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打造粤港澳湾区建设,建设世界性金融科技中心
打造粤港澳湾区建设,建设世界性金融科技中心
发布日期 :2017-12-11

经济·法律·管理·数学·信息技术

CIFD | CIFL | CIFI | CEMF | CIFT



摘   要

2017年11月28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十一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金融服务合作专题活动,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京港金融合作新空间”的主题与现场嘉宾共同展开探讨。会上,贲圣林教授以《推进粤港澳湾区建设,打造世界性金融科技中心》为题做了全面的分享。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次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金融服务合作专题活动,今天为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推进粤港澳湾区建设,打造世界性金融科技中心》,主要包括湾区建设的国际对比、粤港澳湾区金融科技发展以及如何打造世界金融科技中心三个部分。


湾区建设的国际对比

首先,与纽约、旧金山和东京三大国际湾区相比,粤港澳湾区的空间与规模更大,潜力也更大。具体从土地面积来看,粤港澳湾区是纽约湾区的2.6倍,是旧金山湾区的3倍,是东京湾区的1.5倍;在人口数量上,粤港澳湾区的人口是纽约湾区的3倍,是旧金山湾区的9倍,是东京湾区的1.5倍;再从GDP总量来看,粤港澳湾区跟纽约湾区基本相当,是旧金山湾区的1.75倍,但比东京湾区略低;从人均GDP看,粤港澳湾区则相对较弱,是纽约湾区的1/3,旧金山湾区的1/5,东京湾区的1/2。总体而言,粤港澳湾区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令人期待。


其次,与京津冀或者杭州湾区[1]相比,粤港澳湾区仍具优势。与京津冀相比,虽然粤港澳湾区的土地面积只是京津冀的1/4,人口是京津冀的60%,但是粤港澳湾区的GDP总量是京津冀的1.3倍,人均GDP更是京津冀的2倍多;与狭义范围的杭州湾区相比,不仅其GDP总量是杭州湾区的1.6倍,并且在土地面积、人口以及人均GDP等数据上也均在杭州湾区的1.2-1.3倍之间。下表是上述几大湾区(或地区)的具体数字对比。


[1] 此处的杭州湾区是指包括上海市、杭州市、宁波市、舟山市、嘉兴市和绍兴市等在内的狭义概念,下同


表1 湾区建设的国际对比

 资料来源:浙大AIF


粤港澳湾区金融科技发展

近期,浙大AIF发布了金融科技中心指数,基于金融科技产业、用户体验、生态等三大维度衡量了中国的37个城市的金融科技发展水平。研究成果显示,中国有三大世界级的金融科技集聚区(或称金融科技高地),分别为粤港澳湾区(包括广州、深圳、香港等)、大杭州湾[2](以上海和杭州为核心,涵盖南京、宁波以及合肥等地区)以及京津冀。从内地城市的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总分排序看,粤港澳湾区实力强劲,除了拥有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优势之外,还占据了前五名中的两个名额(深圳第三名,广州第五名)。此外,湾区内部发展呈多极化态势,广州、深圳、香港三地经济总量不相上下,均维持在两万亿左右;与之相比,大杭州湾地区在金融科技中心指数的前五名中占有两席(上海第二名,杭州第四名),同时南京与宁波也分居第八和第十六名,总体呈现双核引领,多点发展的态势;京津冀地区的单核特征则更为明显,第九名的天津与第一名的北京仍有较大差距,未来需要有更多元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趋势。


基于上述研究成果的比较来看,京津冀和粤港澳湾区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具体来看,在高校数量、金融科技企业数以及融资额方面,京津冀地区更占优势;而金融产业实力方面,粤港澳地区则更有优势。数据显示,北京和天津两市加总的金融业生产总值约5500亿,深圳、香港和广州的总量则在7800亿左右,即前者金融业生产总值约为后者的70%。从人均GDP来看,北京与天津相当,但相对较弱,大致是深圳的70%、香港的35%。因此,京津冀地区在国企中心、国有金融机构中心、政策性中心、科创中心等方面更占优势。与之相对,粤港澳湾区则更多在市场化、国际化、多元化等方面占据领先,双方优势互补空间巨大。


[2] 此处的大杭州湾是指以上海和杭州为核心,涵盖南京、宁波以及合肥等地的广义杭州湾区的概念


图1 京津冀&粤港澳湾区金融科技:优势互补机会多

 

打造世界金融科技中心

世界级金融科技中心的打造需要依靠三大驱动力,一是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和价值创造的拉动,二是以互联网科技、互联网金融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的驱动,三是监管制度的规范与保障。在过去,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客户价值驱动和技术驱动,但在未来,更要重视金融科技制度与规则,形成技术、价值和规则的三轮驱动。在监管制度的制定与规范上,香港优势较为明显。去年9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实施了一个金融监管沙盒项目,截至今年十月,有25个子项目在里面进行了测试,其中11个项目已经完成。之中有15个项目是基于银行和科技企业的共同合作,并涉及生物识别、聊天机器人以及分布式账户技术等前沿领域。基于金融监管沙盒项目推进,在未来,香港对于粤港澳湾区金融科技监管规则的完善可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而言,由技术驱动和客户驱动带来的优势与成果已经显现,但如何利用香港的制度优势打造粤港澳湾区成为世界金融科技中心则是目前的机遇。



图2 中国互联网金融驱动方式

    

此外,重视新时代下的智库建设,是打造世界金融科技中心不可缺少的一步。目前,中国在金融科技智库建设方面,总体实力仍需加强,因此香港需要发挥自身国际传播能力强的优势,作为“超级联系人”,尽快打造一个国际领先的高质量金融科技智库,这也将是粤港澳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


表2中国金融科技智库不完全盘点

资料来源:浙大AIF

    

中国能够拥有三个世界级的金融科技高地,不仅要明晰技术创新红利、积极拥抱新技术等内在原因,更需要把握“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一带一路”涉及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约63%的人口,沿线国家的GDP总量和中国相近,约11万亿至12万亿美元之间,总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22%,但是其中很多国家享受的金融服务落后、金融抑制现象严重。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64国的贸易顺差总额约2214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顺差总额的44%左右。因此,中国经验和金融科技定能在这片天然的市场中发扬光大,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去更好的服务与体验,同时也为中国自身的发展提供极大助力。


最后,“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中国的世界级金融科技的支持,而中国世界级金融科技的发展也需要“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期待金融科技在粤港澳湾区的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文根据贲圣林教授11月28日在第二十一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金融服务合作专题活动上的演讲整理而成。整理人:王哲人、李心约)