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浙大AIF老龄金融工作室何所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浙大AIF老龄金融工作室何所为
发布日期 :2017-07-17
       近日,浙大AIF成立互联网老龄金融工作室,该工作室的成立到底有何背景和意义?将为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解决带来何种思路?请听小编慢慢分解~
工作室简介
       互联网老龄金融工作室,依托浙江大学AIF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建立,涉及金融学、社会保障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主要发起人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米红教授,其中米红教授担任互联网老龄金融工作室负责人。
       工作室的校内研究人员包括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心理系、数学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后、博士生20人。校外(国外)兼职人员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的教授、博导、硕导等10人。
本工作室的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特色有以下几点:
       一、基于大数据的健康老龄化--老年人口健康影响因素及有效干预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是去年启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应对老龄社会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课题二,米红教授为课题副组长。此方向就老年生理、心理健康和社会参与的特征、时空演变及其影响因素,以及社会行为环境因素与基因类型的交互作用对老龄健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与规律探寻。
       二、基于大数据的老年金融与健康长期照料和养老保障研究。米红教授担任执行所长和学术带头人的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是本健康老龄产业研究中心的具体联动共同发展伙伴。同时,米红团队自 2011 年以来还在全国东、中、西部开展了超过 40 个县的抽样调查,获得了超过 30000 个城乡家庭及其老年人的相关数据,涉及的家庭人口超过 12 万人,并已构建数据库。这将为本工作室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合作研究基础条件。
       三、基于大数据的健康与老龄金融产业学术研究。计划对于人口多健康状态的理论、方法与模型创新,基于大数据的健康与金融产业政策创新,健康与金融产业、卫生经济协同性发展,健康与金融产业、区域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战略与规划,健康与金融产业、长期照护政策的互动发展的政策理论,健康与金融产业、商业保险项目关联的规划等方向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
       工作室计划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出版相关著作,达到国际同类研究机构的先进水平。进一步形成我校新的学科发展高峰,并在公共管理、公共卫生和社会学人口学等学科发展过程中,形成新的优势特色。
负责人简介

 
互联网老龄金融工作室负责人米红教授
       米红,1962年生于山东省青岛市,现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教授、社会保障兼人口学兼非传统安全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人口仿真与数据挖掘研究所所长;人力资源部、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暨浙大公管院联合系统仿真基地主任;浙江大学政策仿真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劳动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一、二届专家顾问咨询委员会委员(2009-2012,2013-2018)、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2014-2018)。
       自1997年以来,米红教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科技部软科学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科技支撑项目等共15项,获得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1项(2012)、教育部社科基地重大项目1项(2007),国家有关部委办局和地方政府委托的各种委托研究项目、课题80余项,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2005,2007),获得省部级二等奖6项(2008,2010、2011)、省部级三等奖9项(1998-2012),副省部级及厅局级奖10多项(1997-2012),全军科技进步奖1项(1999)。
       先后多次为国家发展规划委员会、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山东、浙江、福建、宁夏、深圳、青岛、厦门、宁波、苏州、扬州、嘉兴、湖州、淄博、临沂、北京市大兴区、东城区、门头沟区等政府部门从事“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人口规划和社会保障规划研究项目,青岛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项目荣获2015年度中国政府创新最高奖“最佳实践奖”。研究成果被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温州人社局采纳(2016年)。1996年以来以独立作者、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中英文文章200余篇。
       自2004年以来米红教授先后多次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和去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美国贝勒医学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维也纳技术大学、巴西里约联邦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图兰大学、日本大学、美国社会保障署和美国卫生部医保中心、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学术访问、主题演讲和进行项目合作研究。
米教授寄语
       精准把握未来数字化时代的"渐富快老"人口老龄化高龄化长寿化发展的新形态。
发展愿景
       成为我国数字化金融与老龄产业发展的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