究方案脱颖而出,成功夺标。该课题旨在对英国沙箱监管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中国实际探索其在中国金融科技监管领域应用的可行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