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 | 一周动态综述: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处于新方位
AIF | 一周动态综述: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处于新方位
发布日期 :2016-12-24
座谈活动
1. 贲圣林教授出席并发布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单
       12月18日,环球人物年度盛典暨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单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榜单由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与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打造,选取了国内外近200家金融科技企业作为评级样本,评选出金融科技领域最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贲圣林从专业角度解读并发布了榜单。他从评估标准、行业分布、指标选取和方法解释四方面阐述了此次榜单人物的选取标准。入选本次榜单的厦门国金董事长曹彤、夸客金融创始人/CEO郭震洲、点融网创始人/CEO郭宇航、陆金所联席董事长/CEO计葵生等出席发布会。
 
2. 金雪军教授参加车俊省长座谈会
       12月20日,浙江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在省政府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征求对将提请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的意见。研究院副院长金雪军教授出席并在会议上发言。金雪军教授强调需求面要重视内外市场,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重视市场差异性和汇率态势;供给面要从权属、交易、税收等推动技术市场的发展,为创新型经济提供支撑;面对“两链”问题,需要加大担保机制创新和不良资产处置投资的力度;利用各种金融资源为实体经济对接,针对不同类别的中小企业提供对应金融服务,也要重视传统产业发展中的金融服务;发展大数据征信平台建设,提供信用信息基础。
 
其他活动
1. 趣链科技受邀参加“信任危机时代的风口”主题论坛
       由点石资本和微软加速器联合主办的“信任危机时代的风口”主题论坛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趣链科技副总经理尹可挺博士受邀参加并发表了圆桌讲话。尹可挺博士在主题为“区块链服务”的圆桌论坛上向嘉宾和观众介绍了如何与Fintech结缘以及趣链科技究竟解决了哪些行业痛点。尹可挺博士称,当前的区块链产业被形容为一座类似于“94年互联网”的金矿,可以应用到金融和其他重要领域,但是真正的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少之又少,因此,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发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为何趣链会选择区块链底层平台开发这个方向。(供稿:CIFT中心)
学术观点
1. 贲圣林: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新方位
       12月16日,贲圣林教授在出席第13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时指出,过去一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第一个是规范,从十部委的指导意见到征信业务管理办法,以及银监会关于网贷行业的暂行办法,这都表明互联网金融正在进入到一种“个人讲究诚信,企业讲究自律,行业讲究他律,政府讲究铁律”的这样一个规范发展新局面。第二是成熟,成熟的标志表现为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更清晰,定位和导向更加普惠,舆论方面更加正面。最后是发展,特别是场景应用。互联网金融的应用场景正在呈现“往上走”、“往外走”和“往深走”三个特点。
 
2. 金雪军:美联储加息表明美国货币政策或将收紧
       12月17日,金雪军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剖析了美联储加息的深意。他表示,美联储加息,喊了很多次,是希望向全球释放美国经济向好的信号。“美联储加息产生的实际作用是美元升值,吸引资金回流美国。而美联储更希望释放的信号是告诉大家,美国的货币政策将向偏紧转向。”金雪军提醒说,中国企业要高度关注汇率市场带来的变化。美元升值是有利于出口企业的。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是在贬值,但相对其他货币还是升值的。外贸企业还是应做差异化布局,美国市场要布,美国以外的市场也要有。
 
3. 赵昌文:报酬结构失衡对经济增长稳定性带来压力
       12月19日,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赵昌文教授在《经济导报》70周年研讨会上表示,实体经济报酬水平过低,金融和房地产业平均水平过高,带来报酬结构失衡,因而对整个经济结构的可持续性和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带来很大压力。他还认为,“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并不是以服务业更好的发展为前提,而可能是以制造业的相对快速下降,这值得警惕。”结合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赵昌文认为,对于中国和全球,未来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和进步的速度恐怕是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同时也要坚定不移推进制度创新。(供稿:CIFI中心)



 

编辑整理丨施嘉

排版丨郑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