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在平衡国际关系方面正发挥重要作用”——Jaya Josie就G20峰会金砖国家作用接受CCTV4采访
“中国在平衡国际关系方面正发挥重要作用”——Jaya Josie就G20峰会金砖国家作用接受CCTV4采访
发布日期 :2016-09-07
       昨日,备受关注的G20杭州峰会已圆满落幕。在本次G20峰会中,金砖五国领导人再次相聚,凸显发展中大国的集体性作用。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如何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发挥更重要的影响力,也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看点。我们应该怎样定义金砖国家在G20中的角色呢?来自南非的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Jaya Josie博士,在接受CCTV4采访时对此做出了解读。
金砖国家形势正在好转
中国多边发展惠及他国
 
       今年,巴西经历了政治和经济困境。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巴西经济将出现幅度为3.5%的衰退,2017年将出现停滞。我们想请问一下,金砖各国目前的发展状况都还好吗?
Jaya Josie:
       最近的迹象表明,像南非和巴西这样的金砖国家,形势可能正在好转。随着中国再次将重点放在提供帮助、释放投资,给南非和巴西这样的国家进行再工业化上,如果印度也能一起把投资注入例如非洲和其他新兴的发展中国家,我认为,就能刺激像巴西和中国这样的国家,聚焦于再工业化,获得经济增长。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进展之一,就是中国的多边途径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在我看来,这不光可以帮助刺激金砖国家的增长,还可以帮助刺激亚洲和非洲沿线国家的增长。
助力金砖及其他发展中国家
中国搭台平衡国际经济体系
       今年二月,美国和其他12个国家签署了TPP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当中没有一个金砖国家。俄罗斯媒体将这评论为,“有的国家在尽力利用TPP协定限制金砖国家的经济贸易影响力。”金砖国家要变得更强大,未来的空间怎样呢?
Jaya Josie:
       发展中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它们在国际金融制度里没有享受到公平。我认为中国将它们引入G20,以及引入金砖国家,能帮助他们增强国力,体现他们所能发挥的作用,在那些国际关系中构建了某种力量平衡。在我看来,这是中国起到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我回想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内容,中国的确在国际多边关系中创建平台,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成为全球金融以及微观经济协调框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学者名片

       加亚·乔西Jaya Josie博士是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CIFI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乔西博士2014年8月加入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前曾任“经济表现与发展”项目高级研究经理。1994年至2007年,任南非财政金融委员会(FFC)委员,并担任该委员会副主席与研究主任。1996年至1999年,任安永南非地区经济发展与服务部门主任。
       研究兴趣:发展经济学、城市/农村 社会学、经济增长、公共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