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发布
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 :2016-05-26

2016年5月17日,《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暨新书发布会在杭举行。本次发布会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以及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支持。

发布会现场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研究院CIFT研究中心主任杨小虎、研究院CIFI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俞洁芳、研究院CIFT研究员郑小林以及部分研究团队成员出席了发布会,并就目前P2P行业的热点问题与到场的新华社、中新社、浙江在线等媒体进行了交流。

俞洁芳副教授主持本次发布会

发布会由俞洁芳副教授主持,其后杨小虎教授和贲圣林教授分别发布2016年度报告和2016年一季度报告,并就两个报告的主要特色结合行业现状作了梳理与解读。贲圣林教授表示,2016年是中国经济的“风险管控年“,对于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行业尤为关键,在此环境下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作为学术机构希望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支持和借鉴。在媒体讨论环节,大家就目前社会所关心的P2P行业监管、行业数据公开与监测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贲圣林教授发言

杨小虎教授发言

郑小林副教授发言

媒体讨论环节

根据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网贷研究小组统计,截至2016年3月31日,全国共有网贷平台3422家,其中正常运营平台1705家,相比2015年底的1742家减少了37家,问题平台*数1717家,相比2015年底增加了126家。

第一季度报告对网贷行业的发展现状、突出问题、监管政策进行了数据整理与深入分析。作为中国网贷行业系列研究报告的第二篇,本报告具有以下四大特点:

第一,数据接近真实;

第二,重点聚焦成交量TOP100平台;

第三,结合案例深入分析行业风险;

第四,全面把握监管风向。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是国内首家汇聚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五大学科的研究力量,整合跨学科、跨平台资源的研究机构。秉承“综合型、开放式”的理念,凭借浙江大学雄厚的学术力量、互联网企业丰富的市场数据以及浙江省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致力于打造一个依托浙大、浙江,放眼全国、全球的“政、产、学、研”四维一体的互联网金融研究平台体系。

*注:本报告所指“问题平台”包括所有出现提现困难、停业清盘、跑路、诈骗等非正常运营现象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