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AIF丨一周动态综述: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成为金标委互金标准工作组首批成员
AIF丨一周动态综述: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成为金标委互金标准工作组首批成员
发布日期 :2016-12-17
AIF动态
1、AIF受邀成为金标委互金标准工作组首批成员
       12月16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启动会暨第一次成员大会在北京召开。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为金标委互金标准工作组首批成员中唯二的两家学术研究机构。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出席大会。据了解,金标委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权,在金融领域内从事全国性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陆书春秘书长任组长,首批成员共有43家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也有蚂蚁金服、微众银行、陆金所等互联网金融企业。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李东荣会长出席并作讲话,金标委副主任委员、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国家标准委服务业标准部杨泽世主任、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货币市场处戴赜副处长分别致辞。
学术活动
1、贲圣林教授出席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6年12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以“共享经济时代的开放型金融服务”为主题,就共享经济时代的开放型金融服务、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科技展望、共享金融生态圈构建与金融混业发展、商业银行投贷模式创新、企业投融资与并购、金融信息安全以及全球金融动态与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展望等话题进行深层次剖析与讲解。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出席并主题演讲,贲圣林称技术、监管和市场化三大力量决定了互联网金融的未来走向。(供稿:CIFI中心)
2、金雪军教授赴上海自贸区调研
       12月14日,研究院副院长金雪军教授前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调研。研讨会由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主办,参会人员有上海跨境通、芝麻信用以及沃尔沃融资租赁公司代表。会上,金雪军教授和各位专家就商品零售进口、跨境支付、跨境物流、信用风险防范以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模式如何推广到其他地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供稿:CIFD中心)
3、李有星教授出席2016首届中国金融法论坛
       12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和京衡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金融法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法学者、实务专家及高校师生等300余人参会,就“全球视野下金融法的现代化”这一主题开展为期两天的交流与讨论。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教授应邀参会并主持“新金融的挑战与金融立法现代化”单元的讨论。(供稿:CIFL中心)


学术发表
1、CIFI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赵昌文新书论新常态下的中国增长战略
       研究院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赵昌文教授和朱鸿鸣博士新著《持久战新论:新常态下的中国增长战略》近期将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在迈入“新常态”的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1998年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产能过剩严重,杠杆率持续攀升,经济泡沫化程度加剧。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翻番”目标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目标能否如期实现?需要什么样的战略战术支撑? 赵昌文教授在新著中系统地讨论了这些问题。(供稿:CIFI中心)
其他活动
1、CIFI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焦瑾璞获“中国微金融十大年度人物”
       微金融、新经济、大未来——2016中国微金融峰会于12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由“微金融50人论坛”联合30家各界机构共同主办的本次峰会展现出“政、产、学、研”多领域深度融合、金融与科技的跨界融合等多个亮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研究院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获得“2016中国微金融十大年度人物“。(供稿:CIFI中心)
学术观点
1、贲圣林:中国入世15年,全球化大势不可逆
       12月7日,贲圣林教授在接受《浙江日报》专访时表示,加入WTO是中国主动融入世界的过程,是我们从熟悉、学习到尊重、遵守国际规则的过程。入世15年,中国积累了全球化发展的宝贵经验,同时也培育和增强了许多能力。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的治理理念是中国带给世界最宝贵的经验。当前的逆全球化思潮根源在于过去十几年全球化红利的分配不均,全球化背后是技术驱动,全球互联互通仍是大势所趋。(完整原文阅读:http://sep9.cn/mzpgi4)




编辑整理丨施嘉

排版丨郑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