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两岁啦——成立两周年大事回顾
AIF两岁啦——成立两周年大事回顾
发布日期 :2017-04-11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自2015年4月成立肇始已历经两年发展。两年来,AIF紧紧围绕建设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整合学术研究力量、创新科研管理制度、服务行业发展和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发展势头良好。下面,为大家盘点AIF成立两年来的大事记:
       2015年4月3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正式成立,下设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互联网金融发展研究中心(CIFD)、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中心(CIFL)、互联网金融技术研究中心(CIFT)、数学与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CEMF);贲圣林、金雪军、李有星、杨小虎、李胜宏共同组成首届院务会。
       2015年4月9日,以“中国金融新生态”为主题的首期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大讲堂正式开讲。
       2015年4月21日,承办的“2015年度互联网金融夸客峰会”在上海举办。
       2015年6月26日,承办的“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论坛”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的首场论坛成功亮相。
       2015年9月29日,由AIF作为主发起单位并担任联合理事长的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成立,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与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为联盟揭牌。
       2015年10月21日,浙大AIF举行首届学术交流会举行,下设五个研究中心学术团队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交流会不仅加深了各研究中心之间的相互了解,也充分发挥了AIF跨学科、多领域的科研优势,同时拓宽了各学术团队的科研视野与合作途径。
       2016年1月25日,AIF在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首届理事大会上,成功发布2016年度全国首个P2P行业报告——《砥砺前行,守得云开?——2016中国P2P网贷行业大起底》。
       2016年1月底,CIFI中心团队所著《2015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
       2016年6月7日,国务院参事室代表团来浙江大学专题调研,AIF应邀参加并就相关议题做了汇报。调研会议上,贲圣林、李有星、王义中等围绕研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研究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范、去杠杆等问题,结合研究院自身的发展状况作了发言和介绍,并提出相关建议。
       2016年6月29日,AIF召开“区块链应用技术与政策” 研讨会。
       2016年9月28日,贲圣林教授率领研究团队编写的《2016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对标国际一流》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报告主编贲圣林教授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2016年10月14日,AIF举办贵州省委常委、贵州市委书记陈刚《大数据战略与贵州的实践》专题报告会,并举行“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大基地”、“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副校长罗卫东到场支持。吴朝晖校长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得数据者得天下,浙江大学与贵州的联系渊源流长,“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的联姻将开启浙黔两地市校合作的新篇章。
       2016年10月30日-31日,AIF联合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互联网金融司法高端论坛”,探讨互联网金融管理与规范,司法治理与保护,以增强互联网金融制度和保护的针对性、有效性,发挥法治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2016年12月16日,AIF成为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首批成员中的两家学术研究机构之一。
       2017年3月,AIF基于现有研究项目,陆续成立区块链工作室、网贷工作室、金融国际化研究室、创业金融工作室等 (在筹),推进项目平台化工作。
       2017年3月23日,AIF北京分院揭牌成立,与会发布《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研究报告。
       2017年4月11日,AIF伦敦分院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