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2017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年会——共享全球最新研究成果
2017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年会——共享全球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17-05-28

       中国互联网金融近几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很多方面已经超越了西方发达国家,领先于世界。但由于体制和监管有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中国互联网金融面临很多挑战,亟待引导。为了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适应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的要求,积极推动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5月20日上午,2017年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赵昌文,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焦瑾璞,土耳其中央银行高级经济学家、CIFI学术委员Yuksel Gormez,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际委员Herbert Poenisch,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CIFI学术委员Jaya Josie,德国EBS欧洲商学院会计与金融系的讲席教授、CIFI学术委员Ulrich Hommel,俄罗斯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HSE)国际经济学副教授 Natalia Milovantseva、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教授、CIFI学术委员张瑞东,康奈尔大学副教授(终身)、CIFI学术委员刘鹏,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郭安娜,贵阳市政府市长助理、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成都市金融办副主任付剑峰,KBR Capital Limited 董事总经理、CIFI学术委员陈友正,联合银行(MUFG Union Bank)执行经理、CIFI学术委员左军,中科招商(香港)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CIFI特邀研究员季业宏,点融网高级副总裁、CIFI研究员朱卫军,海德资本集团董事总经理、CIFI研究员石岚,来自伦敦的AIF研究员Helen Wang等50余位来自世界各国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互联网金融企业高管汇聚一堂,从不同视角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观察与讨论,共同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深入交流探讨全球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并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借鉴和思路。


      
       本次学术年会,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协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支持,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副院长杨小虎主持。



 

       作为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汇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计算机学院和数学系等强大研究力量,整合国内外长期从事金融工作和研究的专家学者、行业企业资源,开展跨学科研究,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

第一环节 
贲圣林院长进行2016年AIF发展情况汇报

    
  

      
       在本次学术年会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AIF)院长贲圣林教授,首先就2016年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展望了2017年AIF发展规划。
       据贲院长介绍,AIF目前有来自全球各大洲的25位学术委员、30位特约研究员、40余位博士生或以上的助理研究员、15个学术工作室。2016年,AIF加强学科建设,基础性学术研究取得有效进展:承担了3个国家社科自科重点课题,举行了4次AIF学术研讨会,出版了4本学术成果;开展政府研究咨询,服务地方金融发展;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对外合作初显成效;打造专业特色,扩大AIF品牌影响;深化国际合作,与全球知名学术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服务行业实践,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深化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组织管理体系。

 

第二环节
全球各领域专家学者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在学术分享环节,土耳其中央银行高级经济学家、CIFI学术委员Yuksel  Gormez,发表《面向未来财富收益的数字化黄金和金融科技潜能》主题演讲,他认为电子或数字化黄金与传统的货币相比有很多优势,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一种有效的支付手段,特别是在政治局势不稳定的国家和地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际委员Herbert Poenisch,以他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了《金融科技监管的挑战》,他认为中央银行有责任和义务对数字货币、支付系统等进行监管以保护消费者,但是不同于传统的以银行为中心的监管,互联网金融的多中心化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CIFI学术委员Jaya Josie,做《金砖四国区块链支付交易的选择》报告,他表示新兴国家、新兴市场的很大的一个问题是对于美元过多的依赖,所以希望在金砖国家之间通过区块链建立起更多的信任,形成更紧密的多边合作。

 

      
       康奈尔大学副教授、CIFI学术委员刘鹏,带来了关于《资产证券化与互联网金融》的学术分享,他指出资产证券化在国外是一种金融创新,是一种增加资产流动性的有效方式。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资产证券化的发展非常有前途。资产证券化有网络协同化、复杂化、透明化三个特点,充分体现了先进的互联网金融科技能够对这种金融创新有巨大的辅助作用。

 

第三环节
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工作的总结和交流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兼副院长金雪军教授,总结了2016年AIF的学术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在学术活动的举办、学术成果的出版、研究报告的发表、国家重点课题的承担、咨询要报工作等方面。同时,他主持了学术讨论并提出,从互联网金融研究的情况来看,有两个问题是需要认真充分地深入研究:第一个问题,是非法集资和融资创新的边界如何来进行有效的把握与界定;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信息的传递、信息的共享和隐私保护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CIFI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赵昌文,与参会者交流了他对互联网金融的一些看法。他认为,未来的全球化、未来的开放世界,更多地强调金融经济制度上的连接。互联网金融除了技术,背后应是一种共赢的理念。 

       此外,在互联网和新技术革命、新产业革命的大背景之下,知识将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甚至会影响到人类社会现代化的模式。而作为监管部门,他表示监管面临着两难,只能在“包容性监管”中取得平衡。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CIFI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焦瑾璞,分享了他关于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不同思考。他指出,去中心化也面临挑战。互联网金融最初的想法是怎样用技术去解决银行的问题,金融的问题,互联网金融不可能完全颠覆传统金融,有可能是共处的关系。他表示,理论是现实的反映,但研究者不能将它的作用给拔高。学术研究既要在网上遵守规则,同时还要努力地挣破网,使理论上升到更新的高度。

 

     
       KBR Capital Limited 董事总经理、CIFI学术委员陈友正,深化了关于互联网金融是否会挑战甚至取代传统金融问题的探讨,他认为,像支付宝这样一个高效且成功的互联网支付工具,结算还是中国银行来做的,表明在现在这个阶段互联网支付并未取代银行,而是与银行进行合作,它是银行的一个前沿,它里面的一些结算及信用,在银行体系内起了更重要的作用。所以,互联网金融的确会继续地发展,但它会与传统金融更好地融合,慢慢地发展变成了整个金融大环境里非常重要的一环,而非取代整个金融环境。

 

      
       随后,演讲嘉宾与与会代表,就自己关注的领域和具体实践,围绕互联网金融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充分讨论,气氛热烈,2017年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