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丨一周动态综述: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
AIF丨一周动态综述: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
发布日期 :2017-06-06

AIF动态

1.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2017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5月23日上午及24日下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2017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研究基地理事会理事贲圣林,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基地理事会理事连玉明共同主持,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基地理事会理事杨小虎,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朱颖慧,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研究基地理事会理事宋青等相关人员参会。

 


 

2. 贲圣林院长出席新书发布会点评致辞并接受采访
       5月24日上午,AIF贲圣林院长出席《快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新书发布会点评致辞,并接受贵州电视台采访。

       《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是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围绕块数据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出的重大科研成果。重点探讨了区块链的发展如何影响大数据核心价值实现这一关键性问题,并创新性地提出了“主权区块链”的概念。

3. AIF杨小虎副院长一行出席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5月25日上午,AIF副院长杨小虎,土耳其中央银行高级经济学家、CIFI学术委员Yuksel Gormez,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教授、CIFI学术委员张瑞东等一行,在贵阳参加了以“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本届数博会吸引了20余国家的5万多名官员、专家、业界精英参与,310余家海内外参展商入驻,共带来1000余项全球最新的前沿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此外,共召开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数据共享与开放、人工智能等7大版块77场论坛;五场集聚各界大咖的高峰对话论坛;2017中国“十大黑科技”、大数据蓝皮书暨大数据发展指数、贵阳主权区块链联盟暨区块链技术蓝皮书等31场发布活动。
 


 

4. AIF杨小虎副院长一行赴舟山金融办调研座谈
       6月1日,应舟山金融办邀请,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小虎教授,浙大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AIF互联网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义中教授,AIF院长助理常青一行赴舟山金融办进行调研座谈。舟山市金融办主任林仙云、主任助理王斌、金融管理处处长蒋萍以及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泮红文参加了座谈会。

 


 

5. AIF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团队获评浙大第七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
      
金雪军导学团队简介:团队由金雪军教授领衔,主要从事金融学方面的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导师组由6名毕业自国内与海外著名大学的教师组成,秉持“自由激发创造力,合作凝聚向心力”的人文关怀理念,关注学生的成长,尊重学生的个性,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学术活动

1. 金融科技公开课第5讲:郭震洲主讲《Fintech如何改造中国的金融业?》
       5月19日,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博士,应邀参加由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协办的“金融科技二十讲”公开课,发表了“Fintech对金融的改造与推动”主题演讲。郭博士从金融的本质出发,深入探讨了科技在金融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夸客金融“信贷工场”的实践案例进行详细解读,最后提出几点对行业发展的思考。他指出,科技和金融是相辅相成的,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将大有可为。


 

2. 金融科技公开课第6讲:社科院杨涛主讲《新技术跟支付清算体系变革》
       5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应邀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协办的“金融科技二十讲”公开课第六讲,发表“新技术与支付清算体系变革”的主题演讲。
       杨涛剖析了现代支付清算体系的基本架构,介绍了中国支付清算体系的现状。在此基础上剖析了金融科技的出现对现有支付清算基础设施的冲击。最后,结合“支付清算学”的概念强调了研究支付清算领域的重大价值。

 

3. 5月25日下午,AIF区块链工作室主任张瑞东教授等出席大数据新名词发布会并发言

重点成果

1. AIF区块链工作室主任、CIFI学术委员张瑞东教授柏林T20智库峰会汇报研究课题成果
       AIF作为2017年德国G20峰会智库会议的全球研究合作伙伴与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S)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共同领导开展了数字基础设施(Digital Infrastructure)与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 Literacy) 领域的两个研究课题。上述两个课题旨在对发展中国家电子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技能普及进行研究,并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政策建议。
       今年2月,两个项目的政策建议报告(Policy Brief) 均被G20组委会接受,并在G20 Insights主页上发表。特别是数字技能普及(Digital Literacy)课题,由于项目组提出了一套全新的度量发展中国家数字技能普及程度的方法,而被列入了G20峰会的政策报告,研究成果在本次德国G20峰会期间进行汇报展示。
       5月31日,AIF区块链工作室主任、CIFI学术委员张瑞东教授,CIFI研究员刘起贵教授代表研究院参加了在柏林举行的T20智库峰会,并就两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向大会进行主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