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写在浙大AIF成立一周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写在浙大AIF成立一周年
发布日期 :2016-04-23
       这本书能够和大家见面,我非常骄傲。其中原因至少有二:其一,这是2015年4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 (AIF)成立以来完成的第一个跨学科研究项目;其二,据我所知,这也是迄今为止第一份由学术研究机构独立完成的互联网金融的行业性学术成果。
       这让我想起AIF的筹建过程。
       2014年夏天,浙大林建华校长和阿里巴巴集团马云主席会面,双方商定了加强校企合作的两个领域,其中之一便是互联网金融。
       2015年1月,AIF筹建的后期,林建华校长调任北京大学。但任少波副书记、罗卫东副校长牵头的浙大AIF筹建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包括余逊达、史晋川、吴晓波、黄先海、方志伟)并无任何懈怠。
      在吴朝晖校长的支持下,领导小组本着求是、创新、务实的精神,积极推动工作小组加快落实各项协调与审批工作,最终AIF在2015年4月如期成立。
      而贯穿整个酝酿、筹建过程的,始终是学校领导对AIF的要求与期望。同时也是AIF秉持的初心:发挥浙大综合性学科领先和浙江互联网金融行业领军的双重优势,抢占互联网金融研究的制高点,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基地。
      正是基于这样的初心和定位,浙大AIF在筹建和成立后一直在寻找跨学科行业研究的切入机会。这个机会在AIF成立不久后的夏天不期而至。
       AIF的杨小虎教授(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AIF互联网金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和郑小林副教授带领的团队对许多P2P网络借贷平台进行了大量基础数据采集。初步观摩所采集的数据演示后,经济学院俞洁芳副教授和我们很是兴奋,也许这正是AIF研究的突破点。
       但在进一步的文献检索之后,我们又有点泄气,因为这个领域已经有不少类似的研究。
       可贵的是,我们没有轻言放弃。进一步分析现有的出版文献后我们发现,已有研究报告的集中特点是时效性较强,但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爆发性发展等原因,这些报告的原创性、准确性、完整性尚有很多需改善的地方。
       经过慎重考虑,我们认为我们能在进一步丰富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做出更有特色的分析报告来。对此我们虽没有绝对的把握,但有足够的信心,这是基于我们对自身优势与特点的认知:浙大综合学科的交叉优势和AIF侧重跨学科研究的定位。
       凭着这份不忘初心的情怀和砥砺前行的精神,由浙大计算机学院扈中凯、朱梦莹,经济学院吕佳敏、陈嫣然、姚华威,管理学院陈放和德国EBS商学院代表李文伟组成的AIF P2P项目组正式成立并很快投入工作。
       当然,我们深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变化之快,而P2P网贷行业更是一日千里。对这样一个时效性极强的领域,研究必须和时间赛跑。让我骄傲的是我们的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战胜了自己,跑赢了时间。
       在2016年1月25日召开的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首届理事大会上,我们发布了可能是2016年国内外的第一份行业研究报告。而产业界、学术界、政府和媒体对该报告的关注程度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期。
       正是由于这些鼓励,我们萌生了将报告正式出版的念头。
       值此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受洗礼之际,我愿与项目组同仁和各位业界朋友共勉如下:
       坚持不忘初心,不懈方得始终。
       唯有砥砺前行,才能守得花开。
       谨此感谢各位领导、朋友对AIF的支持和关心,并以此祝贺AIF一周岁生日快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