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解密雄安金融科技城 巩固中国三大世界级金融科技城市群
解密雄安金融科技城 巩固中国三大世界级金融科技城市群
发布日期 :2018-02-11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英两国宣布将在中国河北雄安新区共同建设雄安金融科技城。据澎湃新闻报道,该项目建设合作单位包括三家公司,分别是: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和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1月31日下午,上述三家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52.jpg

据悉,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主要载体和运作平台,主要职能包括创新投融资模式,构建新区投融资体系;负责新区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建设和特许经营;参与新区重大产业项目开发建设等。

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则成立于1995年,是英国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在金融科技地产运营和管理方面具有成功的实例和丰富的国际经验。金丝雀码头集团整体开发了位于伦敦东部多克兰地区的金丝雀码头项目,该项目汇集了世界顶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财经媒体、商业巨头和科技企业,有“伦敦新金融城”之称。

2017年同样由金丝雀码头集团参与的“中英金融科技城”项目还准备落户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017年3月,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曾率领代表团访问英国,并与金丝雀码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合作开发“中英金融科技城”项目。

 51.jpg

报道称,当时媒体报道提及,“按照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关于进一步密切中国与英国在金融创新等领域深度合作的部署要求”(编注:时任),田夫进行了上述访问。而1个月后的2017年4月1日,新华社报道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许勤随后当即从深圳市调任河北省出任省长,现在看来,“中英金融科技城“的合作项目或许也随他一同从深圳来到了雄安。

雄安新区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2017年4月决定在河北设立的,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的重点任务之一便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此次中英共建雄安金融科技城的意义更加深远。根据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共同发布的《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显示,我国已形成了以京津冀、大杭州湾、粤港澳湾为代表的三大全球金融科技高地。雄安金融科技城的建立无疑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三大世界级金融科技城市群的格局。

此外,1月3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英国创新金融协会(Innovate Finance)签署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充分印证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英国丰富的金融和科技资源将为我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及进军国际市场提供有利条件。

2017年10月,由浙大AIF和英国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CCAF)组成的联合团队参与了英国外交部(FCO)繁荣基金《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中英合作推动金融创新》(Regulatory Sandbox for Fintech: UK-China Collaboration to Promote Financial Innovation)课题的竞标工作,在经过组委会严格的甄选后,联合课题组的研究方案脱颖而出,成功夺标。该课题旨在对英国沙箱监管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中国实际探索其在中国金融科技监管领域应用的可行性。浙大AIF与英国外交部的合作将有助于提高研究院的国际影响力与能见度,并为研究院在监管沙箱实践研究领域争得了国际话语权,研究成果也值得期待。

注:以上信息部分来自于澎湃新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及手机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