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数据资源权益保护法立法研究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
数据资源权益保护法立法研究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7-21
7月21日上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数据资源权益保护法立法研究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参加论证会的专家有:课题论证专家组组长、浙江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导牛太升,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浙江省政府法制办立法三处数据立法专家张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赵骏,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骆梅英,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希贤,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等。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李有星,是课题负责人。
       在专家发言与交流环节,连玉明院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将大数据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风生水起,第二是落地生根,第三是开花结果。他认为立法研究在理论上应更具前瞻性与开放性,其中数据和数权的关系,数据分类和数权制度以及共享权问题应予以重点关注。
       各位专家也基于自身的研究领域,从不同领域和角度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
       最后牛太升主任结合专家的看法提出了专家组意见,认为以李有星教授为课题负责人的数据资源权益保护研究立法研究课题组收集整理本学科领域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文献资料,结合我国目前数据权益保护的现实情况,以立法为研究方向,就数据资源保护法律制度进行创新构建,为我国有关部门开展数据资源保护立法提供了理论支持。研究报告按照立法的思维逻辑,写作思路清晰,框架合理,为制定专门的法律制度和地方性法规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具有先进性、系统性与创新性。
 
通讯员: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